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举牌招商银行引发市场三大猜想

2013年12月12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杜雅文

  “如果仅仅是财务投资,没必要触及举牌‘红线’。”安邦保险斥资百亿增持招行引发市场关注。一些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举牌似乎有广而告之的意味,背后可能另有深意。另有分析师认为,不排除安邦后续进一步增持招行的可能。

  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2日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此次增持招行是出于对招行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招行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近段时间,生命人寿和安邦财险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颇为生猛,两家公司曾对金地集团轮番举牌。安邦此次大手笔增持招行引发市场三大猜想。

  曾谋入董事会

  第一个猜想是:安邦是否有意谋求在招行更大的发言权?

  安邦保险早已介入招行。Wind数据显示,2012年招行半年报,披露“安邦保险集团-传统保险产品”持有该行338,582,466股,首次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其后,安邦保险曾谋求招行董事席位。今年5月,招行进行新一届董事会成员选举,其中股东董事候选人共10名,由股东大会进行差额选举,最终选出9名股东董事。安邦保险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兼安邦人寿董事长朱艺出现在候选人名单上,但最终未能进入董事会。2013年招行三季报显示,安邦持股量达698,515,282股,持股比例为2.85%,为A股第六大股东。

  “保险公司十分依赖银行的销售渠道,当然希望能有更多发言权。”某券商分析师表示,招行作为股份制银行的领头羊,安邦保险对其进行战略投资并谋求更多合作合乎常理。中金公司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安邦后续仍可能进一步增持。

  布局金融领域

  第二个猜想是:安邦是否意在完善金融控股的布局?

  安邦保险谋求银行股权的步伐一直未停止。在成都农商银行正式挂牌后不到两年,安邦保险于2011年9月斥资50亿元收购该行35%股权,取得控股地位,使该行注册资本金增至100亿元,在全国农村商业银行中跃居前列。

  Wind数据显示,2011年工商银行半年报披露,“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普通保险产品”进入工行前十大股东名单。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持有工行544,890,787股,位居工行A股第六大股东。安邦保险于2013年一季度进入民生银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持有民生银行1,386,978,191股,占总股本的4.89%,位居民生银行A股第一大股东。

  市场人士认为,安邦保险的目标一直是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加大对银行的投资力度是为了进一步完善金控版图。

  “未来会有更多保险公司希望进入银行领域。”招商证券[微博]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近年来保险企业频频对银行进行战略投资,一是为了财务收益,二是获得战略上的协同效应。保险资金需要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而银行能带来的长期回报率符合保险资金需求。银行与保险联盟的成功率很高,这种协同效应将使保险公司未来的发展拥有更大潜力,中国平安[微博]收购深圳发展银行就是代表之一。对于银行特别是一些城商行来说,引入保险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也将更好地规范公司治理并走出地域局限,获得更大发展。

  增添蓝筹看点

  第三个猜想是:安邦此举是否意味着抄底蓝筹股的机会来临?

  此前市场猜测近日招行大宗交易的卖方可能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但该公司对媒体表示,公司及旗下上市公司*ST远洋与此次大宗交易并无直接关系。另有市场猜测认为卖方可能包括生命人寿,它为了获得金地集团股权而与安邦保险达成“默契”,但有消息称生命人寿此次并未卖出招行股份。

  12月3日,安邦保险突然举牌金地集团。联系此次安邦保险举牌招行,不少投资者认为这是保险资金看好蓝筹股并大举抄底的信号。中金公司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以“王者归来”为题表明对招商银行的看好,认为招行过去3年股价明显跑输同业,但随着新任行长田惠宇锐意改革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招行内在活力将被极大地激发,安邦此次“搅局”将颇具看点。最近两个交易日,招行的股价表现优于同业。

进入【招商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三星杯唐韦星胜李世石 中国包揽年度6冠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仅次于迪拜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梁建章:治理雾霾真得靠控制人口吗
  • 徐斌:退休公务员的甜蜜日子长不了
  • 刘杉:7%增长目标更靠谱
  • 张化桥:谁是中国的巴菲特
  • 张炎夏:计划生育只适合计划经济
  • 刘军洛:1987年全球性股灾很快会重演
  • 陶冬:日元进入了新贬值轨迹
  • 苏鑫:任志强扮优雅卖书
  • 官建益:创业板禁借壳是类特区优势
  • 宋文洲:揭穿安倍经济学三支箭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