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稀土重组罗生门 昌九生化否认做局

2013年11月25日 02:39  新京报 
资料图 资料图

  ●投资者押宝赣州稀土借壳昌九生化威华股份披露与赣州稀土重组预案,使押宝落空;

  ●昌九生化连续7个跌停,股价跌去52%,部分融资客爆仓;证监会称正在核查相关问题

  对昌九生化的投资者们来说,从天堂到地狱的距离,就差了一个赣州稀土。11月4日,威华股份发布《重组预案》称,拟向赣稀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赣州稀土100%股权。这意味着,赣州稀土即将借壳威华股份上市。这则消息,导致昌九生化股价连续七个跌停。其原因在于,过去一年间,投资者通过解读昌九生化的公告,认为赣州稀土终将借壳昌九生化。

  当时,投资者们纷纷抢入昌九生化的股票,将这个基本面亏损严重的公司股价一路拉高。威华股份的重组预案使得昌九生化重组预期落空,随着昌九生化股价跌去50%多,融资客们“爆仓”成为“负资产一族”。

  11月15日,证监会表示,正在对昌九生化相关问题进行核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采取监管措施”。11月22日,证监会称,目前威华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尚未正式提交有关行政许可申请。

  □新京报记者 尹聪 北京报道

  赣州稀土引来众多拥趸

  昌九生化去年亏损1.45亿,股民王茂亮说,购入昌九生化股票是冲着其“与赣州稀土的重组预期”。

  11日深夜11点多,王茂亮仍无睡意。他在火车上与几个同行者商量着来日的安排。这趟火车,发自深圳,中途停靠南昌。

  “我们是去江西维权的。”王茂亮说,此前,他们已经在深交所门前活动了几天,并取得初步成效——受到了深交所工作人员的接待。

  公开资料显示,昌九生化总部位于南昌,主营业务为塑料管材和丙烯酰胺的生产等。根据中报,今年上半年,昌九生化净利润为-4088万元,每股净资产为-0.06元,旗下4家子公司无一盈利。

  自2007年以来,昌九生化的业绩就一直在盈亏线上挣扎,其业绩最好年份的盈利不过898万元,而去年的亏损高达1.45亿元。

  这样的业绩,显然不是吸引王茂亮等人购入昌九生化股票的原因,“我们是冲着昌九生化与赣州稀土的重组预期去的”,王茂亮称。

  资料显示,赣州稀土位于“稀土王国”江西赣州,成立于2005年。赣州市国资委是赣州稀土的实际控制人,持股25%;其余75%的股权,则归赣州下属8个县属国资办所有。

  有报道称,赣州稀土持有43本采矿权证,掌握全国60%以上的离子型稀土配额生产量和稀土氧化物供应量。财务数据则显示,2011年稀土行情向上时,赣州稀土实现营收逾29亿元,净利润则超过7亿元。

  “资源优势十分明显,开采成本也低。”王茂亮说,炒股十余年的他,从听闻赣州稀土有上市打算后,就一直对赣州稀土保持关注和兴趣。

  赣州稀土的上市之路始于2011年3月初。当时,江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赣州市稀土整治工作方案》,提出“从赣州稀土矿业公司现有矿权中拿出部分采矿权组建新企业,加快先行上市。”

  这家持有优质资产的稀土大鳄,迅速与多家上市公司扯上“绯闻”。2011年3月到4月间,先后有西南药业赣能股份等20余家上市公司,传出将被赣州稀土借壳。

  此后,部分涉事的上市公司,纷纷撇清关系。比如,赣能股份公告称,公司不存在与赣州稀土或其他第三方洽谈重组的情况。

  2012年7月,*ST宏盛明确表示,正在与赣州稀土就重组意向进行洽谈。不过,此重组最后不了了之。

  押宝昌九生化重组预期

  昌九生化的一条否认公告,被投资者理解为,“条件具备后,赣州稀土肯定会注入昌九生化”。

  “二十多家上市公司,要么否认,要么没结果。”王茂亮说,他逐个分析下来,发现“就剩昌九生化与赣州稀土重组的可能性最大了”。

  2011年3月,昌九生化曾与赣州稀土有过短暂的传闻。当年3月24日,昌九生化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并没有与第三方就公司重组、定增等事项进行过商讨。

  8个月后,昌九生化的股权转让事宜,再度引起了外界遐想。江西省国资委下属的江西国控,拟将其持有的昌九生化母公司昌九集团85.4%的股权,转让给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工投”)。

