盛和资源出手阔绰 溢价6倍收购境外稀土企业

2014年02月27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程亮亮

  尽管净利润受稀土行业整体不景气影响有所下滑,但资金宽裕的盛和资源(600392.SH)去年以来的外延扩张依旧风生水起。其昨晚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山盛和”)拟用自筹资金或者银行借款的方式以2.37亿元的价格收购和有信40%的股权,溢价率达607.74%。

  资料显示,和有信为一家注册在香港的主营稀有金属及稀土生产、加工即投资控股的公司。和有信在香港并无任何实体业务,主要资产为全资子公司越南和有信。截至去年年末和有信总资产为1.38亿元,负债总额为5626.81万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净利润为4964.56万元。

  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和有信账面净资产8364.64万元,评估值为5.92亿元,评估增值607.74%。基于此,乐山盛和收购的40%和有信的股权价格为2.37亿元。盛和资源称,通过此次受雇可借机进入海外稀土市场,分享海外市场变化带来的高额收益,同时有助于完善上市公司的稀土产业链。

  溢价六倍收购,盛和资源的出手可谓阔绰,此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或银行借款。实际上,盛和资源并不缺钱。去年三季报显示,盛和资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9332.20万元,同比增长17.86%。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其货币资金仍然高达3.55亿元。而其短期借款却只有4000万元,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为183.10万元,当期资产负债率更只有19.29%。

  良好的财务状况让盛和资源也开始大肆外延式扩张。资料显示,近年来盛和资源的投资事项公告时不时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去年,盛和资源公告计划与湖北通宁矿业有限公司共同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盛和资源矿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盛和资源出资4500万元;同时,乐山盛和拟投资2414.4万元,以货币增资方式参股四川省乐山市科百瑞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稀土金属领域相对成熟的企业。根据其承诺,自2014年1月1日起的5个会计年度预计实现净利润累计不少于5102.73万元,盛和资源预计相应可以获得不少于1457.92万元的投资收益。

  此外,为了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盛和资源之前还决定投资筹建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进入【盛和资源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亚冠迪亚曼蒂两球 恒大连入4球4-2逆转
  • 娱乐40岁林熙蕾二胎剖腹得女 丈夫赞超美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周展宏:对互联网金融的误读与正见
  • 黄有光:大城市还是小城镇?
  • 陈晓阳:大盘迎来矫枉过正时间
  • 一和家家:大趋势是不是已经走坏
  • 谢作诗:余额宝只会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 徐斌:今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 黄凡:“各类宝”究竟是神是魔?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