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加码新能源抗风险 从光纤海缆到光伏电站

2014年02月26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蒋其含

  过去几年,中天科技(600522.SH)董事长薛济萍一直在为自己企业形成“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寻找新利润增长点,最终,他将重点放在了新能源领域。

  在传统的通信光纤、电力线缆行业,中天科技可以算是龙头企业了, 不过最近几年,由于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越来越多,增长空间和毛利率都有所下降,很多通信相关上下游企业都在思考转型升级。

  “经过长时间论证,我们决定以产业链形式进军光伏新能源行业,希望从电信、电网的‘两轮并驱’产业格局逐步过渡到‘三足鼎立’。”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薛济萍如是说,目前,公司已经在向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光伏背板、储能锂电池等新能源领域延伸。

  而此时,正值光伏行业刚刚有所回暖,如何在看似与其传统行业关联不大的新行业突破,并规避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老路,薛济萍也思考了好多年。

  传统行业的挑战

  中天科技传统业务包括光纤光缆、电缆海缆等。目前,公司主要营业收入还是来自电信、电网两大产业,公司主要客户也是电信、电力各大运营商,包括中国移动[微博]、中国电信[微博]中国联通[微博]和国家电网[微博]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主要为电信客户提供光钎、光缆产品,为电网客户提供电缆、海缆产品。

  根据中天科技2013年半年报,公司最大营业收入来源还是光纤及光缆、海底光缆产品,其次是电力导线、特种导线等,很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都可以排在国内前三位。

  不过,最近几年,受通信等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相关产业链高利润影响,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介入光纤光缆生产制造领域,“从2011年到2013年,光纤产能无序扩张,今年还有企业陆续投产,产能增加也导致竞争的加剧和报价的下滑,整个行业毛利率也在下降。”中天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薛驰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比如去年光纤价格降幅就在10%左右,预计2014年价格会再降25%左右。

  在价格战愈演愈烈之下,中天科技的应对策略是加大上游预制棒的投资,预制棒是用来生产光纤的核心产品,由于技术高端,很多光纤制造企业都是国外采购预制棒,从而导致制造成本高昂。

  薛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经过一系列的自主研发,今年中天科技的预制棒将全面达产,从而供应公司的光纤生产,将有利于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毛利率,而随着光纤光缆产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预计一些新进入企业会由于成本无优势而被迫淘汰。

  不过,尽管中天科技在其传统行业依然具有比较优势,但相关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随着手机等的普及,未来通信网络的铺设增速会逐渐放缓,这无疑将影响相关产业链的需求。

  这也是薛济萍从多年前就开始思考新的利润增长板块的原因。“我们希望在目前传统业务还比较稳定增长的时期,尝试切入新的领域打基础。”

  加码新能源和海缆

  经过辗转多个行业的论证,中天科技最终将关注点放在了新能源领域,而发展重点则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太阳能电池背板、锂离子电池等产品,其中,主要做储能为主的锂电池目标客户,与公司在传统业务领域的客户有一定的重合,而电站建设也需要公司的传统产品光电线缆。

  最近,公司还确定了非公开增发预案,拟向不超过10 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16亿股,募资不超过22.6亿元,其中募集资金的一大部分(13.5亿元)投资于分布式光伏业务,在国家能源局启动的首批十八个分布式发电示范区中,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示范区之一,而中天科技则成为该项目的建设责任主体。

  而在此前,公司在新能源领域主要是在“打基础”,最早是与中科院电工所、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等多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积累自主知识产权,之后则是成立公司介入锂电池、光伏背板生产。

  “2013年主要是基建期,以投入为主,2014年将成为公司新能源板块的投产期。”薛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锂电池和光伏背板都将开始实现收入,而分布式电站也在今年有部分投产,并力争在两年之内完成。

  对于眼前产业回暖,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产业园发展部主任汤泓认为可以持续,一是国家的相关补贴、鼓励政策趋于稳定,二是光伏组件价格下降有利于电站建设等成本的降低,而随着社会环保意识增强,尽管光伏组件企业产能依然过剩,但总体看光伏产业还是朝阳产业。

  而除了投资分布式能源业务,中天科技此次募集资金还将投入到公司已经占据竞争优势的海缆扩产,增加对脐带缆、海洋柔性管道等新产品的投入。目前,公司在海底电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而海缆技术壁垒和市场壁垒都比较高,毛利率一般在30%~50%之间,远高于普通电缆15%的毛利率水平。

进入【中天科技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韩剧“欧巴”养成记:成名前培训很严苛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 徐斌:今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 黄凡:“各类宝”究竟是神是魔?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
  • 江濡山:用“混合所有制有”玩死你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
  • 许一力:房价崩盘的五点证据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