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九龙争夺战:海航获控制权 李勤夫争转让款

2013年10月23日 10:25  大众证券报 微博

  在21日召开的*ST九龙(600555)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前董事长李勤夫顺利进入新董事会拥有一席之地,并有望当选副董事长。有关公司未来发展议案在此次会议上也获得与会股东的一致通过。至此,在中国资本市场创出“双头董事会”、“同天股东会”、“双套高管人马”等一系列闹剧的*ST九龙“双头争夺战”在台面上交锋结束,而台下的第一大股东海航系与李勤夫的“暗战”仍将延续。

  海航系攻破双头僵局

  在上述股东大会上,海航系对李勤夫当选公司董事投下了全部赞成票。2012年12月23日,海航系自行召开股东大会,罢免时任*ST九龙董事长李勤夫等6名老董监事成员并选举组建新董事会、监事会。然而,老董事却坚持不退,导致*ST九龙出现了两个董事会并存的现象。海航系于今年8月左右在上海市工商局[微博]法人登记资料上取得关键性突破,变更法人代表等重要信息。

  8月21日,李勤夫聘用的上海严义明律师所《关于办理移交工作的通知函》称:尊重公司登记制度,尊重上海市工商局作出的关于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董事、监事备案的结果,配合新董事会做好移交工作。“我们曾给上海市工商局发过三份律师函,表明选出以陈文理为董事长的股东大会是有争议的,法院已受理,在判决出来之前,不宜作变更登记。很遗憾还是变更了。”严义明的此番话颇多苦涩。

  相关人士分析,当工商登记上公司法人代表和董事会成员均已变更为海航方面人员后,李勤夫再不移交将面临法律风险。此次股东大会召开之前,李勤夫于8月26日起诉上海市工商局请求撤销公司法人变更登记决定,但又于9月29日提出撤诉。

  转让款审理争夺迫在眉捷

  虽然,此番*ST九龙两大股东场面上重归于好获各方肯定、公司发展议案获得与会股东一致赞同,但二级市场反应却出乎意料:会议当日,股价一改此前上涨态势,当日以跌停报收;昨日大幅震荡后收阴十字星。

  “这次将公司2013年度对外担保总额调整为不超过25亿元,也是海航系一惯的风格,投了多少钱,一定要从其他地方补回来。另外从近期来看,6.68亿控制权转让款纠纷,终审海航系胜算不高,对现金流的不利作用雪上加霜。”一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ST九龙双头争夺战为言结束尚早,海航系一向突出资本运作概念,目前的状况急需资金。

  今年8月16日,*ST九龙以复印件形式详细公布了股权转让纠纷案一审判决书,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海航系支付李勤夫控制权转让款6.68亿。其后海航系上诉到上海市高院,该案件原定于10月17日下午开庭后又因故取消。记者以电话及邮件采访*ST九龙大股东海航置业了解原因但未获答复。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了另一场李勤夫方面起诉的股权纠纷案原于10月23日上午开庭,然而经法院网站查询没有开庭时间。记者联系了该案主审法官黄英,黄英表示:“因被告海航方提出级别管辖异议,需要等法院裁定后再定具体日期。”

  □记者 庄浩良

进入【*ST九龙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