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银行已提交申请 专家称通过可能性很大

2013年08月22日 02:1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实习生 曹亦汝

  8月2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苏宁云商相关人士处证实,目前,苏宁云商的确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设立银行,并注册“suningbank.com”的域名。

  除了开拓银行业务,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昨日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苏宁实际上将向证监会申请基金支付牌照,未来可能在苏宁易购[微博]、苏宁云商等渠道销售基金等理财产品。

  受上述消息的影响,苏宁股价昨日高开高走,最高达到7.70元/股,最终收于7.59元/股,大涨8.43%。

  已提交申请

  苏宁云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政策鼓励,支持民营资本设立民营银行,我们确实有意筹备建立一家民营银行,目前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独立IT咨询顾问付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苏宁有这方面的资金能力和业务需求。它本身的现金流流出较大,也希望能够利用这些资金做一些事,与其将大笔的现金流交予银行,不如交给自己,对于成本节约、资金调度等方面也更有利。”

  付亮认为,“苏宁银行”的本质其实也与淘宝推出的余额宝类似。事实上,在申办银行业务之前,苏宁的触角已经伸向了金融领域。

  去年底,苏宁发布公告,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香港苏宁电器[微博]有限公司拟与苏宁电器集团共同出资发起设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苏宁小贷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3亿元。

  据媒体透露,今年上半年,苏宁金融事业部还专门成立了基金产品专项小组,并已与国内十多家知名基金公司进行接触,准备合作推出针对个人和商户的易付宝余额理财的增值服务。据悉,苏宁易付宝已于日前向证监会申请基金支付牌照,而此前易付宝已经获得第三方支付资质牌照。

  通过可能性大

  那么,这次苏宁的银行梦能否成真?根据规定,名称通过核准只是开办银行的第一步,之后还要面临工商管理、银监会、央行等部门的一系列批准。

  对此,梁振鹏比较乐观,他认为,苏宁银行获批的可能性很大。“它可能成为零售企业中的第一家。毕竟现在民营企业办银行是被国家政策所鼓励的。”

  近期,中国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方面确实有政策松动。“一旦成功,意义重大。苏宁银行可能是零售业首位申请办银行的企业,而对苏宁来说,是它金融业务的战略布局的进一步推进,未来至少可以给苏宁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提供融资支持。”梁振鹏说。

  梁振鹏认为,现在互联网金融很热门,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涉足金融,预计,苏宁银行只是互联网企业进军银行业的一个开端。

  “苏宁和阿里巴巴[微博]在模式上很类似,所以,阿里巴巴也很有可能来银行业‘插一脚’。”他预计。事实上,阿里巴巴近年在金融业务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包括第三方支付平台、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等。

  但梁振鹏提醒,民营资本进入是有政策风险和资金风险的。他指出,虽然前景不错,但是在中国,过去的银行一直被央企和国企垄断,业务门槛高、政策管制严格、资金需求量又大,所以无论是苏宁还是其他企业,投资仍须谨慎。

进入【苏宁云商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8点30分在济南中院开审
  • 体育亚冠-孔卡传射埃神首球 恒大2-0 视频
  • 娱乐58岁刘晓庆今日大婚 丈夫曾任政协委员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都不够还贷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土狼模式围剿洋品牌
  • 博客陈毅之子陈小鲁:为文革批斗老师道歉
  • 读书国民性比较:日本男女关系比中国人圆满
  • 教育浙大同寝室四男生同年同月同日生(图)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
  • 永新人:这物价咋就只涨不跌呢
  • 陶冬:铁矿石价格见顶
  • 张卫星:肖刚能否拆解金融定时炸弹
  • 叶檀:新兴市场不会垮
  • 谢作诗:地方债务危机可以变成大好事
  • 尹中立:证券监管需要体制创新
  • 苦等:从光大8·16事件看监管的进步
  • 刘杉:光大乌龙不能变为无头案
  • 忘情:一块钱跨省火车票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