  资料显示,与赣州稀土一样,赣工投的实际控制人也是赣州市国资委。赣工投还一度持有过赣州稀土矿业公司15.08%和赣州稀土发展控股公司25%的股权。

  由此,部分投资者猜测,昌九生化控股股东的变更,或与赣州稀土注入有关。

  2012年12月28日,昌九生化发布公告称,赣工投特向赣州国资委请示要求明确赣州稀土资产注入问题,赣州市国资委回复表示:鉴于组建国家级南方稀土大型企业集团的方向、途径、方式等尚未确定,稀土产业整合工作尚未到位,市属国有稀土企业的产业结构、资产质量等方面还不具备整合上市的条件。“因此,没有将市属国有稀土资源、资产注入昌九生化的考虑。”公告称。

  “昌九生化突然抛出公告拿稀土说事,让人感觉‘此地无银三百两’。”王茂亮说,“1228公告”被他和一些投资者理解为,“等到时机成熟、条件具备后,赣州稀土就肯定会注入昌九生化”。

  多位投资者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均是在看到“1228公告”后,建仓或加仓昌九生化的,“主要就是为了押以后的重组”。

  今年7月,昌九集团通过司法拍卖,向三方转让1800万股。而按照原定计划,此次拍卖标的共3000万股。最后,这1800万股的成交价格共计3.5亿元,均价从18.9元/股到21.4元/股不等。

  正是这次拍卖会,使李海明更为坚定地看好赣州稀土注入的预期。“如果以后不是重组预期,单凭昌九生化连年亏损的业绩,怎么可能支撑得起20多块的拍卖价?”

  李海明是一名炒股十余年的老股民。但他称,他买昌九生化时,已经完全不看基本面,也不看技术指标,就是看公告和政府新闻,“一点点的蛛丝马迹都不放过”。“像中了毒一样”,李海明形容自己当初研究昌九生化时的状态。王茂亮也说,他对昌九生化的痴迷程度,“是局外人想象不到的”。

  “上半年创业板那么多机会,我都没去看,就是在等待昌九生化和赣州稀土的重组。”李海明称,他曾估计,一旦重组成功,昌九生化的股价“至少能上200元”,“碰到大盘走牛,冲到300元也不是没可能”。

  7个跌停 融资客变“老赖”

  威华股份与赣州稀土的重组,使得昌九生化的重组预期落空,连续7个跌停后其股价遭腰斩。

  9月6日,《关于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的通知》出台。据此文件,昌九生化入围上交所新增104只融资融券标的股。所谓融资融券,即是投资者可向券商借钱购买股票,或向券商借股票卖出。分析称,业绩不佳的昌九生化,之所以可以成为融资融券标的股,主要是因为其交易活跃。

  自“1228”公告发布后,在投资者强烈重组预期的助推下,昌九生化股价一路上扬。数据显示,去年12月27日,昌九生化报收16.61元,而到今年9月6日时,其股价涨至27.22元。其间,昌九生化曾在5月份创出过40.6元的最高价。

  获得融资融券资格,为昌九生化股价上扬又加了一把“柴火”。李海明透露,他在股价30元左右时,向券商融资50多万;王茂亮则称,9月底,他融资百万元以上加仓昌九生化;一位北京的投资者也称,他向券商融资20多万元。

  数据显示,9月16日,昌九生化融资融券余额为3832.8万元。而到11月1日时,该数据已经增长到3.54亿元。

  于融资客们而言,到此时,似乎已是万事俱备,只待重组成功。

  11月3日,位于广东的威华股份发布了《重组草案》。根据该草案,威华股份拟向赣稀集团发行14.76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5.14元,购买赣稀集团所持有的赣州稀土100%的股权,交易总价为75.85亿元。重组完成后,赣州市国资委将成为威华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持股75%;而威华股份原有的中纤板等资产将被剥离,其主营业务变为稀土。

  “刚听到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的消息,我简直不敢相信。”李海明称,他起先判断,昌九生化至多会有两个跌停,“等到跌停板一打开,我就出逃”。

  市场的反应,远超李海明的预期。11月4日,昌九生化开盘即遭一字跌停;11月5日,昌九生化再次跌停。直到11月13日,昌九生化已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股价跌去52%。

  “一个跌停,我就损失十几万。”王茂亮称,走到第四个和第五个跌停的时候,他就“爆仓”了。据报道,持有昌九生化80.3万股的第六大股东刘敏鹏称,他每天都要“亏几百万”。

