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贡献乏力 新华百货去年净利降17%

2014年02月20日 21:19  中证网 

  拟10派3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新华百货(SH. 600785)周四晚间公布2013年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约66.05亿元,同比增长10.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亿元,同比下降16.88%。每股收益0.97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

  对于净利下滑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子公司青海新华所属西宁店新开业及超市业态其他相关店铺尚在培育期原因影响。公司西宁店(乐尚都市广场)作为公司百货业态的第8家店铺于9月初在西宁市开业,该店铺是公司倾力打造的在西宁当地经营面积最大的购物中心,目前尚处于培育期。公司表示,将会逐步缩短该店的培育期,相信未来该店的经营业绩将会逐步提升。

  除此之外,宏观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对百货行业业绩产生较大压力。受国内增速放缓影响,国内消费市场整体增长不畅,行业景气度仍未出现明显回升;国家多项提倡节俭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对零售企业中高端消费品的销售等带来一定影响。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在网上销售的冲击下,零售企业为了应对客流下降、销售减速的困境,促销的力度加大也会降低毛利率。业内人士预计,国内零售行业将在未来的几年中的经营形势仍然较为严峻,行业整体发展将受到一定影响。

  新华百货是宁夏规模最大的零售企业,是宁夏唯一一家商业类上市企业。近年来,不断强化宁夏市场为中心,按照区域为中心的发展模式进行开拓,巩固、提升了宁夏商业零售市场的优势地位。2013年,新华百货共新开包括大卖场、生活超市和便利店在内的共13家店铺,进一步加快了营销网点的构筑。除西宁店外大世界商务广场、固原乐尚店、龙马鼓楼财富广场、老公安厅店也将分别于2014年、2014年、2015年底、2016年陆续开出,公司进入了门店培育密集期。

  2013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收购控股子公司东桥电器的少数股东权益,东桥电器由此成为新华百货的子公司。东桥电器的核心管理者获得新华百货股份,成为新华百货的股东,使其发展与公司的长远发展进行了捆绑,使新华百货的公司治理情况进一步优化,也有利于持续扩大“新百电器”、“新百通信”品牌在宁夏全区乃至周边市场的影响力,有助于公司家电业态整体规模和销售网络稳步增长。

  分析师认为,中西勃发战略和当地消费能力的迅速成长在长期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安全边际,同时公司也在尝试走出宁夏在周边省份开发门店,长期来看将提升公司竞争力,为公司盈利增长提供持续保障。但扩张期内费用快速上涨和新店培育压力恐将影响到短期内公司的利润水平。

进入【新华百货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魔兽20+13火箭胜湖人 欧冠阿森纳0-2拜仁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