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王消化不良 中冶分割转让

2014年02月20日 0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苏锶

  历时大半年,中冶(601618.SH)南京下关滨江总价地王日前爆出消息:南京下关滨江1号地块已被分拆成若干小块,其中3块将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在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上海证大集团(0755.HK)将接手其中一块。

  2月17日,上海证大发布公告称,拟以最高代价11.94亿元,收购一家于中国成立的有限公司,其主要资产包括一幅位于江苏省的地块。此前的1月30日,上海证大已公告将由香港附属公司竞投上述地块,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为8.59万平方米,拟建商业及服务式公寓,底价为9亿元。这与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临江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的南京立方置业有限公司(下称立方置业)100%股权价格相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话向上海证大董事长戴志康[微博]求证,他透露确有此事,证大房产对于收购的相关事宜谈判已接近尾声,项目最终通过挂牌公开出让。

  “1号地是最早完成拆迁的,但由于是商办用地,中冶自身并无太多商业地产开发经验,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也无果,拆分出售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某大型房企江苏分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上海证大有做大型商业的经验,通过这个机会增持南京市场是正常的。

  中冶南京滨江地王是1号、2号和3号地的统称。2010年9月19日,临江公司以总价200.43亿元拿下南京下关区滨江1号和3号地块;2012年11月30日,又以56.2亿元拍下滨江2号地块。3幅地块连成一体,总面积达到236万平方米,耗资超过256亿元,一举超过广州亚运城,成为实质上总价最高的全国地王。

  南京滨江2号地块2013年7月5日被国土部门收回,1号、3号地块拆迁进度延缓,处于长期闲置状态。

  证大分食一杯羹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证大目前在南京有两个项目,均为2012年获取。包括以11.69亿元竞得的南京火车南站周边一幅商业地块,以及收购的南京九间堂别墅项目。

  上海证大此次收购的目标公司南京立方置业,系中冶集团控制的南京临江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旗下有一幅土地,编号为“09-09地块”,是中冶南京1号地块的一部分。南京产权交易中心的一位人士表示,临江公司此次转让的三个子公司,是中冶南京1号地块拆出的一部分,1号地块一共拆分成10多份。

  临江公司此前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立方置业100%股权、南京港宁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港宁置业)60%股权和南京龙江湾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龙江湾置业)60%股权。其中,港宁置业60%股权挂牌价格为116802.65万元,龙江湾置业60%股权挂牌价格为90001.24万元。

  立方置业成立于2013年11月,法定代表人为中冶置业副总经理兼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孙建伟。

  滨江1号地块拆分出售,感兴趣的房企不止上海证大一家,例如富力地产联系董事张力去年也去看过地块。方兴地产江苏区域投资负责人认为,地块整体商办比例高,容积率高,开发周期和回收周期相对较长,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和开发经验要求比较高。

  南京市对于滨江1号地会否保留整体规划意愿?戴志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项目出让并没有过多的附加条款。

  “南京去年已经放了不少好地出来”,上述房企负责人说,下关滨江1号地受关注度并没有业界想象的那么火爆。

  中冶或保留3号地

  一直被质疑无力独立开发地王的中冶,从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到现在将1号地分拆挂牌出让,均属意料之中。南京多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南京市政府当年一心想打造城市新地标,中冶也以为能够很快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解决资金问题,也可以凭藉该项目一战成名。无奈地块牵涉各方利益难以调和,拆迁至今未决,去年还引发国土部调查小组关注,无心恋战的中冶便趁机止损退地。另据南京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滨江1号地分拆出让,也与南京市政府筹备青年奥运会、加快城市建设的推助有关。

  自拿下南京滨江地王以来,中冶缺钱的信息就不曾停止。继2012年亏损72亿元之后,据前不久公布的业绩预警公告,中国中冶2013年再度亏损达69.5亿元。即使拆迁进展顺利政府如期交地,中冶能否如约付清土地款,也从不被人看好。

  据接近中冶的知情人士称,中冶接下来会集中精力开发3号地,毕竟住宅产品比较好操作。但3号地的拆迁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冶。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中冶曾经与中粮、融创等企业接触过,但由于拆迁进度无法保证,开发商都望而却步。上述业内资深人士透露,不仅是滨江地王,旁边的世茂滨江项目也有一半没拆迁完,该项目100多万平方米目前只开发了一半。

  现在看来,中冶单独运作的3号地块能否顺利推进开发,也是个未知数。

进入【中国中冶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