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减持样本:光线传媒或成下一个提款机

2013年06月08日 13:39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杨现华 随着公司业绩的大涨,光线传媒(300251.SZ)年内的涨幅已经接近翻番。无论是股价累计涨幅过高带来的套现动机,亦或是对未来市场隐忧而提前获利了结,公司高管甚至不惜以辞职为代价来满足套现的冲动。

  今年4月初,光线传媒发布了一则高管辞职公告,公司董事包凡[微博]因个人工作原因,申请辞去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包凡乃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在光线传媒2007年打算借壳华友世纪在纳斯达克[微博]上市时,包凡亲自操刀合并计划。不过由于双方判断出现变化,合作于2008年3月终止。

  但在2009年,也就是光线传媒申报上市前一年,包凡的父亲包锦堂却以7.3元/股的价格认购光线传媒164.4万股,随后光线传媒以52.5元/股创业板发行上市,包凡任职光线传媒董事。虽然上市后公司业绩连年增长,却无法阻挡这位高管亲属坚决撤退的脚步。

  包锦堂所持股份于2012年8月3日解禁,刚刚解禁的包锦堂在不到一个月内,就立即减持了最高上限:25%的股票90.42万股(送转后),套现2166.44万元。不但收回了最初的1200.12万元投资成本,并且还赚取了966.32万元的利润。

  这只是包锦堂减持的开始。2013年3月包锦堂又减持了54.33万股,套现2046.78万元,距离减持上限仅差13.49万股,这也意味着如果包凡不辞职,包锦堂今年几乎没有减持的空间。

  但在包锦堂3月减持完毕之后,4月份包凡就宣布辞职。按规定,在高管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股份。但半年之后包锦堂的减持将不受限制。

  由于光线传媒2012年再度实施了每10股派4元(含税,税后3.8元)转增11股的高送转方案,包锦堂持股数上升至455.55万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市值达1.44亿元,而这些股份有望在10月份之后全部变成真金白银的收益。

  对于这些疑问,光线传媒工作人员却并不愿意直接接受记者的采访。一位光线传媒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董事辞职与亲属减持是否有关系她不便回答,婉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此前以出品多部知名电影而造就无数明星的华谊兄弟(300027.SZ),在创业板上市近4年后,在高管以及众多明星纷纷减持之下,从明星“工厂”沦落成为“提款机”。而再有一年时间,光线传媒就将迎来包括45名自然人在内的原始股东三年解禁大限。

  光线传媒6月7日收于31.65元,上涨8.65%。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进入【光线传媒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纳达尔决胜盘9-7胜 阻小德大满贯梦
  • 娱乐董洁王大治同日复出 首秀心情靓(图)
  • 财经巴菲特午餐拍出100万美元 不及去年1/3
  • 科技iOS 7与OS X标识现身苹果公司WWDC会场
  • 博客作家王海鸰:点评2013各地高考作文题
  • 读书盛世危言警大国隐患:中国未来战争
  • 教育名人写高考作文露本色 作文 真题
  • 育儿马拉松选手不知已怀孕训练后产女(图)
  • 梅新育:不可低估朝鲜发展潜力
  • 刘远举:离婚避税是奖励优质婚姻吗
  • 谢百三:什么原因让A股力不从心
  • 尹中立:融资融券制度存在漏洞
  • 商寅泉:城镇化绕不开的几个难题
  • 徐斌:被美元绑架的人民币辛酸史
  • 倪金节:中欧贸易战或将不了了之
  • 叶檀:美国难吃的高价肉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