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十大弃儿股解密 知情人认钱不认股变无情人

2013年12月24日 23:44  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2013年A股又将在一声哀叹中逝去!大环境不好,部分公司“知情人”(大股东、董监高等)自然多选择了“走为上计”,成为“无情人”。据统计,年初以来两市股遭大小非减持逾7000次,减持市值超过1360亿元,《投资快报》记者特对年内遭“知情人”甩卖的“弃儿股”进行剖析,以飨读者。

  NO1、海康威视(002415)

  遭减持数据:24笔,市值54.64亿元

  2013年A股即将又在一声哀叹中逝去。大环境不好,部分公司“知情人”(大股东、董监高等)也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海康威视便是其中遭减持市值最多的一家公司。数据显示,2013公司遭到大股东新疆威讯、浙江东方以及公司副董事长龚虹嘉累计减持24笔,套现超过了54.64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龚虹嘉在4月23日至7月24日短短3个月内,9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7715万股,占总股本3.49%,套现金额超过27亿元。龚虹嘉也因此成为了今年A股市场个人减持的“冠军”。

  据了解,龚虹嘉是海康威视创始人之一,目前任公司副董事长,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此外,海康威视第三大股东新疆威讯通过8次大宗交易减持5740万股,套现近20亿元;而第四大股东新疆威讯也通通过3次大宗交易减持450万股。

  NO2、中弘股份(000979)

  遭减持数据:10次,市值23.87亿元。

  今年2月25日,中弘股份大股东中弘卓业持有的7.16亿股股份解禁,开启了弘卓业减持中弘股份的序幕。数据显示,3月19日,中弘股份公告遭中宏卓业减持1500万股,此后,公司陆续发布了中宏卓业减持的信息。截止目前,中弘卓业一共减持了约36581万股中弘股份,套现23.87亿元。

  事实上,中弘卓业大手笔减持早己有先兆。资料显示,在中弘卓业持有的股股份解禁前的2月2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中弘卓业因项目投资及自身发展需要,计划在解除限售后的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票超过总股本的5%。

  值得一提的是,中弘股份对于大股东的减持行为给予了“充分配合”。比如,在8月6日中弘股份发布将投资5亿元联手唐杭生团队进军手机游戏业务后,受“利好”消息影响,中弘股份曾一度冲高至10.36元/股。中弘卓业随后“适时”出手,自8月9月至9月2日的交易中共套现13亿元之多。

  NO3、向日葵(300111)

  遭减持数据:24次,市值20.56亿元

  目前处于严重破发境地的向日葵,今年也是惨遭“知情人”大肆抛弃的个股之一。据统计,向日葵今年全年遭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多达24次,套超逾20.56亿元。主要发生在5月、9月和11月。而按昨天的收盘价算,目前股价己较发行价破发近50%。

  从股价上看,向日葵9月份处于相对高位,6.68元的年内最高价正是出现在9月初。其中,公司高管杨旺翔、陈海涛、潘卫标、丁国军、俞相明等人的减持行动出现在5月。而公司控股股东吴建龙及其一致行动人香港优创则在9月和11月两个月间,分12次累计减持4.4亿股,占总股本39.78%,合计套现20.33亿元

  资料显示,吴建龙今年2月22日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等上市公司一切职务,而其持有公司股份正好于六个月后解禁。分析人士称,按照相关规定,在职高管每年减持不得超过25%,而且辞职后半年内不能减持。由此可推断,吴建龙2月份的辞职正是为减持做准备。

  NO4、日海通讯(002313)

  遭减持数据:19次,市值20.38亿元

  9月18日,日海通讯公告称,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新疆允公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减持股份的通知,允公投资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590万股,占日海通讯总股本的4.9867%,减持均价为16.22元,减持后持股比例降低为8.86%。

  事实上,这只是今年以来日海通讯遭到了大股东、董监高等等知情人疯狂减持的一侧面。统计数据显示,受益于4G行业的投入,今年以来日海通讯整体上跑赢了同期大市。不过,2013年以来累计遭减持19次(10937万股),涉及市值超过20.38亿元。

  资料显示,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物理通信网络连接设备供应商,受益于光通信投资中接入网结构性爆发式增长,按照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规划,接入网投资将推动日海通讯配线网设备近二年的快速增长。

  NO5、金螳螂(002081)

  遭减持数据:12次,市值17.34亿元

  上市公司的高管们一向被认为风光无限,但随着反腐及监管的力度逐渐增强,众多曾有“劣迹”的高管相继出事,纷纷落马。今年以来,20多家上市公司逾30名高管或被调查,或遭双规,或悄然“失联”,这其中也包括了金螳螂的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

  今年7月,金螳螂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因个人原因正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检察机关于2013年7月27日起,对朱兴良执行监视居住。值得注意的是,在朱兴良被执行监视居住前的6月。被朱兴良控制的公司大股东金螳螂集团减持了3790万股,套现金额超过10.7亿元。

  此外,金螳螂还遭到了同样被朱兴良控制的金羽(英国)减持1600万股,均发生在朱兴良“出事“前。而据统计,今年以来,金螳螂累计大股东、董监高等知情人减持12次,涉及金额超过17.34亿元。

