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云商2.5亿美元入主PPTV 布局多屏入口

2013年10月29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荣

  志在加速互联网基因重塑与转型的苏宁云商又出大手笔,公司28日宣布,联合弘毅资本以4.2亿美元战略投资PPTV,其中苏宁云商出资2.5亿美元,占PPTV总股份约44%。

  申办民营银行、申请虚拟运营商、入股PPTV,苏宁云商一直在强势外延扩张。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指出,此次投资将进一步助力公司互联网化战略发展,实现对数字消费者及其需求的更全面覆盖,特别是借力PPTV的移动及客厅多屏业务,公司将或实现对用户入口的长远布局。

  布局多屏入口

  “这是苏宁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微博]表示,双方将建立从研发生产、流通渠道、内容供应到用户体验的OTT领域首个完整的产业链条。

  根据协议,苏宁入股后,PPTV董事会将设5名董事,其中苏宁将有权指派其中2名董事,但是PPTV在人员、资产、财务及运营上保持独立。交易完成后,苏宁计划对PPTV在战略投资、运营资金、版权采购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支持;PPTV核心高级管理层将继续承担相关公司经营工作。

  苏宁云商并购PPTV的消息自今年6月份便开始在坊间流传,是什么吸引了苏宁云商?“视频行业作为苏宁互联网转型战略布局的关键一步,有助于苏宁抢占互联网的多屏入口,丰富数字内容产品经营,打造全新的互动购物体验,提升数据精准营销能力。”这是苏宁云商给出的解释。

  日前,PPTV推出电视盒子PPbox,售价299元,与小米、乐视等国内电视盒子定价接近。另外,其还推出电视棒PPLink,用户可将移动终端内容投射至电视屏播放,价格为199元。如今,苏宁云商入主,双方推出PPTV电视只是时间问题。有传言,已有多家彩电硬件生产商愿意与有着渠道资源的苏宁云商合作,共同开发智能电视。届时,苏宁云商便可打通硬件、渠道、内容,布局整个产业链,复制乐视网的模式。

  入股估值合理

  按照入股价格计算,PPTV在此轮交易中的估值接近6亿美元,高于PPS出售时的估值水平,但是与其前几轮融资时的估值水平相比,还是出现了缩水和打折。

  2011年,PPTV以7亿美元估值获得软银第四轮2.5亿美元融资,后者占有PPTV约35%的股份。今年开始,PPTV就一直被收购传闻困扰,有意向的收购方包括阿里巴巴[微博]、搜狐视频、湖南卫视[微博]和苏宁云商等。今年5月,百度[微博]以3.7亿美元收购PPTV最主要的竞争对手PPS。PPTV寻找买家的行动显得更为迫切。

  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表示,从苏宁股价上来看,这是最佳的并购机会,苏宁出手并购的压力并不大。PPTV作为最后一块有效的独立视频资源,现在总价值不贵,并购完成之后,苏宁进军智能电视和电商客厅化都成为可能。

  PPTV目前在视频市场并未有绝对优势。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7月底,PPTV及其协议控制的境内公司总资产8.61亿元人民币,净资产4.09亿元人民币;2013年1月-7月实现营业总收入(境内及境外合并)3.19亿元人民币,净亏损0.65亿元人民币。

  庞亿明指出,苏宁和弘毅的战略注资,使得PPTV下阶段可实现一轮对内容库的扩充;同时,苏宁的渠道优势,有利于PPTV终端的销售推广及进一步布局。不过,从目前的视频市场来看,此次收购中短期内并不会影响目前视频市场的格局。易观的统计显示,PPTV第二季度的广告收入份额为6.64%,位列视频行业第六位。

进入【苏宁云商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已5死38伤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绝杀胜 卫冕冠军出局 视频
  • 娱乐陆川秦岚秘密分手近三月 陆川:我们很好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快递单信息网上仍热卖:单日最多卖5万单
  • 博客吐槽大学社团:节操掉光了活动没下限
  • 读书揭秘:为何红军长征从来没中过埋伏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
  • 水皮:三中全会能让股市大涨吗
  • 光远:公司注册资本制度变革是大红利
  • 姚树洁:王岐山反腐重在震慑力
  • 小兵:一招把首都房价降到6千
  • 花木兰:银行将开始算计有房族
  • 曹凤岐: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金融创新
  • 陶冬:联储动作再延后 汇率又争先
  • 张明:上海自贸区热的冷思考
  • 王吉舟:新快报大败局
  • 端宏斌:如何才能不被经济学家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