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多公司发警示 大宗交易创4年单月新高

2013年05月21日 23:3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5月21日晚消息,8家创业板牛股(三聚环保乐视网)等今晚集体发风险提示公告,提醒广大投资者:应当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避免盲目炒作。与此同时,深交所交易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创业板本月大宗交易创下单月新高。

  去年9月26日,在上证综指破2000点时,监管层实施窗口指导,维稳救市。创业板集体发公告:要么承诺2012年年内不减持,要么追加股份锁定。而此次创业板指数,从年初至今实现接近翻倍,多只创业板股票股价翻倍。今晚多家创业板的集体行动,相关市场人士透露,也体现了监管层对创业板当初炒作之风的忧虑。

  与此同时,统计创业板历年来大宗交易数据显示,2010年—2012年,分别为4.2亿、159亿、187亿。而今年截至今天收盘,创业板大宗交易为168亿,其中5月已高达58.6亿,环比四月的13.9亿增幅为322%,创四年来单月新高应无悬念。

  在当前,市场对创业板已经出现明显分歧。一般认为,今年以来一批高成长股从此前的30倍以下的市盈率提高到了35倍到40倍之间。按以往经验,成长股估值在20多倍时是很好的介入时点,30多倍是一个估值的上轨,但当一些股票超过这个上轨之后,很难判断这些股票是在40倍估值还是50倍估值甚至更高估值后出现调整。

  但也有人士指出部分成长股“贵得有理由”。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基金经理指出,在买入成长股时,更应该考虑市值而不是市盈率。如果一个企业市值与其对标企业(一般是国外成熟市场的标的企业)市值相差很大,说明其成长空间还很大。对于成长性确定的公司,虽然当时市盈率过高可能阻碍了短期的涨幅,但未来业绩的高增长会降低市盈率,并推动股价上涨。

  而兴业全球视野基金经理杨大力则表示,短期市场关注两个核心因素,一是流动性,一是经济。经济发展不乐观,但流动性却宽松。“从目前的市场风格来看,尽管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小,但流动性宽裕支持小股票表现较好。从历史的估值水平来看,小股票确实贵了。流动性结束的时候,这些小股票的风险就暴露了。所以建议关注一些流动性方面的信息。流动性关注两个,一是宏观层面的反映全社会利率水平的指标,它决定股市的中期估值水平。二是IPO,它对市场影响更直接一些,是个偏短期的指标。”(曹磊 发自深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美专家:85%大学生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
  • 徐斌: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凤凰涅槃
  • 叶檀:从鱼米之乡到毒米之乡
  • 冉学东:高盛给中国的金融业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