  NO6、阳光城(000671)

  遭减持数据:9笔,市值17.25亿元。

  10月30日晚间,阳光城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10月30日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00.84万股。公告还显示,阳光集团拟在未来12个月内(10月30日起)以自身名义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0%。

  在此之前,阳光城遭到大股东方信隆、东康田实业和阳光集团和陈建琴的减持。遭减持12394.05万股,涉及市值超过17.25亿元。据了解,上述三家公司分别为阳光城的第三、第三和第一大股东。其中,东方信隆在今年一季度曾大幅减持阳光城9484.5万股,套现逾13.5亿元。

  另据了解,自阳光城公告控股股东阳光集团10月30日拟在未来12个月内累计增持比例不超总股本2.00%以来,阳光集团己累计增持347.91万股。加上此前增持的100.84万股,已经完成增持计划的20%多。

  NO7、华谊兄弟(300027)

  遭减持数据:16笔,市值15.43亿元

  华谊兄弟11月28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之一王忠磊在11月27日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456万股,减持均价为30.32元,套现1.38亿元。据统计,今年内王氏兄弟累计6次减持,总共套现金额超过8亿元。

  据了解,今年4月30日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的减持承诺到期后,王忠军曾在公开场合承诺两人不会减持。但仅仅过去24天,王忠磊就减持了股票。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5月24日,王中磊[微博]通过竞价交易,抛售457万股,成交均价30.89元,套现1.41亿元。

  此外,马云[微博]也在6月3日和10月28日先后减持了1354.87万股,套现超3亿元,减持后,马云仍持有4991.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13%;加上王育莲和张大军的减持,统计显示,华谊兄弟今年有16笔减持,涉及金额15.43亿元左右。

  NO8、劲嘉股份(002191)

  遭减持数据:30笔,市值15.12亿元

  下半年以来,造纸印刷板块表现出色。其中,主要经营业务为烟标印制及相关包装材料的生产经营的劲嘉股份一度大涨近九成。然而,第二大股东太和实业,却趁机大幅减持股份。据统计,太和实业年内累减持劲嘉股份29次,累计套现约14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虽然造纸印刷板块未来走势向好概率较大。不过,由于前期纸价已经上涨了一定的幅度,而下游需求恢复并不十分明显,因此,短期纸价上涨趋缓,要等待需求的进一步恢复。太和实业大幅减持或基于此。

  自5月16日,劲嘉股份公告称,太和实业自2012年6月12日起以集合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累计达到3193.60万股以来,太和实业减持劲嘉股份的步伐在加快。其中在11月份就减持了7笔。据统计,劲嘉股份年内累计遭减持30笔,涉及市值约15.12亿元。

  NO9、凤凰传媒(601928)

  遭减持数据:2次,市值12.83亿

  受益于文化产业改革等政策的东风,凤凰传媒今年前三季度曾跑出一波涨幅可观的行情。公司原第二大股东联想控股旗下PE公司弘毅投资乘机将公司股份全部减持,不再持有股份。

  数据显示,从今年五月开始,弘毅资本就开始了撤退。根据公司5月24日发布的公告,5月16日至22日期间,弘毅投资共减持公司股份2500万股,此后弘毅投资继续进行“疯狂”减持。截至7月12日收市,弘毅投资已将剩余股份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全部减持完。而自5月份以来,弘毅投资累计共减持公司股份1.5亿股,累计套现超12亿元。

  据了解,2011年11月,凤凰传媒上市时,弘毅投资为合伙人之一,所持1.5亿股占公司股份的7.37%。以此推算,与凤凰传媒长达五年的“联姻”,让弘毅投资赚到约两倍的利润。

  NO10、杰瑞股份(002353)

  遭减持数据:41笔,市值12.53亿元

  今年以来,一直处于震荡攀升趋势中的杰瑞股份,成为市场“明星”,不过,这并非因其股价在大幅上升,而是因公司在两市交易中遭减持次数较多。据统计,年初以来合计遭高管减持41笔,累计减持市值超过12.53亿元。

  这其中,公司董事长、第一大股东孙伟杰减持6笔,套现约5.03亿元;副董事长王坤晓、第二大股东减持4笔,套现约3.3亿元;财务总监吕燕玲减持6次,套现约3710万元。监事刘世杰减持6次,套现约394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杰瑞股份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8.64%、148.05%,而到三季度的时候,分别下降78.38%和77.88%。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知情人”减持的因素众多,不过由公司业绩表现来看,或是他们此前己经意料到公司的增长开始放缓。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斯塔诺:难解国安想法 CBA拟建联赛公司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张捷:黄金市场的对冲纽带意义
  • 管清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八个观察
  • 易鹏:北京控制人口宜疏不宜堵
  • 金岩石:A股吹响牛熊决战号角
  • 张五常:中国有条件多产杰出经济学者
  • 徐斌:中国房地产大牛市或明年见顶
  • 叶檀:失信欺诈是债务危机根源
  • 姚树洁:为啥中美股市如垃圾与鲜花
  • 张明: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周期将结束
  • 张炎夏:本届政府为何不再提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