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会计差错两大佬离职 韩俊良被谴责

2013年09月17日 16:17  21世纪网 

  21世纪网  由于华锐风电(601558)2011年度销售收入相关数据存在虚报、造假等情形,而公司前董事长兼总裁韩俊良任职期间未能勤勉尽责,上交所16日对韩俊良提出公开谴责,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与其他上市公司造假事件大多由外部力量发掘不同,华锐风电此次财务造假源于3月6日的自爆家丑。华锐风电在公告中称经公司自查发现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的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公司净利润2011年为77572万元,会计差错导致减少16,835万元,差异比为-21.70%。

  在自爆家丑之后,华锐风电管理层连续出现变化,两位董事长已经离职。其中,韩俊良在华锐风电自爆家丑的第四天选择离职,而接替韩职务的尉文渊也在华锐风电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前半个月选择离职。

  对于近日交易所的惩戒动作,一位投行人士向21世纪网表示,公开谴责对韩俊良个人的诚信、声誉以及未来在资本市场里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对华锐风电来说,这一事件后,监管部门可能会在包括日常披露,监管机构检查等方面,对其要求的尺度比一般公司更为严格。此外,华锐风电未来一段时间再融资也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自爆家丑后韩俊良离职

  今年3月6日晚间,华锐风电忽然自爆家丑。

  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关于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等相关规定,将对2011年度财务报表的会计差错予以更正。

  2011 年报公布数据显示,华锐风电的所有者权益为1386,144万元,会计差错导致的差异为-16835万元,差异比例为-1.21%;营业收入2011 年报公布数据为1043,552万元,会计差错导致的差异为-92903万元,差异比例为-8.90%;营业成本2011年年报为991854万元,会计差错导致的差异为-66,171万元,差异比例为-6.67%;公司净利润2011年为77572万元,会计差错导致减少16,835万元,差异比为-21.70%。

  对于如此巨额的差错,华锐风电的解释为财务处理存在会计错误。

  华锐风电称,根据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公司关于收入确认的具体依据为同时满足以下三项条件:(1)公司已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2)货到现场后双方已签署设备验收手续;(3)完成吊装并取得双方认可。

  根据自查情况,华锐风电发现2011年度确认收入的项目中部分项目设备未到项目现场完成吊装,导致2011年度的销售收入及成本结转存在差错。公司董事会要求对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的有关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并进行追溯调整。

  在自爆家丑后后的第四天,韩俊良就宣布离职。

  3月11日晚,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3月10日收到韩俊良的书面辞职书,韩俊良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除公司董事以外的兼任的公司及公司各子公司的其他职务。

  在3月10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临时会议上,华锐风电选举副董事长尉文渊担任公司董事长。

  事实上,早在2012年8月,尉文渊就走马上任华锐风电总裁,韩俊良离职后,其成为华锐风电的实际领导者。

  会计差错变造假

  在华锐风电自爆家丑时,将此事定性为会计差错予以更正。在此后的公告中,华锐风电继续沿用了这一说法。

  4月13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月11日收到了北京证监局《关于对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称北京证监局经查,公司部分业务单据、相关数据、财务记录失实,导致2011年度利润虚增,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

  4月20日,华锐风电发布《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对2011年度财务报表进行更正。其中,营业收入有此前的104亿元调整至95亿元,净利润由此前的7.75亿元调整至5.98亿元,前后相差约22%。

  5月14日,华锐风电董事会收到了尉文渊的书面辞职书,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代理总裁等一切职务。

  对于辞职原因,有媒体采访尉文渊后写下了这样的文字:5月13日晚,中关村华锐风电总部,一场法律层面的会议紧张进行,直到凌晨都未达成决议。分歧十分明显,董事长尉文渊坚持自己的想法,却遭到了董事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反对。表决环节,9名董事中7名投了弃权票,只有尉文渊与一致行动人华锐风电副董事长刘会投了赞成票。在8个月的华锐管理中,尉文渊时常受到挑战,但在董事会上出现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下决心就是那一刻。过去还想,有些问题再看看,算了,别罗嗦了,我当场手写辞呈。”

