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工定增路演主打航母牌 还有军工资产注入

2013年09月17日 08:27  投资快报 

  9月16日下午3点,中国重工(601989)总经理孙波等多名高管现身深圳福田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为公司定向增发进行路演。深圳站是本轮路演的最后一站。

  本次路演,中国重工主打“航母牌”,推介会的资料上醒目标着:《航母编队从这里启航,辽宁号仅仅是开始》。

  公众印象中的造船一下子转变为造航母,使中国重工的股价充满了想象的空间。

  昨日,路演当天,中国重工的股价首次打开涨停板,回落至5%的涨幅,但很快,凭着市场对这只“第一军工股”的高度热情,很快封于涨停板。

  中国重工打响第一枪新一轮军工重组浪潮将启动

  停牌近4个月的中国重工复牌后宣称,拟以不低于3.84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大船集团、武船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2.08亿股,募资不超过84.8亿元,注入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其中,大船集团拟注入的是军品总装业务及相关资产和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100%股权。

  早已是国际资本市场发展主流趋势的“军工资产证券化”,终于在中国重工身上打响了国内试水第一枪,中国重工亦将成为A股首家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上市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重工这次开启了核心军工资产上市的先河,此前,A股市场上的军工股,其实只是一些配套产业,并非核心的军工资产,预料中国重工这次重组,将开启新一轮军工核心资产的重组进程。

  有消息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自2011年至今,政府部门对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一直有不同态度。国资委方面一直比较积极;但另外一些主管部门则持着审慎的态度,认为核心军工资产较敏感,需要谨慎处理。

  因此,军工资产重组在此前一直是进展缓慢。不过,随着原航天科技总经理马兴瑞走马上任国防科工局局长,暂时停滞的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重新加速。中航工业一家集团公司,就有7家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取得了新进展。

  会上,中国重工总经理孙波表示,往后军工行业的核心资产证券化进程将分批、分组、稳步式推进。

  预计中国需要3艘航母一艘造价200亿美元

  公司方面表示,此次资产注入将显著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注入完成后,公司的利润增速预期和估值都有望获得显著提升。

  当前,中国重工的最大卖点是国内唯一能建造航空母舰的生产商。

  董秘郭同军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是十八大提出来的,也是新一届政府的目标,中国重工肩负起这个责任责无旁贷。航母问题上,国防部已经明确表示,中国要建设航空母舰肯定不止一艘。中国拥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18000公里的海岸线,是非常现实的需求,也是满足建设深蓝海军的需求。谈及海洋国防建设对于公司收入增长的带动作用,郭同军表示,按照国防白皮书的说法,中国国防开支每年都会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和美国俄罗斯相比,我国国防开支仅占GDP的1.3%,国防开支占GDP的比重与美俄相差三倍之多,而且海军建设势必成为优先发展的军种。对于航母需求的数量,据国内外主流军事机构推测,从中国几大海域保护角度,至少需要三艘以上。对于建设航母的费用,有机构测算每只航母编队的费用将达到200亿美元,特别是美国明年要交付的福特号航母,造价更高达468亿美元。公司控股股东和中国重工承担了海军主战装备80%以上研制和生产任务,随着国家对海军投入的加大,相信在未来5-10年对公司业务的促进都会有帮助。董秘郭同军强调,军工军贸是寥寥无几的产能不过剩的行业,海洋经济更是朝阳行业,在未来5-10年都是长青行业。

  后续还有军工资产注入

  打响了军工核心资产证券化的第一枪后,第二第三枪也将陆续打出。

  根据中船重工集团的资本运作思路,中国重工作为中船重工集团的旗舰上市公司,将持续按照“整体上市、分步实施”资本运作战略,推进整体上市进程。公司方面透露,大股东旗下还有28家研究院所正在改制,改制完成后将有望分期分批注入上市公司。

  据悉,中船重工集团是我国除中科院之外的第二大科技研究机构,拥有完备的舰船研发体系,下辖28家工程类研究院所,技术研发人员近4 万人,技术和产品涉及通讯、电子、材料、能源装备、环境监控和保护等领域。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这些研究院所走上了军民结合的发展道路,将其科技产业能力拓展到民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

  改制完成后,研究所产业公司将陆续注入上市公司。

  除了28家研究所外,还有其它的军工资产有望注入。有行业研究员认为,公司大股东中船重工集团的利润总额中,50%以上仍在集团旗下未上市资产中,这意味着上市公司仍有较大的后续资产注入空间,当中,有不少是盈力能力极强的军工资产。

  但有分析人士提醒,当前中国重工的股价已累积了很大的涨幅,大大超出了资产注入带来的业绩提升预期,股价已处于炒作“军工”题材的阶段。

 

进入【中国重工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英超利物浦2-2登顶 女排亚锦赛中国4连胜
  • 娱乐李亚鹏回京与王菲回同一个家 不提离婚
  • 财经蒋洁敏从境外运原油为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iPhone失宠:新机上市疯狂预订不再
  • 博客李天一律师:酒可能下药 受害人律师回应
  • 读书外戚正史:历史上真实的年妃与年羹尧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
  • 张五常:人民币将会是天下第一强币
  • 朱大鸣:限地令是防止楼市崩盘防洪堤
  • 罗天昊:以房养老不如做人干爹
  • 齐格:谁是美国最可信的人(图)
  • 白明:解码地方债与工兵排地雷
  • 金岩石:新一轮大牛市呼之欲出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
  • 西向东:为什么以房养老在美国也遇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