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陈发树拒绝红塔和解方案 只为等一个说法

2013年12月06日 23:5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先知 北京报道

  拒绝红塔和解方案 索要50%股权升值额

  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维权的故事又有新进展。

  12月5日,陈发树与云南红塔集团之间的“云南白药股权纠纷案”时隔7月后再次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当天,法院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但陈发树方明确拒绝了红塔方面提出的调解方案。

  在过去的两年间,陈发树花1700万诉讼费坚持讨一个说法,经过四年,当初22亿元的股份已经飙升到88亿元,红塔方面抛出“退本金加利息”的和解方案被陈发树拒绝后,这场备受业内关注的纠纷将如何收场?

  从22亿到88亿

  这场标的达22亿元、时间跨度达两年之久的股权纠纷案还在等待谜底揭晓。在12月5日开庭审理后,法庭将择期做出终审。但对于陈发树来说,四年前拍板要拿下的6581万股云南白药股票的市值已经飙涨数倍。

  据本报记者统计,这笔6581万股的云南白药股票经过2010年7月的10股转增3股后,增加到约8555.8万股。当年云南白药每股33.543元的价格到12月5日收盘,已经飙升到103.45元/股,市值逾88.5亿元,已经比购买当初翻了四倍。

  这场官司,始于四年前的一桩股权转让。

  在2009年初,根据中烟总公司“退出辅业、集中主业”的指示精神,云南红塔准备出售其所持有的“云南白药”股份,为此逐级向红塔烟草、云南中烟、中烟总公司和云南省国资委报告请示,在上述各机构均批复同意后,于当年9月通过“招、拍、挂”方式,以22亿元价格将该股份卖给陈发树。

  在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后,陈发树将约22.08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全部转入云南红塔指定的账户。云南红塔向陈发树开具了收款专用发票,并出具了书面说明,确认收到该款。

  按照协议规定,股票过户还需获得有权国有资产监管部门的最后批准。2011年4月27日,陈发树向云南红塔集团出具《办理股份过户登记催促函》,要求云南红塔集团自接函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转让协议项下股份,办理过户登记至原告名下。

  随后的2011年5月10日,云南红塔以“必须获得有权国资监管机构的批准后方能实施”为由回复陈发树,需要继续等待。

  此后, 在反复催促无效的情况下,陈发树走上了“维权”路。2011年12月8日,陈发树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 《民事起诉状》,正式起诉云南红塔。

  随后的2012年1月17日,中国烟草总公司以 “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同意本次股份转让”。至此,在等待超过800天后,云南白药股权转让合同被正式拒绝。

  对于陈发树股权纠纷的案子,一位不愿署名的律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红塔集团转让的股权已经升值几十亿元,有关主管部门不敢承担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自然不敢审批,但是红塔集团既然签了合同,陈发树又把22亿转了过去,如果红塔没有能力把审批搞下来,那就不该收下这笔钱,仅仅以上级主管部门不批准为理由,说不过去。

  “退本金加利息”方案遭拒 这早已不是双方第一次对簿公堂。

  此前的2012年12月28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此股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确认云南白药股权转让协议有效,但驳回陈发树的其他诉讼请求。陈发树不服,于今年2月份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相比前几次庭审,红塔集团做出了让步。

  据本报记者了解,本次庭审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红塔方面主动提出了“愿意退还陈发树本金加利息”的调解方案。红塔集团律师直言,希望陈发树“现实点”。

  一位接近陈发树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红塔集团以前只退还本金,这次提出退还陈发树本金加利息的方案已经是一大让步,利息是按照贷款的利率来算的,也就七个点左右,22亿元四年的利息其实也不少,但是相比于股价的升值部分则微乎其微了。

  面对红塔集团方面抛出的这一高达数亿元的大“红包”,陈发树的代理律师李庆却当场表示了拒绝。对于红塔方要求陈发树“接受现实”的态度,李庆表示,“陈发树先生当初打这个官司,并不是仅仅为了钱,更重要的是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平等地位、市场的契约精神讨一个说法。”

  12月5日,李庆对外表示,陈发树方面已经做出了让步,对于云南白药股权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至今的增值部分,过去要求是陈发树拿70%,红塔集团拿30%,这次陈发树提出一家一半,但红塔集团却明确表示,只能在利息范畴内讨论补偿问题。

  赔偿金额大小成关键

  “陈发树是个理想主义者,当时家人都劝他把22亿元拿回来做其他投资,但他依然决定花1700多万的诉讼费来打这个官司。”李庆告诉本报记者,对于一审判决的失败也在陈发树的意料之中,但他仍然坚持上诉到最高人民法院。

  令外界诧异的是,红塔集团方面对于最高院的庭审异常低调。一位接近红塔代理律师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几天寻找红塔代理律师的记者很多,他们不打算对外回应此事,希望能够低调应对。

  上述不愿署名的律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案中,作为法人,红塔集团明显承担违约责任,但是这种责任又不是自己能解决的,这是制度导致的,不是个人和某个公司可以改变的,于是就发生了纠纷。

  是否能拿到50%的股权增值额,成为此次庭审关注的焦点。

  对此,上述不愿署名的律师表示,陈发树要求赔偿的金额是股权升值的一半,大概也有几十亿元,这样的诉求估计也很难得到最高院的支持,但是陈发树要求赔偿损失肯定是合理的,只不过是金额的大小,如果不满最高院的判决,陈发树方面还可以继续申诉。

  据悉,本案二审的庭审程序已全部结束,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今后不会再进行庭审,最高院将于近期宣判,具体时间并未定下。这场被业内称为建国以来金额最大的股权纠纷诉讼仍等待水落石出的一天。

进入【云南白药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井下穴居者:被城管关狗笼谈何尊严
  • 体育世界杯抽签-西班牙遇荷兰 英意同组 视频
  • 娱乐宣传否认杨幂怀孕:颖儿算不上好友
  • 财经各地现公务员提前离岗 延退或无时间点
  • 科技12306实现每5秒自动刷票 标注打折票
  • 博客郑州热力管道爆裂(图) 上海雾霾前后照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平米小屋住6艺考生 一天睡4小时(图)
  • 端宏斌:山寨币能否复制比特币神话
  • 张庭宾:毒霾警告疯狂发展模式应转变
  • 谢百三:新股改革几个亮点和疑点
  • 钮文新:比特币到底是什么
  • 乖乖老鼠:比特币为何不能成为通货
  • 朱大鸣:高层重申房地产调控意味什么
  • 梁建章:北京的承载力有多大
  • 叶檀:降低公务员饭碗的含金量
  • 刘杉:中国进入自贸区时代
  • 林采宜:我国优先股市场到底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