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文耀成平安改造家化阻力 被卸任集团董事长

2013年05月14日 0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颢

  5月13日,有消息称,葛文耀[微博]已经在近期被大股东平安集团拿掉了母公司家化集团董事长职位。记者随即拨打葛文耀电话并得到证实。

  “他们一直想要我把这个位置让出来,折腾了一个多月了。不光如此,他们还想我把上市公司的位置让出来!”据葛文耀称,董事长人员的变动通知正是于13日当天在家化集团内部公示的。但他认为,按照此前协议,平安属于战略管理,只派董事进入董事会。如今换掉董事长,明显违背了协议。

  据他透露,接替集团董事长一职的为张礼庆,来自平安,为平安信托副总经理。

  在此之前,葛文耀担任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以及上市公司上海家化(600315.SH)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上海家化从一家固定资产400万元的企业,做到了70亿元的身价,市盈率长期维持在40倍以上。此后多年,葛文耀也一直在为“脱掉国企外衣”而努力。

  2011年11月21日,家化改制正式落幕,平安信托旗下平安创新资本全资子公司平浦投资接盘。种种迹象都显示,平安的入主也有着葛文耀个人的推动在里面。

  资料显示,此前平安收购了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而截止到2013年3月31日,家化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8.38%的股权。

  然而,葛文耀没有想到的是,一年之后,双方的婚姻就已经出现裂痕。2012年11月19日,葛文耀微博上突然炮轰,称“你收购的是集团,只是间接拥有上市公司27.5%的股份,我这董事长代表广大股东利益。”“3月份开始,面对平安的无理和压力,激发我只有把上市公司业务做得更好……”

  据本报记者的了解,当时双方的矛盾包括,葛文耀一直力推并希望在改制后实现的股权激励计划在平安那里遭遇到了阻碍,同时,双方在企业未来发展上也各执己见,家化方面对平安清理集团资产的一些想法也颇为不满。

  此次“被卸任”后,葛文耀又随即在微博上公开表示,“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我一直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法人结构决定他们不能为所欲为,目前业务正常,员工没受影响,我也没问题,请大家放心”。

  葛文耀告诉记者,平安换掉集团董事长,主要是因为想“处理集团资产”:“他们想卖集团的酒店,大楼什么的,变现资金。之前,他们已卖一块土地了。”葛文耀表示,清理集团资产自己也有过想法,但是平安的做法明显违背了当初的协议。“我们当初的协议就是五年之内,不占用家化资产,不拿家化现金。”

  “其实,一直以来的矛盾就是他们违反协议,而且认为我阻碍他们吧。”葛文耀在当天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之前说的70亿的投资,也是骗人的!”

  据本报记者之前的采访,平安在入主家化后曾承诺,未来5年对家化集团追加投资70亿元,帮助家化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160亿元。平安还将在品牌推广、产业链完善、渠道网点建设、客户资源共享等方面,给予家化帮助,并帮助家化在2013年以前申请获得直销牌照,推动自身45万寿险业务员团队打造直销体系。

  更为重要的是,平安还公开表示,未来将在上市公司层面对家化管理团队进行“股权激励”。

  对于家化何去何从,葛文耀表示,因为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自己在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目前没有变动。“上市公司业务非常稳定。”但他续称,在本周四即5月16日的家化股东大会上,自己会对目前这一情况给予详细说明。

进入【上海家化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谢霆锋为小儿子庆生 张柏芝未出席(图)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姐姐高考陪读“管得严”被弟弟雇凶杀姐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沈建光:产能过剩成中国经济复苏瓶颈
  • 叶檀:万福生科补偿方案可以推广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姚树洁:王岐山又抓了一只小老虎
  • 陈思进:黄金为何告别大牛市
  • 宋文洲:日本经营之神为何救不了自家企业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