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投资50亿圈钱搞金融 大手笔花25亿盖楼

2013年07月01日 06:49  理财周报 

  “中航工业系”公司今年频频融资,中航投资中航电测航空动力均拟定增

  理财周报记者 黄剑/北京报道

  6月21日,中航投资(600705.SH)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计划融资50亿元。

  而就在6月5日,中航投资刚刚对外宣布用25亿元投建自用办公楼。与此同时,其还花费5285万元参与关联企业中航电测定增。

  一边缺钱对外融资,一边却“慷慨”地盖大楼自用及投资兄弟企业,中航投资的此次融资难免受到外界质疑。

  此次定增,更像是一次“圈钱”游戏,高企的资产负债是原因之一。此次融资50亿元,除了收购其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持有的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10.2%股权及增资子公司外,中航投资拟用15亿元偿还银行借款。

  融资50亿,15亿还借款

  中航投资是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金融资产控股企业,其主要业务包括信托、租赁、证券等。

  其此次定增合计融资50亿元,除了以6.71亿元收购中航工业持有的中航信托10.2%股权(中航投资目前持有中航信托40.80%的股权),主要用于向其子公司增资。其中,向中航国际租赁增资15亿元,向中航证券增资10亿元,向中航信托增资5.98亿元。

  然而数据显示,中航证券2011年至今,业绩逐年下滑,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1%至2647.43万元。

  与此同时,中航投资还计划募集15亿元现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此次定增更像是纯粹的“圈钱”。

  年报数据显示,中航投资2012年末短期借款41.56亿元,长期借款83.63亿元。需支付利息约1.17亿,2013年一季度末应付利息为1.47亿。

  查阅中航证券财报可以看到,其负债远高于其他信托、租赁和证券企业。一季报数据显示,其当季末合并报表后负债总计467.71亿元,而同期资产合计为573.6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53%。

  同行企业则远低于此。2013年一季度,渤海租赁的资产负债率为68.7%,银鸽投资的负债率也在68%左右;主营信托业的安信信托同期负债率则为32%;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负债率分别为53.86%和52%。

  “资金不足在一定程度限制了公司子公司的发展。”中航投资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公司信托、租赁、证券等子公司目前规模不是很大,利润也不高,这些业务发展均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25亿元盖楼实属浪费”

  就在中航投资向资本市场抛出高达50亿元的定增融资方案前不久,其刚耗费巨资修建办公楼以自用。

  中航投资6月5日发布公告称,为提升公司整体运营环境和外部形象,减少与控股股东中航工业之间的关联交易,其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投资有限”)拟投资约24.97亿元建设自用办公场所。

  有分析师认为,中航投资员工不足2000人,远不需要如此大的办公楼,25亿投资实属浪费。据2012年年报显示,中航投资员工人数共计1772名。

  据悉,中航投资与ST北亚重组前,中航投资有限于2011年与昆泰地产、融辉置业三方组成联合体通过招标方式,取得北京市朝阳区大望京2号地块,中航投资有限享有的地上物业权益建筑面积为6万平方米。

  之后,中航投资有限取得建设独栋办公楼条件,又受让昆泰地产地上建筑面积为3.15万平方米的物业权益,合计享有上述地块地上建筑面积约9.15 万平方米物业权益。

  据中航投资公告显示,2012年6月,中航投资有限与昆泰地产和融辉置业三方共同出资设立北京乾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营上述地块,其中包括建设其自用办公楼。目前,中航投资已经先支付购地款及前期费用共计9.19 亿元,未来还将投入约15亿元资金。

  也就是说,公司此次投建办公楼项目早在重组前的2011年即已确定,并非定增之际才仓促做出的决定。

  中航投资上述人士介绍,目前这一项目已按进度开展,预计于2016年完成竣工验收。

  中航投资自用办公楼投资金额约为其此次定增融资额的一半,未来还将继续投入。中航投资如此做法也让外界颇为疑虑。分析师认为,中航投资目前资金并不充裕,故而大举融资,现在又巨资投建自用办公楼,未来是否会占用募集资金令投资者有些担忧。

  北京一名分析师认为,中航投资此次投建办公楼,未来不论是自用还是出租,均能享受到写字楼价值上涨带来的资产增值。其未来或将办公楼部分出租,借此变相涉足商业地产。

  据悉,目前大望京2号地块周边同类写字楼单层售价为3.8万元至4.5万元/建筑平方米,租金约260元/月/建筑平方米。

  参与关联企业定增

  定增募资之外,中航投资还扮演着投资者角色,参与关联企业定增。

  中航电测6月7日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3379.55万股,募集3.9亿元收购汉中一零一航空电子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发行1126.52万股募集不超过1.3亿元配套资金。

  中航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航航空产业”)亦赫然位于其此次发行对象之列。

  中航航空产业为中航投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25日。中航电测定增是其参与的第一个项目。

  据中航电测公告,中航航空产业此次出资5285万元拟承购中航电测457.97万股股份,占后者发行后股比为2.28%。

  圈钱的同时往外送钱,中航投资证券部人士对此解释,公司此次购买中航电测股份,是看好其未来发展空间,“要不然也不会买”。

  不过,由于其与中航电测关系微妙,外界争议颇多。上述北京分析师认为,中航投资与中航电测实际控制人同为中航工业,此次参与中航电测定增更多可能是“履行关联企业义务”。

  中航电测此次定增,发行对象除了中航航空产业,还有多家中航工业旗下公司参与,如汉航集团、中航科工等。

  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多达23家,除上述两家之外,还包括中航科工、哈飞股份中航光电中航地产等。

  今年以来,中航工业旗下公司频繁发布定增方案,除中航投资与中航电测之外,停牌近五个月的航空动力亦于6月公布定增方案,计划发行6.85亿股,融资95.88亿元收购发动机资产。而在数月前,中航精机则推出37亿定增方案。

进入【中航投资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联合会杯-巴西3-0西班牙夺3连冠
  • 娱乐李天一案另4人信息至今未透露 遭质疑
  • 财经今年18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最高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中学量产高考状元被质疑不公平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