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地产控股方注入48.6亿土地资产 拟募资16亿运营

2013年09月16日 20:1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今年上市房企最大的资产注入计划今晚揭晓。9月16日消息,停牌逾一月的招商地产[微博]今晚正式公布资产注入及募集配套资金预案,控股股东蛇口工业区将注入价值48.6亿的土地资产,同时将为此定向非公开增发募资16.2亿运营资金。

  招商地产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事项,包括两部分:一是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向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海上世界住宅一期以及与其配套的女娲广场土地使用权和文化艺术中心土地使用权。二是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

  公告透露,2013年9月13日,招商地产与蛇口工业区签订《资产购买协议》,招商地产拟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向蛇口工业区购买其持有的海上世界住宅一期以及与其配套的女娲广场土地使用权和文化艺术中心土地使用权。交易定价将以具备在全国范围内从事土地评估业务资格的土地评估机构(原国土资源部A级土地评估机构)出具并经国务院国资委备案的《土地估价报告》所确定的评估值为准。根据同致诚出具的《土地估价报告》,上述土地使用权评估价格为486495万。该评估结果尚待国务院国资委备案确认。

  其中,向蛇口工业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定价基准日为招商地产于2013年9月13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A股股票交易均价,即发行价格为人民币26.92元/股。据此计算,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数量约为1.81亿股。蛇口工业区在本次发行前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有表决权的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1.89%,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注入资产后,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招商地产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根据标的资产评估值486495万元计算(最终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以经国务院国资委备案的《土地估价报告》所确定的评估值为准),即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62165万元。募集配套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而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价格,定价基准日为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日,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24.23元/股。最终发行价格将在公司取得中国证监会关于本次发行股票的核准批文后,按照《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规定以询价方式确定。

  对于本次资产注入计划,招商地产表示,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力,提升其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市场地位。与此同时,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与国有控股股东的关系,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土地储备是房地产企业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保证。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获得优质的住宅及商业类房地产土地资产,在短期迅速扩大土地储备和资产规模。”

  招商地产强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成功与否不影响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行为的实施。本次交易完成后,上述三块土地的用地性质不会发生变更,上市公司无需向政府相关部门补缴地价。

  此次交易尚需满足多项交易条件方可实施,包括但不限于须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对本次交易的批准;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中国证监会对本次交易的核准;及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等监管部门的核查。(曹磊发自深圳)

 

进入【招商地产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皇马宣布续约C罗5年 年薪超梅西世界第1
  • 娱乐李亚鹏回京与王菲回同一个家 不提离婚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保险公司养老不靠谱
  • 科技芬兰人的诺基亚:总部以PPT著称
  • 博客李天一律师:酒可能下药 受害人律师回应
  • 读书外戚正史:历史上真实的年妃与年羹尧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
  • 金岩石:新一轮大牛市呼之欲出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
  • 西向东:为什么以房养老在美国也遇冷
  • 叶檀:以房养老不如以房租养老
  • 黄祖斌:中国以房养老的五大障碍
  • 刘石:中移动副总的垄断说颠倒黑白
  • 陶冬:联储出招 欧股聚财
  • 小小鸟:戈尔巴乔夫重出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