  在股吧里,有人举例称,一个融资客有100万自有资金、融资100万,总计200万全仓昌九生化,而七个跌停下来,账户中还剩60万,“客户的实际资产就是-40万”。

  北京的投资者介绍,目前券商天天打电话让他缴纳保证金,“我都是负资产了,没钱缴了”。而在昌九生化投资者的QQ群中,有股民称,在券商眼中,他现在跟“老赖”没什么区别。据悉,按相关规则,假设券商所设定的补仓线为150%、平仓线为130%,当账户资产跌至150万时,融资客需要追缴保证金,而跌至130万时,券商就能强制平仓。

  由于昌九生化连续无量跌停,券商也无法强制平仓。“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什么好对策。”山东的一位融资融券业务员称。有券商业务员则对媒体表示,未来不排除用司法途径,向不愿偿还券商债务的融资客追讨。

  王茂亮和李海明担心,日后其房产可能会被查封,“可以说会倾家荡产”。

  数据显示,11月14日,昌九生化融资偿还额为175万元,而融资余额则高达2.9亿元。据报道,目前已有40多家券商,将昌九生化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范围。

  昌九生化否认“做局”

  在连连遭遇股民质疑后,昌九生化董事长姚伟彪表示,如果投资者对其确实不信任,他“非常愿意让贤”。

  12日抵达南昌后,王茂亮等人前往江西省证监局,“我们最终的诉求,就是昌九生化能够长期停牌,并查出问题”。

  在大多数融资客看来,他们如今“负资产”的状态,完全是“中了昌九生化的骗局”。而这个局的开端,就是“1228公告”——“那是一个文字游戏”。

  “‘1228’公告中,提了三个条件。这容易让投资者理解为,条件满足了,赣州稀土就会和昌九生化重组。”一份名为《昌九生化诈骗案始末》的材料,举出“1228公告”的10大疑点反问,昌九生化为何不在公告中直截了当地否定?

  同时,该材料还提出,今年10月前,各交易软件均将昌九生化划入稀土板块,但昌九生化却从未进行过澄清,“为什么昌九生化说一句‘与稀土无关’的话,那么难?”

  王茂亮亦认为,他受到了昌九生化“一步步地误导”。

  11月9日,昌九生化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全盘否认了外界和投资者“设局”的指责。昌九生化称,自赣工投成为实际控制人后,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进行各项信息披露工作”,“赣工投从未谋划过昌九生化资产重组事宜,市场上关于公司重组的有关传闻都是失实的”。

  11月15日,昌九生化及赣州市国资委举办网络说明会,就相关问题进行在线回复。针对股民所广泛质疑的“1228”公告误导投资者的说法,赣州工投负责人黄郁梅称,该公告“是根据市场传言和股价波动,向赣州市国资委请示,并及时披露赣州市国资委的相关回复”。

  赣州市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谢斌则称,赣州市国资委在“赣州稀土不注入昌九生化问题”上,“态度是明确的、前后一致的”,而“股民对公告文字进行过度解读,甚至曲解意思”。

  昌九生化董事长姚伟彪表示,“我深切担忧此事件将对昌九生化未来产生深远不利影响。”姚伟彪甚至说,如果投资者对其确实不信任,他“非常愿意让贤”。

  15日下午的证监会例会上,证监会也对昌九生化连跌一事作出回应。证监会表态,正在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一旦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将采取监管措施”。

  (文中王茂亮、李海明系化名)

 

进入【昌九生化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井下穴居者:被城管关狗笼谈何尊严
  • 体育世界杯抽签-西班牙遇荷兰 英意同组 视频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各地现公务员提前离岗 延退或无时间点
  • 科技12306实现每5秒自动刷票 标注打折票
  • 博客郑州热力管道爆裂(图) 上海雾霾前后照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平米小屋住6艺考生 一天睡4小时(图)
  • 端宏斌:山寨币能否复制比特币神话
  • 张庭宾:毒霾警告疯狂发展模式应转变
  • 谢百三:新股改革几个亮点和疑点
  • 钮文新:比特币到底是什么
  • 乖乖老鼠:比特币为何不能成为通货
  • 朱大鸣:高层重申房地产调控意味什么
  • 梁建章:北京的承载力有多大
  • 叶檀:降低公务员饭碗的含金量
  • 刘杉:中国进入自贸区时代
  • 林采宜:我国优先股市场到底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