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名副部级以上退休高官出任上市公司独董

2013年08月07日 09:23  南方都市报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曾表态“这个口子不能开”

  南都讯 7月25日,上市公司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迎来三位“重量级”独立董事:贵州省原省长石秀诗、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和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中国重汽发布公告称,委任三位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任期为三年,年薪为18万元人民币。

  有媒体刊文指出,如果从时间上较起真来,3位前高官到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并不符合《公务员法》的规定。该文指出,石秀诗、韩寓群从离任省长的时间算起已经超过三年,但从两位在全国人大的离职时间算起,他们退休的时间未满三年。崔俊慧2006年12月从国税总局副局长位置退下来以后,到2008年5月就曾在中国石油任职独立董事,间隔也不到三年。

  独立董事年薪多在20万左右

  据此前《投资者报》调查统计,截至2009年末,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有768家聘请了前政府官员甚至现任官员作为公司高管,前官员总数达到1599人,在A股3万多名高管中,其比例达到5%。在市值排前50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副部级以上官员在11人左右。而目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副部级以上的退休官员在A股上市公司担任独董的不少于20人。

  独立董事的薪水以五六万元到10万、20万元居多。以中石油为例,据公开资料显示,刘鸿儒、崔俊慧和李勇武等3位独立董事的年薪分别为22.2万、26万和24.1万。刘鸿儒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崔俊慧曾担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李勇武曾担任化学工业部副部长。

  法规对退休官员再任职有规定

  《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对于大量退下来的部长副部长,能不能出任外部董事的问题,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讲过,“这个口子不能开,如果那些威望很高却不懂企业经营的老领导对企业指手画脚,就没法收拾了。”北京青年报

  官员成独立董事重要群体

  独立董事又称外部董事、独立非执行董事,通俗地讲,即不在公司任职、不参与具体事务、没有公司股票,却能为公司出谋划策的人。中国证监会在《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上市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

  据了解,独立董事一般由四大类群体组成,第一类是高校专家系统占据主力;第二类是公司高管相互兼任独董;第三类是会计师和律师等专业人士;而第四类便是官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亚锦赛男篮胜印度 王哲林18+9郭艾伦16分
  • 娱乐李天一案细节:李首个施暴 女方夜场兼职
  • 财经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西稀土商人闹得凶
  • 科技首个人造牛肉汉堡问世:口感偏硬少汁
  • 博客杨俊锋:法官嫖娼在我国并不鲜见
  • 读书日渐疏离:亚洲国家爱美国还是爱中国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沈建光:应告别稳健的货币政策
  • 姜汝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关心宪政
  • 何亚福:精神分裂的计划生育
  • 黄鸣:职场如情场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
  • 张五常:谁是供给学派开山鼻祖
  • 叶檀:土地卖完才有真正的房产税
  • 冉学东:此轮刺激将效果存疑
  • 板桥老黑:独生子女政策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