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2家公司参股基金 15家非金融公司积极布局

2013年10月11日 10: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于萍

  金融与各行各业的渗透融合正在不断加剧。近日阿里巴巴[微博]斥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亿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一举成为天弘基金51%的绝对控股人。非金融类公司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并非特例,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梳理中发现,按照中报数据,沪、深上市公司中,有32家公司参股基金,初始投资额达到75.79亿元。其中,有15家非金融类公司也积极参股基金。

  32家公司参股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32家参股基金的上市公司中,大多数为证券、银行等金融类公司。在非金融类公司中,有15家持有基金公司的股份,但持股比例基本在30%以下。

  数据显示,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兴业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众多银行及券商都持有基金公司股权,且持股比例通常超过40%。其中,东北证券持有东方基金64%股权,投资金额为2.1亿元;民生银行持有民生加银基金63.33%股权;兴业证券、西部证券、浦发银行持有基金股权的比例也在51%以上。

  根据中报数据,在非金融类公司中,国际实业内蒙君正海欣股份等公司也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其中,国际实业持有万家基金40%股权,投资金额达到2.12亿元。海欣股份持有长信基金[微博]34.33%股权,投资金额为5149.50万元;武钢股份也持有长信基金股份,持股比例为16.67%。从投资金额来看,非金融类公司参股基金的投资额过亿元的还有大恒科技,其持有诺安基金20%股权,投资金额为1.16亿元。

  此外,白云山宝新能源烽火通信中国铝业大众公用康美药业中集集团苏州高新等公司也均持有基金公司股权。

  投资力度加大

  可以看到,部分公司参股基金已有历史。如海欣股份和武钢股份早在长信基金2003年成立之初便持有其股份。其中,海欣股份出资额为3090万元,武钢股份出资额为1500万元。此后长信基金经过多次增资,最终长江证券持股比例为49%,海信[微博]集团和武钢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34.33%和16.67%。

  相比之下,也有一些公司是在近几年加大了对基金公司的投资力度。今年2月7日,证监会核准上海久事公司、深圳市中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将持有的万家基金20%股权转让给国际实业。股权转让完成后,国际实业持有万家基金40%股权。

  从趋势上看,上市公司参股基金公司的投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以阿里巴巴投资天弘基金为例,在增资扩股完毕后,天弘基金将成为基金业注册资本金最大的基金公司。

  当前,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速度越来越快,仅从基金公司的投资主体来看,不仅有银行、券商、保险公司,也开始向实体经济领域拓展。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基金行业开始引入互联网的理念。从10月10日二级市场表现上看,内蒙君正强势涨停,同花顺东方财富苏宁云商深圳华强等互联网金融概念股走势较强。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金融创新推进,上市公司涉足金融领域的案例将继续涌现,继小贷公司、民营银行后,实体经济与金融业的融合面将不断扩展。

  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参股基金公司一览

  代码     名称       金融机构简称   持股比例(%)

  000159 国际实业    万家基金      40.00

  601216 内蒙君正    天弘基金      15.60

  600851 海欣股份    长信基金      34.33

  002269 美邦服饰    长安基金      33.00

  600226 升华拜克    财通基金[微博]      30.00

  600288 大恒科技    诺安基金      20.00

  600332 白云山      金鹰基金[微博]       20.00

  000690 宝新能源    国金通用基金   19.50

  600005 武钢股份    长信基金       16.67

  600498 烽火通信    广发基金[微博]       6.67

  601600 中国铝业    农银汇理基金   15.00

  600635 大众公用    新华基金[微博]       13.75

  600518 康美药业    广发基金        10.00

  000039 中集集团    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   5.00

  600736 苏州高新    华泰柏瑞基金    2.00

  数据来源:Wind制表:于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七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网曝梅婷老公为摄影师 拍《推拿》结缘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进展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
  • 徐斌:莫将地主当领主
  • 彦武:提名耶伦做美联储主席是致命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