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欲推主动退市 29家*ST公司拉响警报

2013年12月10日 03: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临近年末,ST公司的保壳潮总是次第上演。不过绩差上市公司通过卖壳成为股市“不死鸟”的神话故事也许即将落幕。

  继不久前证监会发布《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下称《通知》)之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日再度表示,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是退市制度建设的目标,下一步证监会将严格执行现行退市制度,实现市场运行效益最大化,推动存在可能与需要的公司在规则框架内主动退市,建立交易所市场与场外市场对接机制,疏通退市公司转板交易、重新上市的渠道。

  12月9日,国信证券研究员杨高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证监会提高借壳上市标准可以视为完善退市制度的前奏,上述种种举措已充分表明监管层治理目前借壳上市乱象的急切心态和对于未来建立有效退市机制的决心。

  “这将对股市走势乃至未来股市运行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认为,未来《重组办法》等相关规定必定会根据《通知》的要求作相应的修改。”杨高宇称。

  “不死鸟”神话难再现

  此前ST股被市场热炒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在之前的借壳上市规则下,ST板块的股票可以较容易地通过资产重组、卖壳、摘帽等系列操作,从而实现“乌鸦变凤凰”的神话。

  但在未来新股注册制改革的发展方向下,IPO将越来越市场化,当企业直接上市的便利性超越借壳上市时,上市公司壳资源将不再是一种资源,更甭谈什么稀缺资源。未来股市的退市制度也将更加完善,退市也将成为常态。

  杨高宇表示,短期来看,上市公司壳资源还具有一定价值。目前IPO与借壳上市二者之间仍存在审核通道差异,借壳上市还是具有一定时间优势。一般情况下,借壳上市审核周期相对较短,约为一年至一年半;而IPO上市周期较长,约为一年半至两年。

  就二级市场表现而言,ST板块股票与沪深300板块股票作为股票市场的两极,一边是绩差股的大本营,另一边是蓝筹股的大本营,两者走势的对比从一定程度上呈现了市场的投资理念。

  不过,从2012年以来,ST板块大幅跑赢沪深300板块,ST板块指数从低点的850多点的位置上涨到目前1400点左右的位置,涨幅超过70%,而沪深300指数基本上无涨幅。

  特别是在IPO 暂停之后,想要借壳上市的公司非常多,“壳”资源也变成了香饽饽。很多公司、中介机构都在寻找上市公司壳资源,借壳上市中的潜规则“壳费”也水涨船高,普遍都到了4亿元以上。

  “随着A股市场愈将成熟,壳资源的价值走向也会日趋走低。这对于ST板块的整体估值将是很大打击, ST板块指数将有很大的下行空间。”杨高宇直言。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今年11月末,风险警示板块股票整体平均市盈率(TTM,整体法)为-12.35倍,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为9.22倍。相比之下,二者的市净率之比分别为2.15︰1.38。

  29家*ST公司存退市风险

  截至目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沪深两市54家*ST公司中,包括*ST中华A(000017.SZ)、*ST传媒(000504.SZ)、*ST珠江(000505.SZ)、S*ST华塑(000509.SZ)、*ST凤凰(000520.SZ)、*ST长油(600087.SH)在内,多达29家*ST公司存在退市风险,占比超过五成。

  11月26日,*ST长油公告称,预计公司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仍可能为亏损,而其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净利润为-9.84亿元。

  由于公司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已被暂停上市。若公司2013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公司股票将在2013年年报公布后被终止上市。

  对此,公司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股票正式终止上市之后,将有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供投资者交易。期满后,公司股票将申请转入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其他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或者上交所设立的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而同属一家控股股东长航集团旗下难兄难弟的*ST凤凰亦于12月5日发布关于重整的风险提示公告称,若法院未在2013年12月27日至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日之间裁定公司的重整计划,且公司披露2013年年报后因连续三年亏损或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而股票暂停上市,公司股票将自2013年12月27日停牌后不再复牌,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

  自2011年以来,*ST凤凰连续两年巨亏,面临退市风险,却一直没有重组消息传出。

  数据显示,*ST凤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负债高达58亿元,而总资产仅为47.2亿元,净资产为-11.58亿元。

  12月6日,*ST中华A也发布重整计划执行进展及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2年11月13日起停牌,待根据重整计划的规定完成股票的让渡、分配等事项后再申请复牌。若公司被宣告破产清算,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此前,公司2012年全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4万元;2013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96万元。

  不过,即便债务重组顺利完成,公司能否吸引到有实力的重组方恐怕也是未知之数。此前,其对重组方开出了不低的条件:需净资产评估值不低于2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当年的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资产重组后公司将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并成为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抓现场视频公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
  • 水皮:人民币硬不过比特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