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联讯自曝家丑被疑避重就轻 涉嫌造假上市

2013年05月03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姜江 王燕芬

  又一家中小市值的上市公司迫于监管压力自曝家丑。“巧合”的是,这家公司的中介机构正是丑闻缠身的平安证券[微博]和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

  创业板上市公司海联讯日前公告称,该公司上市前后长达三年时间里一直存在利用应收款虚增收入的情形。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由于海联讯虚增收入已经影响到其上市之前的2010年度财务数据,因此有欺诈上市的嫌疑。“不过海联讯只披露了上述差错对2011年业绩的影响,没有涉及2010年的具体数据,因此被疑为避重就轻。”

  2013 年3 月21 日,海联讯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根据4月27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关于深圳海联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说明》,该公司2010年和2011年度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其中最主要的一项是从非客户方转入大额资金冲减账面应收账款并于下一会计期初转出资金、转回应收账款情况。

  海联讯被立案调查后,根据立案调查通知书开展了财务自查。其更正后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10年虚假冲减应收账款、调增应收账款及其他应付款超过1.1亿元;2011年则超过1.3亿元。

  海联讯从事软硬件系统集成业务,大客户多为电力公司,金额较大的应收账款也多来自于这些公司。投行人士称,很难想象会计师为何未能核对应收款的对方账户。如果会计师知情却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则存在共谋的嫌疑。

  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为海联讯国内上市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2011年曾经为胜景山河保荐上市,胜景山河未获通过,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经核查,胜景山河因招股书未披露相关信息,构成重大遗漏,违反了证券法等有关规定。胜景山河的余波仍在,同一年由平安证券保荐上市的万福生科也爆出财务造假、涉嫌欺诈上市的丑闻。海联讯这次的财务数据造假把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又一次推到“风口浪尖”。

  鹏程会计师事务所担任海联讯的审计工作。而之前臭名昭著的绿大地造假上市事件,其审计机构就是鹏程会计事务所,当时鹏程深陷绿大地IPO造假丑闻漩涡中心。虽然后来的鹏程一口气缓了过来,但本次海联讯造假事件又将鹏程推出水面。

  海联讯的大股东主要有章锋、孔飙、邢文飚、苏红宇、杨德光,总持股比例为70%多,其中邢文飚任总经理,孔飚和苏红宇任副总经理,章锋为海联讯的实际控制人。目前还无法确定这些高管是否涉嫌炒作自家股票,从中获利。

进入【海联讯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孟非哈文驳斥人民日报:节目应由民众定
  • 财经企业家经常疯一把:马云爱抱怨式吐槽
  • 科技英特尔选定新CEO:未来或押注制造技术
  • 博客谭飞:《致青春》最打动我的亲热戏
  • 读书王蒙尘封四十年之作:这边风景
  • 教育高校宿舍匿名挑刺引热议 专治奇葩舍友
  • 育儿爱尔兰双胞胎相隔87天先后出生(图)
  • 罗天昊:撤县改市热的体制根源
  • 刘纪鹏:为肖钢励志做中国梦践行者叫好
  • 张捷:全球信用博弈的黄金战场
  • 倪金节:央企补贴不应该再给了
  • 徐斌:中国大妈扫金的逻辑
  • 叶檀:做空非阴谋 做多非爱国
  • 黄鸣:商人不应丢弃贵族精神
  • 金岩石:新国企倒逼新民营
  • 秦红:基金不再只是公募基金
  • 张茉楠:三大矛盾依然困扰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