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破净折射A股圈钱顽疾 分红才是硬道理

2014年01月17日 01:40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银行股破净队伍进一步扩大。截至16日,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2家跌破净值,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已经全部跌破净资产,其余4家也在破净边缘徘徊。

  不少网民认为,银行股大面积破净值折射A股市场“重圈钱、轻分红”的体制顽疾,银行股未来面临诸多不利因素。要想赚回人气,如何在实现高利润的同时提高对中小股东的回报,将是其不容回避的问题。

  五大行全部破净

  16日,工行也加入“破净”队伍,至此,五大行全部跌破净资产。有业内人士调侃,“现在的银行股不仅是白菜价,甚至跌得仅剩裤衩了”。

  网民“马文婷”认为,银行股近期持续疲弱暂时没到尽头。16家上市银行或即将步入全面破净时代,银行股整体市净率水平还不到1.2倍,甚至已明显低于2010年和2008年市场最为忧虑银行资产质量时的水平。

  网民“周鹏峰”表示,银行股低估值也难以唤醒投资者的关注,去年银行股的表现只在年初“昙花一现”,总体不尽如人意。截至2013年12月30日收盘,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去年累计跌幅分别为9.21%、6.82%、5.09%、5.54%。

  分红才是硬道理

  网民普遍认为,只重视圈钱而忽视分红成为A股市场不成熟的一大标志。银行股多年来重融资、轻分红的做法更是不停摊薄投资者权益,令市场投资者心灰意冷。

  “圈钱的时候是‘狮子大开口’,分红的时候则是‘抠门到了家’。”网民“月亮河”表示,低分红、不分红直接助长短期炒作。面对大量“铁公鸡”,投资者只好将投资的重点放在炒股上,通过买卖差价来赚取收益。这是A股股市“投资不足、投机有余”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些只圈钱、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你们好意思吗?分红才是硬道理。

  网民“股海蓝石头”指出,现在银行股有很多的利空,最要命的是银行不分红,每年狂赚那么多钱,不融资却开不了门,就像一个得口渴症的人,越渴越喝,越喝越渴。

  网民“小明的喇叭”也认为,中国股市跌成这个样子,本质上看是“铁公鸡”太多,分红太吝啬,央企不仅分红吝啬还不知廉耻地再融资,抢钱。银行股属于赚钱最多的板块,全面破净,无异于与垃圾股为伍。

  网民“郑州电缆学校”表示,市盈率最低、市净率最低的银行股仍能快速下跌,再次让股民明白股市不能投资,只能击鼓传花,对赌投机!银行市盈率再低,业绩报表再好,也不给你应有的分红,不仅如此,业绩好反而成了银行再融资的强大理由。

  银行股不利因素仍存

  网民“天高云淡”认为,银行个股一再破净,板块估值再次进入历史底部,但这并不代表银行股就会迎来所谓的估值修复行情;相反,银行由于要转型以应对市场化挑战等,还面临着较大压力。

  网民“九菲特--阿才”表示,未来银行股存在种种不利因素:其一,“钱荒”阴影冲击,缺钱虽不是总量上的问题,但资金结构性错配的矛盾突出。其二,不良资产风险“纠缠”,地方债务及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引发市场担忧。其三,国内银行业告别了高增长阶段,年报业绩难有太大的惊喜。市场对银行盈利能力的担心,事实上是对实体经济盘整回升过程的担忧。实体部门赚钱都日益艰难,银行凭什么再能赚到盆满钵满?

  在网民“罗毅”看来,近期银行股股价主要受同业监管政策不确定性的压制,107号文拉开影子银行全面监管之势,未来实体经济流动性或偏紧,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波动有所担忧。近期IPO重启对二级市场资金面带来一定的压力。

  (记者 明航 整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王濛训练受伤骨折 媒曝肯定无缘索契冬奥
  • 娱乐佟丽娅晒唯美婚照 发疯爱宣言:嫁对人!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朱大鸣:跑路潮会刺破房产泡沫吗
  • 叶檀:小心国企越改越有权
  • 安生:闲聊公务员的待遇及其它
  • 刘杉:货币供应偏紧是假象
  • 陈序:赴美购房最佳年度?
  • 唐钧:养老金隐性债务再度来袭
  • 陈季冰:当美元流动性退潮
  • 周彦武:金融危机就在5月
  • 陶冬:中国是不是正在遭遇钱荒
  • 张明:量化宽松究竟是好是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