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联姻”小米 银行集体涉网

2014年02月20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北京银行与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9日签署移动互联网金融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移动支付、便捷信贷、产品定制、渠道拓展等多个方向探讨合作。

  不少市场人士猜测,正是受此消息利好,19日下午刚开盘,北京银行的股价就直接涨停。分析人士预计,随着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传统商业银行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合作”关系愈发明显,未来银行抱互联网“大腿”的情况或将持续。

  北京银行携小米“马不停蹄”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银行与小米公司的合作可谓“一拍即合”,双方在达成合作意向后就“马不停蹄”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介绍,北京银行与小米公司将携手探索基于小米公司互联网平台的综合金融服务,合作范围包括基于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FC)功能的移动支付结算业务、理财和保险等标准化产品的销售、货币基金的销售平台以及标准化个贷产品在手机/互联网终端申请。他还表示,下一步双方将深入挖掘传统银行金融产品与互联网的结合点,构建综合化的客户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另外,北京银行将针对小米公司客户群设计专属产品流程,通过手机等终端积极探索移动金融发展方向,开展移动金融业务合作,并为小米公司股东和员工提供个人信贷融资服务及个人理财、投资服务;小米公司将作为北京银行的产品拓展渠道和产品开发合作伙伴,支持北京银行向其用户及员工提供零售金融服务,如银行卡、理财、基金、保险、信用分期、外币兑换等,使客户享受到更及时、全面的银行服务。

  互联网“竞合”风生水起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类似北京银行“联姻”小米的合作一定会愈发普遍,未来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的“竞合”关系将愈发明显。不少专家建议,银行更需要学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善用互联网平台。尤其是对于中小股份制银行而言,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或是战略转型和增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商业银行可以在支付结算、投资理财、小微企业融资等多方面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展合作。

  实际上,一向“骄傲”的商业银行在2014年伊始就开始积极加码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此前,中国邮储银行发布微博银行、微信银行和易信银行产品,储户只要关注“邮储银行电子银行”,邮储银行客户即可通过微博、微信和易信进行交易。邮储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马德辉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与“来往”的合作正在洽谈中,依托社交平台推出针对互联网的专属理财产品也在规划之中。中国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也纷纷推出“微银行”,积极加码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投入。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商业银行自建电子渠道的步伐也是“马不停蹄”。马年伊始,工商银行筹备了7个月的“融e购”终于上线。仅在电商平台这一细分领域,建设银行“善融商务”、交通银行“交博汇”、农业银行“E商管家”也都雄心勃勃,只待筹备当中的中国银行“中银易商”正式上线,五大行将悉数“杀入”互联网金融战局。

进入【北京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