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严打违规行为 并购暴涨股成质疑焦点

2013年10月14日 01: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单月新启动案件调查39件,为前8个月月平均值的1.5倍——近来,证监会在惩治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上爆发出了最强音。继爱仕达博盈投资的内幕交易案件被通报之后,国庆节后再有珠海中富等6家上市公司被点名,涉及违法违规现象包括虚增收入、信披遗漏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高压执法的氛围下,对于那些涉及重组,在内幕消息发布前股价异动,或者重要股东精准减持的个股,市场的质疑之声愈发强烈。

  证监会打击力度加大

  据10月11日证监会官网消息,珠海中富在2012年收购48家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其资产评估机构北京恒信德律未履行必要的评估程序,涉嫌违法违规;恒顺电气则是因未按规定披露第一大股东与原第二大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涉嫌违法违规;欣龙控股2011年至2012年,未及时披露签署房地产开发协议情况,相关借款及大股东代子公司补缴税款滞纳金等事项未及时披露,涉嫌违法违规;另外,四海股份涉嫌诉讼事项未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迪威视讯在2010至2012年,虚增与部分客户间发生的营业收入,涉嫌违法违规;友利控股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对于此类违法违规的监督,证监会的力度只增不减。就在此前不久的9月27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爱仕达和博盈投资的内幕交易案件。据公开信息显示,证监会在发布 《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后,收到违法违规线索数量持续增加,启动案件调查数量也有较大幅度增长。就2013年9月来看,单月新启动案件调查39件,为前8个月月平均值的1.5倍。按照证监会的说法,对这类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还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一旦发现将严肃查处。

  重组暴涨股易招质疑

  在证监会高压严打的氛围下,一些没有被点名的个股也深受影响。

  天舟文化就是其中之一。10月10日,天舟文化开盘后迅速砸向跌停,这一走势与此前的强势上攻形成明显对比,10月11日该股继续暴跌,而引起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天舟文化在重组过程中,涉嫌存在内幕交易被相关部门调查”的消息在坊间流传。公开信息显示,天舟文化从7月开始停盘逾50天后,于8月26日晚间复牌后披露重组公告,拟以12.54亿元收购神奇时代100%股权,至此该股拉开上涨大幕,累计涨幅超过180%。

  对于内幕交易的质疑,天舟文化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公司也在互动平台上称并购重组正在按照证监会的审核程序正常推进,并提醒投资者不要轻信传闻。

  江苏宏宝是另一个被质疑的对象。资料显示,由于长城影视借壳重组的刺激,江苏宏宝2个月来累计涨幅超过360%。但此前有报道指出,刚刚于4月1日成立的“蝶彩1号”,在江苏宏宝停牌前夕大额精准买入,建仓成本只有5.2元左右,而目前公司股价在30元附近,“蝶彩1号”账面浮盈近5倍。

  刚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三五互联也被质疑声萦绕。据悉,三五互联自今年5月份宣布拟并购中金在线之后,股价一路飙涨,累计涨幅在180%以上。不过就在10月11日宣布终止此次重组前,公司第二大股东中网兴在高位减持套现5532万元,减持时点太过精准也引起了市场关于内幕交易的讨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宁波电视台回应卫星车在余姚被堵
  • 体育东亚运-国奥男篮逆转韩国与台北争冠
  • 娱乐传小S压力大当庭落泪 否认家暴离婚传闻
  • 财经申通圆通等快递单被明码标价公开出售
  • 科技频段泄露4G牌照端倪:电信联通留后手
  • 博客亲历:我是怎样在帝都买到房子的
  • 读书比娶媳妇贵:高级青楼有什么规矩讲究
  • 教育16岁高中生为老师生子老师愿照顾一生
  • 赵伟:后跑路时段民企和地方政府选择
  • 郎咸平:中国改革如何跨过深水区
  • 丁志杰:上半年经济形势与突出问题
  • 姚树洁:为何中国加长汽车比欧美多
  • 周彦武:美债违约只剩最后一道防线
  • 唐钧:公众为什么质疑以房养老
  • 龚蕾:谁将会是世界首位万亿富翁
  • 周彦武:中国经济高度依赖进口
  • 雷永军:孕婴童渠道 从草莽到规范
  • 章玉贵:中国下个黄金十年的改革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