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散和机构撑腰 上市公司越澄清股价越上涨

2014年02月20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杨欣

  近期在A股市场上出现一个现象,就是公司越澄清股价越上涨,据不完全统计,创业板今年共有24家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其中16家在公告后刷新历史新高。记者深挖这类公司十大股东资料发现,澄清后愈加大涨的股票,大部分都有牛散或明星基金在背后“撑腰”,部分股民也因为机构的表率作用而勇于介入“澄清股”,并且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益。

  上市公司发股价异动公告,是为了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公司越澄清股价越上涨。除了主板的蓝鼎科技和万向钱潮在澄清公告后连续涨停外,创业板个股更是把澄清公告当成股价发射器。据不完全统计,创业板今年共有24家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其中16家在公告后刷新历史新高。

  新开普本月16日晚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没有参与智能手机指纹识别技术”。然而,话音未落,次日开盘仅10分钟,公司股价就封死涨停,截至昨天收盘,已拉出连续四个涨停板。

  实际上,越澄清越涨的新开普不是个例,今年创业板风头强劲,各类概念推升股价。而近期大热的智能家居概念走势尤其强劲,其中桑乐金初灵信息,公告后至今涨幅分别为45%和19%。

  三维丝在1月16日晚间发布了股票异动公告称,国家逐渐重视大气粉尘治理,对公司未来业绩贡献程度尚具有不确定性。但A股市场对该股的热情却未因此而减弱。1月17日,在沪指下探的弱势格局下,三维丝再度封死涨停板,相较1月11日的收盘价,短短4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已近50%。

  此外,主板市场中也不乏将澄清公告当成股价发射器的个股。例如,蓝鼎控股1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关联方蓝鼎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拟开发的济州项目不存在任何参与或合作关系,第二天股票以涨停价开盘。

  上涨股近五成是机构重仓股

  在24家发布澄清公告的创业板公司中,已发布年报预告的有21家,其中预告业绩同比下降的有12家,但不良业绩并没有阻挠机构追捧的热情。这24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是机构重仓股,股份大头分别被基金、社保、信托和券商所持有。

  例如,星辉车模前十大股东中,机构占了八成,其中国泰金鹰、泰达宏利、景顺长城基金占据前三大股东位置, 国泰中小盘和华夏优势位列第四、第五名,社保基金的一零八和一零七组合分别位列第七位和第八位,华夏收入位列第十位。

  华测检测则是信托和社保的重仓股。其中,光大保德信优势和保德信红利基金分别位列前十大股东的第二和第五位,鹏华动力和兴全绿色基金分别位列第七和第九位,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位列第十位。

  此外,还有部分个股被牛散所重仓。其中,桑乐金的前十大股东里面只有苏州市大元置业有限公司是第二大股东,其他股东均是个人,贾忠玲、刘云磊等牛散赫然在目。该股的持股集中度也是“相当集中”。

  股民故事:

  澄清公告成牛散摇钱树

  寻找“澄清公告”成了30岁股民缪丰(化名)每天必做的功课。在看到有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后,缪丰便会循着几条原则选择可以介入的股票。通过投资这些“澄清股”,缪丰本月的收益率已达到15%左右。

  被缪丰引以为豪的一次追涨经历来自于乐凯胶片。2010年11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随着央企兼并重组提速,已有15家央企被确定首批进入国资委[微博]重组平台,其中就包括乐凯集团”。而随后乐凯胶片的澄清公告称,“经向控股股东乐凯集团询证,乐凯集团不清楚该消息来源何处,新闻发言人朱海河也从未向该报证实此消息的真实性。截至目前,乐凯集团没接到国资委[微博]下发的有关乐凯集团重组的任何通知或决定。”

  “看完这个公告后,我就有信心杀入了。”缪丰说,看这类公告必须要注意措辞且结合当前政策背景。“首先乐凯胶片否认的是乐凯集团‘不清楚该消息来源何处’,新闻发言人也只是‘未向该报证实’。”缪丰表示,随后,乐凯胶片股价持续上涨,到12月23日创出当时的新高14.12元,缪丰从中收益高达23%。此外,“缪丰选澄清股”的第二步是翻查该公司的大股东名单。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