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今年*ST或成定局

2014年01月14日 07:05  21世纪网 

  21世纪网 华锐风电又被立案调查了。

  1月12日晚,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存在其他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这是最近一年内,华锐风电第二次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2013年5月29日,华锐风电曾布公告称,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华锐风电二次被立案的时间点亦颇为“精准”,1月13日华锐风电原始股限售期满36个月,可解禁出售。不过一纸立案公告,将限售股流通的日期再次向后推移。

  华锐风电公告称,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在上述期间,公司暂不能办理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股份上市流通的相关事项。

  这边限售股到期无法流通,那边华锐风电却面临着退市的风险。

  华锐风电称,截至目前,公司预计2013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亏损,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高达6.99亿元,全年亏损已成定局。这是该公司继2012年亏损5.83亿元后连续第二年发生巨额亏损。这也意味着2014年华锐风电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已成定局。

  1月13日,华锐风电以3.65元开盘,下跌7.01%。盘中华锐风电一度涨至每股3.85元,但好景不长,午后被大笔卖单封于跌停板直至收盘。

  立案调查时间精准

  1月12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月1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其它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对于此次被立案原因,华锐风电并未予以说明。21世纪网数次致电公司证券办和董秘办以及外宣部门,但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华锐风电这次被立案的时间点颇为“精准”。

  1月13日华锐风电原始股限售期满36个月,可解禁出售。不过1月12日晚的一纸立案公告,将限售股流通的日期再次向后推移。

  2011年1月13日,当时中国最大的风电企业华锐风电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敲钟上市,股票发行价90元/股,创沪市纪录。而今时间过去过去已有3年,按照当年招股书的承诺,36个月的限售期已到,各股东手中的限售股将解禁变为流通股。

  虽然目前华锐风电的股价每股仅为14.73元(复权),较上市之初的每股90元相比,跌幅已超8成。不过相对于各家股东当时低廉的入股成本,如果一旦上市流通,仍是一笔巨额财富。

  不过这场财富盛宴随着证监会的一纸立案调查通知而再次延后。

  华锐风电公告称,对于被立案调查,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在上述期间,公司暂不能办理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股份上市流通的相关事项。

  对此,财歌投资CEO金志毅告诉21世纪网,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没有硬性时间规定。

  此外,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网,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快的3-6个月完成,也有一两年没有出具调查结果的。华锐风电此前的立案调查,已过去8个月时间了,到现在不也没有发布结果吗?

  上述投行人士所说的华锐风电上次立案调查发生在2013年5月29日。

  当天,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不过公告并没有解释什么原因被调查,但外界根据公司最近几个月的公告,推测可能与其此前爆出的虚增利润有关。

  2013年3月6日晚间,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证监会相关规定,将对2011年度财务报表的会计差错予以更正。

  公告称,华锐风电2011年营业收入为1043,552万元,会计差错导致的差异为-92903万元,差异比例为-8.90%;营业成本2011年年报为991854万元,会计差错导致的差异为-66,171万元,差异比例为-6.67%;公司净利润2011年为77572万元,会计差错导致减少16,835万元,差异比为-21.70%。

  对于如此巨额的差错,华锐风电的解释为财务处理存在会计错误。

  2013年4月20日,华锐风电发布《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对2011年度财务报表进行更正。其中,营业收入有此前的104亿元调整至95亿元,净利润由此前的7.75亿元调整至5.98亿元,前后相差约22%。也就是说,由于会计差错,华锐风电2011年虚增利润约1.7亿元。

  据悉,目前已有股民表示将向华锐风电进行索赔。

  2014年将被ST

  除遭遇一年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麻烦外,华锐风电基本面也岌岌可危。

  华锐风电上市时提供的招股书显示,2008年至2010年,华锐风电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96.93%、200.16%、50.87%。较高的增长率,使得华锐风电上市时受到了众多机构的追捧,发行价达到每股90元。

  熟料上市后,华锐风电业绩立刻变脸,且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的情况。

  2011年上市当年,华锐风电实现净利润5.98亿元,较前一年同期的28.55亿元下降约79%。这个成绩跟主要竞争对手金风科技比起来,可谓伯仲之间。金风科技去年实现营收约128.43亿元,净利润约6.07亿元,净利润都同比下跌了73%左右。

  2011年,华锐风电新增风电机组装机容量为2945兆瓦,相比2010年度下降了32.85%。而金凤科技的新增装机容量3600兆瓦,占市场份额的20.4%,超越华锐风电名列第一位。

  2012年年报,华锐风电的下滑仍在继续。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814.52万元,同比增长-57.73%,净亏损5.8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267.09万元,同比增长-197.31%。基本每股收益-0.1400元;净资产收益率-4.48%。

  在新增装机量方面,2012年金风科技依然稳坐头把交椅,达到2521.5MW,占据19.5%的市场份额,联合动力以2029兆瓦,15.7%的市长份额超越华锐风电1203兆瓦装机量,升至第二。

  时间到了2013年,华锐风电亏损依旧,而其与主要竞争对手金风科技之间的差距则越拉越大。

  2014年1月9日,华锐风电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3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亏损,截至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合并口径净利润为-699,125,502.05元,并预计公司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此外,截至2013年9月末,华锐风电应收账款账面余额98.88亿元,坏账准备11.27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87.61亿元。

  由此看来,2013年华锐风电亏损已成定局。而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的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交易所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而根据相关规定,如果一家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其将被暂停上市。由此看来,2014年报华锐风电的首要目标只能是扭亏保壳。

  不过目前情况看,华锐风电的市场份额正在被竞争对手蚕食,新增装机量排位急速下降。

  中国风能协会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610千瓦,较2012年的1296千瓦大幅提高24%。

  其中,排名前十的风电整机制造商分别是:金风科技360万千瓦,联合动力148.7万千瓦,明阳风电126.9万千瓦,远景125万千瓦,湘电113.2万千瓦,上海电气101.4万千瓦,华锐风电89.6万千瓦,海装78.7万千瓦,东气68万千瓦,运达54万千瓦。

  从2011年之前新增装机量领先于金风科技到2011年与金风科技旗鼓相当,到2012年新增装机量为金风科技的一半。再到2013年,金风科技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在风电行业占比为22.5%,市场份额创5年来新高;而华锐风电新增装机量仅为金风科技的四分之一。当竞争对手大踏步前进之时,华锐风电却在节节后退,下滑速度令人瞠目。2014年,华锐风电能否扭转颓势,前景并不明朗。(21世纪网陆晓辉luxh@21cbh.com)

 

 

进入【华锐风电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获FIFA金球奖 里贝里梅西居其后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制过长催生剩男剩女 12年应缩减为9年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
  • 谢作诗:春运拥堵缘于城乡二元结构
  • 高善文:中国离债务危机有多远
  • 凯恩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断崖式下滑
  • 陶冬:美非农失前蹄 欧央行谋后招
  • 黄有光:建议高考男女生分开录取
  • 江濡山:五问肖刚 你有杀手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