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嘉股份举牌悬疑:神秘二股东低价让位云南兰茂

2013年12月25日 02: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建 成都报道

  在四川富豪夏朝嘉让位予云南煤业大亨冷天辉之后,沉寂已经长达一年半时间的禾嘉股份(600093.SH)最近终于有了新的动静。

  12月20日,禾嘉股份公告称遭遇二级市场投资者“举牌”。来自云南的另一家投资公司云南兰茂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兰茂投资),在持续一个多月吃进三笔大宗交易后,以2000万股的持股量(占比为6.2%),跻身成为新的第二大股东。以股份交易数量及成交价格计算,其共计斥资高达10697万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云南兰茂承接股份全部来自原第二大股东莱州市和吉升投资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的前身则是参与冷天辉接手禾嘉股份的重组掮客北京和吉升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和吉升)。约一年多前,其曾与冷天辉所控云南九天工贸有限公司(下称九天工贸)一道以每股4.17元的价格从夏朝嘉旗下禾嘉集团手中拿下2000万股,帮助后者成为控股股东。

  从云南兰茂接手的价格看,和吉升持股尽管实现一定溢价收益,但却较目前二级市场价格大幅折价,使其此番股权腾挪别有深意。

  “在拿下这2000万股后,兰茂表示未来12个月不再进行增持,还明确声明,举牌属于财务投资性质。这很可能暗示禾嘉股份将有大事发生。”一位资本圈人士如是说道。

  公告显示,兰茂投资成立于2013年2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要股东为昆明律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昆明律行)、赵丽仙,法定代表人为严渝冬。

  “这家公司属咨询策划公司,举牌资金背后很可能另有其主。”前述人士表示。

  工商资料显示,赵丽仙还是另一法人股东昆明律行的负责人,这两家母子公司注册地址也相近,昆明律行成立更早,注册资本为3552万元。

  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3年11月15日,12月10日,12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以每股5.52 元、5.41 元、5.18 元分别买入450万股、800万股、750万股,卖方皆出自中航证券北京慧忠路营业部,此正是原第二大股东莱州市和吉升投资有限公司持仓地。

  莱州和吉升尽管于今年一季度才现身禾嘉股份,但从持股量来看,其正是原来的第二股东北京和吉升。公告显示,该公司在今年3月曾与中航证券进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融资标的为其持有的1600万股禾嘉股份,此后不久股份购回,北京和吉升却悄然变身为莱州和吉升。

  与兰茂投资相比,和吉升无疑更显资历和神秘。相关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09年11月,为私募基金公司,法人代表万兵(后更名为赵绪彬),注册资本1000万。

  记者调查发现,该公司曾在2010年通过陕国投A发行过一只私募基金:和吉升1期,该产品净值曾创下一天暴涨20.17%的神话。而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季度,莱州和吉升还出现在另一上市公司——正和股份(600759.SH)的股东席位上,其以518.67万股的持股量,位居第七大股东。堪称买入精准的是,该股当期停牌重组,12月起因石油资产注入,该股复牌后股价暴涨近一倍。

  既有信息显示,和吉升操盘团队的核心成员是骆强,为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履历上看属于资深券商人士。其曾先后任职长江证券(000783.SZ)办公室主任、五洲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湖北恒盛凯旋投资公司董事兼投资总部总经理等。

  意外不止于和吉升的突然退出。

  三季报显示,华宝信托、中融国际信托、陕国投A、重庆国际信托、兴业国际信托分别以269.86万股、240.58万股、216.21万股、172.99万股、147.78万股,分列第三、四、五、七、九大股东。从持股变化看,前述五家信托公司皆为第三季度新进,且前十大股东中,并未再出现其他机构。

  对此,据前述资本人士表示,相关各方的潜伏或瞄准了禾嘉股份预期到来的资产重组。据此前公告披露,九天工贸主要是以煤炭批发为主业,2011年曾实现爆发式增长,当期营业收入约为27亿元,净利润达4.4亿元,公司期末净资产约8.46亿元。自接手禾嘉股份后,冷天辉曾明确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改变公司主营业务,也不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如今一年期已过,禾嘉股份的重组空间无疑由此打开。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剥离原有资产,似乎已在有意为重组清障。

进入【禾嘉股份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斯塔诺:难解国安想法 CBA拟建联赛公司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易鹏:北京控制人口宜疏不宜堵
  • 金岩石:A股吹响牛熊决战号角
  • 张五常:中国有条件多产杰出经济学者
  • 徐斌:中国房地产大牛市或明年见顶
  • 叶檀:失信欺诈是债务危机根源
  • 姚树洁:为啥中美股市如垃圾与鲜花
  • 张明: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周期将结束
  • 张炎夏:本届政府为何不再提新农村
  • 水皮:央行何苦亡羊补牢
  • 封起:中国股市令人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