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伊立浦神秘东家:德隆系潜行

2013年07月02日 08:36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昨日,伊立浦(002260)携一份“股权地震”公告复牌:公司控股股东立邦香港及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南海伊林、南海伊拓,于6月20日分别与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梧桐翔宇”)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梧桐翔宇或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引人注目的是,据公司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梧桐翔宇的幕后控制人为凤凰卫视[微博]董事局主席刘长乐。

  这一幕依稀相熟。就在去年年底,博盈投资一桩定增收购案中,交易方虽为面目模糊的“武汉梧桐”,但随后被知情人士揭底,其幕后老板同为刘长乐。事实上因“德隆系”闪现其间,近年来梧桐资本在A股的长袖善舞,也被市场揣测“德隆系”欲满血复活。

  传媒大佬幕后现身

  6月13日起,伊立浦因拟披露重大事项停牌。昨日,公司公告称,根据协议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拟以每股8元的价格,将其合计持有的伊立浦3846.34万股股份转让给梧桐翔宇,合计交易价为3.08亿元。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梧桐翔宇所持股份将占公司总股份的24.6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将由简伟文变更为张佳运。

  值得注意的是,梧桐翔宇成立于今年6月17日,主要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项目投资业务。不难看出,该公司是因本次交易“应运而生”。

  当日伊立浦复牌交易,股价的巨大起伏让股东直呼“小心脏受不了”。甫一开盘,公司一路下跌,开盘不到10分钟股价最低探至8.28元,近乎跌停。随后股价缓慢回升,下午近两点时竟触碰涨停位置,冲至10.09元。最终尾盘报上扬4.69%,收于9.6元。

  龙虎榜上显示,华泰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路豪买902万元,一家机构席位也买入471万元。

  “起初大家觉得梧桐翔宇名头不响,加上停牌期间A股大跌,部分股东开盘有跑路的念头。但如果仔细研究,这回伊立浦傍上了大佬。”《金证券》记者相熟的券商人士透露。

  公司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梧桐翔宇的控股股东为梧桐投资,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16日,董事长为刘长乐。即将入主伊立浦的张佳运为梧桐投资董事,同列董事的还有刘滴滴,其为刘长乐之女,与张佳运为夫妻关系。  

  “梧桐引得凤凰来”

  《金证券》记者了解,今年4月份,立邦香港曾谋划转让手中的伊立浦股份,最终因未与收购方达成一致意见而“胎死腹中”。从当时伊立浦的股价仅为6.5元左右来看,梧桐投资比前一竞争对手付出了更高的代价,其不惜血本意欲何为?

  在公告中,伊立浦称,“本次股份转让对于伊立浦独立性并无实质性影响,亦不会改变伊立浦的主营业务与经营模式。”

  梧桐投资的下一步棋,或许能从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博盈投资(000760)的身上找到答案。2012年11月,博盈投资抛出重磅增发预案,拟以4.77元/股的价格向英达钢构以及其他5家PE发行约3.14亿股,募集资金约15亿元用于收购武汉梧桐100%股权、奥地利斯太尔动力增资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当年4月,武汉梧桐收购斯太尔动力的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3245万欧元,相比此次博盈投资的购买价增值76%。

  尽管博盈投资在定增方案中对武汉梧桐的背景语焉不详,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武汉梧桐的母公司恰为梧桐投资。

  前述券商人士对《金证券》分析,“在前次博盈投资的案例中,梧桐投资充当牵线搭桥的角色,先并购资产然后高价塞进上市公司,绕开了上市公司跨境并购的复杂程序。这次伊立浦,是先控股上市公司,然后引进优质资产,规避了直接借壳的相关规定。”

  梧桐翔宇的声明印证了此点,其表示,在条件成熟时将使用上市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与具有发展潜力的业务进行有效整合。

  “德隆系”复活痕迹

  无论哪种操刀方式,梧桐投资都向外界展示了不俗的运筹帷幄能力,暗中潜伏的“德隆系”必定功不可没。

  资料显示,梧桐投资总裁为向宏(原德隆集团执行总裁、光彩集团董事长),执行总裁张业光(“德隆案”的二号主犯、原德隆集团董事、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

  “德隆系”曾在资本市场显赫一时,在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后,以唐万新为首的唐氏兄弟于1996年并购掌控合金股份、湘火炬、新疆屯河,同时斥资收购数百家公司,开始帝国式的产业整合计划。2004年由于资金断裂,“德隆”帝国坍塌。

  据《金证券》了解,博盈投资近年来的董事长人选以及前述收购的PE过桥资金,均与“德隆系”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直至这次直接将伊立浦收之麾下,“德隆系”的野心一览无遗。可以预见,借力梧桐投资,“德隆系”还将在资本市场掀起更大波浪。 

进入【伊立浦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温网李娜3年后再进8强 中超-恒大4-1卓尔
  • 娱乐组图:比伯女友赛琳娜真空献唱 下体走光
  • 财经统计称多数省份最低工资增幅跑赢GDP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李银河: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女大学生网购花光两年学费跳楼自杀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范卫锋:一名前公务员的新媒体创业史
  • 叶檀:轨道中国变成负债中国
  • 梅新育:中国海军的巴巴里海盗在哪里
  • 苏鑫:钱荒会不会让房价大跌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