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财险136亿举牌招行或触红线 卖方成迷

2013年12月11日 07:34  21世纪网 

  21世纪网 10日晚间,招商银行136亿大单的神秘买方出炉,据招行公告称,收到安邦财险通知,安邦财险通过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账户于日前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该公司11.33亿股A股,增持后安邦财险持有的招行股份首次达到并超过总股本的5%。

  这一数字与12月9日大宗交易平台出现的9笔共计11.33亿股的招行大宗交易数字吻合,这也意味着,经历了一天的市场猜测后,神秘买主终于现身。

  在离奇交易的背后,抛盘者还迟迟未现身,而安邦财险的接盘目的也让人浮想联翩。

  大宗交易买方现身

  12月9日,大宗交易平台上招商银行股份被交易11.33亿股,占该行总股本4.5%,交易金额较之当日10.90元的收盘价溢价10.73%,合计成交金额高达136.78亿元。

  高达136.78亿的大单创出A股的纪录。背后谁在大笔抛售,谁又是隐藏在背后的买主“土豪”,一度引发了市场一系列猜想。除了巨额溢价外,引发市场人士猜测的另一原因是,9笔大宗交易的卖方和买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

  按照规定,这些机构席位可能来自基金、券商、社保、保险机构、QFII 等机构投资者买卖证券的专用通道和席位。9笔交易中,最高的一笔成交30982.44万股,其次有25420.21万股、15779.35万股、13448.88万股等,最低的一笔大宗交易成交了1277.93万股。

  10日晚间,招商银行的公告,将接盘者从神秘的“机构专用”席位推到台前。公告称,安邦财险通过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账户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招行11.33亿股A股。

  不仅如此,“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以持有13.87亿股和2.23亿股的大手笔也位于民生银行金地集团的的10大股东中,尤其是民生银行更是持有无限售条件流通股A股的首位。

  资料显示,安邦财险注册资本人民币90亿元,主要股东为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12月31日经中国保监会以“保监发改[2011]2030号”文件批准成立。

  而在此之前,安邦财险的大股东已提前布局招行,“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已在招行的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据招行最新三季报显示,安邦保险集团保险传统产品账户持有招行2.77%的股份。如果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季度至今未有减持的话,那么,安邦“父子”双双握有招行的大量股权。

  豪掷举牌或触红线

  根据12月9日大宗交易平台上的交易数据,招商银行的9笔大单交易,成交价均为12.07元,交易金额较之昨日10.90元的收盘价溢价10.73%。巨额溢价举牌招商银行之前,安邦财险还在12月初举牌老牌房地产企业金地集团,持股达到5%,成为金地集团的第三大股东。

  综合A股三季报和近期公告,安邦财险分别出现在民生银行、金地集团和招商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之列。由于安邦财险尚未上市,仅从2012年披露的资产信息推算,这轮激进投资的背后可能触及监管红线。

  由于安邦财险并不是上市公司,其公开披露的信息数据只截至到2012年,资料显示,2012年末安邦财险总资产为897.16亿元。根据保监会2010年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保险公司投资于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

  以10日收盘价估算,目前安邦财险所持的民生银行、金地集团和招商银行的市值达到了271.85亿元。据此推算,安邦财险上季末总资产必须高于1359.25亿元,也就是说,1-9月,安邦财险的总资产增幅至少应达到51.5%。而在保监会的统计口径中,1-10月产险公司总资产增幅为13.59%。

  与此同时,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份,财产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中,安邦财险以55亿排名第13位。近四年的年度披露信息显示,安邦财险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分别为8.08亿元、5.08亿元、117.85万、13.36亿元。

  谁是神秘抛盘者?

  虽然接盘者显露真身,但是这宗溢价高达10%的离奇交易对手还没有揭开面纱。

  从披露的流通股东持股数量看,超过11.33亿元股的持股股东有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这也意味着,如果招行昨日9笔大宗交易的卖出方为单一持股流通股东的话,那么,9日的巨额减持很可能来自上述两位股东之一。

  而从二者的近况看,坊间猜测此次减持套现的股东很可能是巨亏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不过,据媒体报道,中国远洋集团内部人士否认了与减持招行一事有关。而且,根据此前招行配股的约定,中国远洋似乎并不能从这样的抛盘中获取收益。

  根据招行《2013年度A股配股份变动及获票上市公告书》,“参与本次配股的公司5%以上股东,招商局轮船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规定,承诺在本次配股新发股份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招行股份,若减持由此所得的收益归招行所有。”

  此外,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还曾分别承诺:若参与认购招行本次配股股份,在获配股份交割之日起五年之内,将不会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获配股份,也不会寻求由招行回购其所持获配股份;获配股份锁定期届满后,如转让股份将就转让行为及受让方的股东资格提前取得监管部门的同意。

  另一方面,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晏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楚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同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因此也有猜测认为,分别位列第五和第八大股东的晏清投资和楚源投资或为抛盘者。

  真实的减持方还未得知。还有一种猜测认为,这次的交易跟生命人寿有关。

  此前生命人寿和安邦财险接连举牌金地集团时,市场一度认为是为了争夺金地集团控制权。作为福田国资委控股的金地集团,单一大股东的股本仅10%,股权松散的金地集团作为招保万金的成员,是一块巨大的香饽饽。

  分析认为,生命人寿希望控股金地集团,因此此次安邦财险巨资布局招行是与生命人寿进行对倒。招行三季报显示,“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H”账户持有招商银行3.98%的股份。(21世纪网冯娜娜胡文静fengnn1@21cbh.com)

 

进入【招商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三星杯唐韦星胜李世石 中国包揽年度6冠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张炎夏:计划生育只适合计划经济
  • 刘军洛:1987年全球性股灾很快会重演
  • 陶冬:日元进入了新贬值轨迹
  • 苏鑫:任志强扮优雅卖书
  • 官建益:创业板禁借壳是类特区优势
  • 宋文洲:揭穿安倍经济学三支箭的真相
  • 姚树洁:解读奥巴马给曼德拉的悼词
  • 永新人:推迟退休有人欢喜有人忧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正在打架
  • 梁建章:人口红利之后是人口负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