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资本运作大开大合 集团掌控力受关注

2013年05月15日 06: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于萍

  作为资本市场的好手,中国平安[微博]在近几年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不仅在金融领域攻城略地,在其他行业也不断渗透发展。在完成收购后,中国平安对收购标的管理层的整合可谓“大刀阔斧”,强调集团品牌已经成为平安整合的最大特点。

  并购支撑多元化发展

  近几年中国平安完成的最为知名的并购案例,当属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牵手”。

  根据方案,深发展以每股17.75元的价格向中国平安非公开发行约16.38亿股,换取中国平安所持平安银行约90.75%股权以及现金约26.9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成为深发展控股股东,平安银行则被注销。同时,平安银行的全体员工将由深发展接收。

  尽管整合过程中,平安小股东曾不满双方整合方案,认为对价过低,但最终“平深恋”还是修成正果。2012年,深发展正式更名为平安银行。

  从平安的综合金融板块来看,主要包括保险、资产管理和银行三大业务。在收购深发展之前,中国平安的保险和资产管理业务在各自行业中的表现都较为突出,但银行板块规模则相对较小。通过收购深发展,中国平安的银行板块业务能力可以迅速提升,三大业务之间的资源将更为匹配。

  中国平安对于通过并购扩大主业规模的谋划由来已久。为了布局海外金融平台,中国平安曾于2007年投资富通集团旗下的富通银行。至2008年,中国平安已增持富通集团股份至4.99%,前后斥资超过200亿元。不过,随着金融危机爆发,富通股价资产最终大幅缩水。中国平安不得不于2008年底计提减值准备金228亿元。

  除了主业领域,中国平安也将触角伸向了与金融保险并不相关的其他领域。尤其是近几年,平安在网络创新等业务上投入了不少精力。数据显示,2010年5月,中国平安以8000万实际出资额控股电子商务网站“1号店”80%股权。短短一年以后,平安便以约4.5亿元的价格将其20%股权转让给沃尔玛。此后,沃尔玛宣布增持“1号店”股权至51%,中国平安持股则降至39%。

  集团掌控力受关注

  可以看到,在完成收购以后,中国平安对收购标的的内部整合不遗余力,突出集团品牌已经成为平安管理的一大特点。

  以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整合为例,2010年5月深发展尚未更名为平安银行时,原深发展董事会就审议通过了8名新董事的提名,其中有7名来自平安。此后,深发展又发布公告,聘任来自平安银行的人士担任副行长和董事会秘书。在深发展平稳过渡为平安银行后,原平安银行行长和董事长双双宣布离职。公司董事会最终提名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原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担任新一届的董事长和行长。通过高层人事的逐步调整,最终实现平安对深发展的权力交接。

  业内人士指出,从中国平安惯有的经营策略来看,公司更为强调的是集团文化和集团品牌,这一点从“平深恋”整合到深发展最终更名为平安银行便是例证,这也将影响平安未来的整合思路及后续管理。

进入【中国平安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曾是打黑功臣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社监委发言人:没花红十字会一分钱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研究生遇最难求职季 吐槽7年啥也没学会
  • 育儿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携6名幼女开房
  • 黄小鹏:债务率超90%经济就会负增长吗
  • 太友:从刘铁男案看制约与监管是反腐重点
  • 张五常:当年我如何解通佃农分成之谜
  • 安邦智库:对新型城镇化的预期应该降温
  • 叶檀:万福生科补偿方案可以推广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姚树洁:王岐山又抓了一只小老虎
  • 陈思进:黄金为何告别大牛市
  • 宋文洲:日本经营之神为何救不了自家企业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