  随后王原出任公司董事长,刘征奇出任总裁,两人正是尉文渊的前任、创始人韩俊良的老部下。分析人士判断,这是创投机构资本大佬下台,创始人团队重新执掌公司。

  在尉文渊离职半个月之后,华锐风电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华锐风电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随后,会计差错的说法变成了虚报、造假行为。

  近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2013年4月20日,华锐风电发布《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披露对2011年年报进行追溯调整,其中资产总额调减6.9亿元,降幅达2.0%;负债总额调减5.11亿元,降幅达2.4%;所有者权益调减1.77亿元,降幅达1.3%;净利润调减1.77亿元,降幅达22.8%。

  上交所称,以上追溯调整的主要原因系该公司2011年度销售收入相关数据存在虚报、造假情形。

  据上交所透露,由于部分生产人员进行了虚假的出库、入库操作,部分客服人员提供了虚假的吊装报告,部分财务人员依据虚假报告进行了账务处理,导致部分项目在未满足货到现场后双方已签署设备验收手续和完成吊装并取得双方认可的情况下确认了收入。

  上交所表示,以上事实表明,华锐风电公司涉嫌制造和披露虚假信息,年度报告未能以客观事实为依据,未能如实反映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

  韩俊良遭谴责

  由于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华锐风电前董事长兼总裁韩俊良遭到上交所公开谴责,并将此次惩戒抄报北京市人民政府,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上交所称,韩俊良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对产品生产、销售、记账过程中存在的虚报、造假行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行为严重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及其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通过,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上交所决定对韩俊良予以公开谴责。

  上交所同时提醒,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引以为戒,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以及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对于这一惩戒措施,一位熟悉华锐风电的人士向21世纪网表示,这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21世纪网查阅《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声明事项的真实、准确、完整, 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本规则或者向本所作出的承诺,本所可以视情节轻重给予以下惩戒: (一)通报批评;(二)公开谴责;(三)公开认定其三年以上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对于此次惩戒措施,一位投行人士向21世纪网表示,交易所是行业自律性的机构,公开谴责已经属于较高等级的惩戒。对韩俊良其个人来说,其诚信、声誉以及在资本市场里的发展产生会有一定的影响。而对华锐风电来说,这一事件后,监管部门可能会在包括日常披露,监管机构检查等方面,对其要求的尺度比一般公司更为严格。

  不过对华锐风电来说,影响更大的可能在于再融资。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具备任职资格,能够忠实和勤勉地履行职务。若上市公司或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最近36个月内未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最近一年内受到过交易所的公开谴责,将不得进行公开发行(包括股票和可转债);若上市公司董、监、高在近一年内被公开谴责的,上市公司不得进行非公开发行。

  目前,韩俊良虽然已经辞职公司总裁和董事长的职务,但仍保留了董事的职务,而按照上述规定,也意味着华锐风电未来一段时间再融资可能会受到影响。

  资料显示,华锐风电此前与供应商签订大量供货合约,进而引发库存问题,致使公司2011年负现金流高达59亿元之多。2012年,华锐风电不得 不发行55亿元的公司债以解资金之渴。2012年年底,华锐风电370名公司员工“被放假”,用裁员来缓解资金紧张窘态。

  华锐风电在半年报中表示,在我国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公司部分客户现金紧张,且因部分地区电网消纳问题导致风电场的收入和利润下降,影响了部分客户的支付能力,增加了公司应收账款和坏账风险;此外,因行业调整及被立案调查,公司取得客户回款以及获取银行贷款的难度有所加大。而公司需要合理的现金流以支付供应商货款以及保障日常运营,资金风险不断增加。(21世纪网  陈勇)

进入【华锐风电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英超利物浦2-2登顶 女排亚锦赛中国4连胜
  • 娱乐王菲失婚传将返港定居 经纪人:待定中
  • 财经蒋洁敏从境外运原油为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iPhone失宠:新机上市疯狂预订不再
  • 博客李天一律师:酒可能下药 受害人律师回应
  • 读书王菲往事:意识到自己初恋浑身吓软了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
  • 马光远:以房养老引发养老信任危机
  • 朱宁:八年汇改得与失
  • 张五常:人民币将会是天下第一强币
  • 罗天昊:以房养老不如做人干爹
  • 齐格:谁是美国最可信的人(图)
  • 白明:解码地方债与工兵排地雷
  • 金岩石:新一轮大牛市呼之欲出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