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周边200公里半径公司全扫描

2013年04月20日 18:33  每经网 

  每经网4月20日讯(每经记者 唐强)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截至16:22分,地震遇难人数上升至102人,3000余人受伤,累计造成38.3万人受灾。

  地震发生后,四川及周边的重庆、甘肃、陕西、贵州、云南等省市都有明显震感。由于雅安市地处四川中部,且距成都120公里,在其辐射的200公里半径内,包含着众多四川上市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雅化集团(002497)、岷江水电(600131)、高新发展(000628)等多家川内上市公司暂未受到地震影响。受救灾及灾后重建预期影响,有券商研究员认为,医药、水泥、建材等救灾物资将备受资金关注,华北制药(600812)、雅致股份(002314)、四川双马(000935)有望获益。

  汶川地震曾致川股大规模停牌

  5年前,由于受到汶川8.0级特大地震的影响,四川、重庆地区66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紧急停牌。其中,有32家公司办公地址位于成都,14家公司处于重庆市,余下近20家公司则分散在四川德阳、峨眉山、绵阳等12个市。

  在汶川地震后,相关个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而岷江水电、东方电气(600875),宏达股份(600331)等上市公司则受灾最为严重。根据岷江水电公告披露,公司有员工962人,该次地震灾害中死亡10人,失踪1人,重伤3人。

  经公司估计,岷江水电所有的设备、建筑在此次震灾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装机容量15.07万kw的铜钟电站、下庄电站、草坡电站和沙牌电站等,设备及部分建筑设施受损较为严重。最终,地震的影响在2008年~2009年报中得到显现,岷江水电分别因灾亏损3.03亿元和5781万元,而该股也被迫披星戴帽。

  对于东方电气而言,则更为悲情,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的汽轮机业务的生产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东方汽轮机在汶川地震中遇难员工近百人,给这部分业务的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该公司营业收入约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20%左右。

  其实,四川旅游龙头股峨眉山A(000888)也遭受了地震的巨大冲击,2008年上半年,峨眉山风景区旅游人数49.4万,比上年同期减少23万人次,下降32%。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8.8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53万元,同比下降-252.45%。

  除此之外,宏达股份死亡人数也达到80余人,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8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损失2.87亿元,流动资产损失1亿元。

  多家川内上市公司表示暂无影响

  5年后,四川雅安又突发7.0级大地震,记者最新了解到,雅化集团、天齐锂业和邦股份等四川省内多家上市公司纷纷表示暂未受到地震影响。

  作为雅安当地唯一的上市公司,雅化集团自然备受关注,该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工业炸药和起爆器材的生产与销售。根据资料显示,集团现有资产25亿元,主要生产点位于四川雅安、绵阳、广元等地区。2012年,雅化集团炸药、雷管等产品营收超过9亿元,站主营业务比例的85%。

  地震发生后,雅化集团董秘刘平凯对外表示,目前公司没有人员伤亡,而且公司的厂房、办公楼等地面建筑设施完好。虽然公司主要产品炸药、雷管等安全要求很高,不过公司今天没有生产,公司经过简单检查之后,现在没有发现大的安全隐患,详细的情况可能需要等地震完全过后才能准确统计。

  而四川本土房地产企业高新发展,还直接在雅安拥有多个资产,四川雅安温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雅安楠水阁温泉度假会议中心和四川雅安倍特星月宾馆有限公司均为旗下控股子公司。记者联系到公司副总经理申书龙,他表示自己正在外地,尚无接到资产受损信息。

  生产锂系列产品的天齐锂业相距震区较近,2012年9月其全资子公司雅安华汇锂业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就已全面停产搬迁,目前在雅安无任何生产经营活动。目前,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天齐锂业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暂未受到任何影响。

  另外,位于眉山市青神县的丹甫股份,距雅安震区仅100余公里。该公司主要以制冷压缩机和环试设备的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目前其生产和运输还没受到影响。同时,新筑股份在雅安工业园区设有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公司部分高管以前往厂区,目前无人员伤亡、厂房设施完好。

  为了解更多上市公司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致电岷江水电董秘肖劲松,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不过,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魏荐科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在赶回公司。据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由于岷江水电所属电力设备距震中较远,暂时没有损失汇报情况。目前,包括董秘肖劲松等高层已赶赴山中,对公司电站等资产进行核查。

  在地质灾害的阴影下,常常会加重游客的担忧心情,旅游股或将受到较为明显的冲击。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峨眉山A,公司董秘张华仙、证代刘海波手机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不过,在峨眉山风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峨眉山距地震中心所在地有100多公里路程,本地亦有震感出现,现暂时未对峨眉山景区造成重大影响。

  明星电缆董秘姜向东也向外界表示,公司产品主要运输线成乐高速也是正常开通状态,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未受地震影响。

  关注灾后相关概念股

  回顾历史,历次自然灾害都对资本市场带来了较大影响,尤其是汶川地震之后,灾后相关板块出现了明显分化。

  资料显示,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次日沪深两市双双杀跌,上证综指大跌1.84%,但医药个股却纷纷普涨,板块指数更是暴涨超过6个百分点。“在救灾期间,灾区对医药、饮食、帐篷衣被等救灾物资的需求会很大,这一板块将会直接受益。”某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他指出,在重大自然伤亡事件发生后,医药产品需求短期内很有可能激增,长期来看灾后重建概念板块也将被高度关注。

  从救灾方面来讲,如果此次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巨大,那么止血药、血液制品等伤科用药就将成为紧俏药品。相对应的是,云南白药(000538)、美罗药业(600297)等相关公司,便极可能获得游资的关注。

  上述研究员认为,经历了救灾急迫期,灾区疫情防范又将成为重点。随着各类抗感染药物及疫苗需求量有望增大,华北制药(600812)、鲁抗医药(600789)、哈药股份(600664)、京新药业(002020)等公司,将值得关注。

  目前,华北制药是国内最大抗生素类医药产品生产基地,抗生素原料药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15%左右,粉针制剂的年生产能力达22亿支,居全国第一位。鲁抗医药(600789)是国内唯一拥有半合抗三大母核完整生产链的企业,实现了由传统抗生素生产向半合抗生产的跨越。另外,东北制药(000597)是国内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拥有明显的原料药规模优势,公司主要生产抗生素类、维生素类、心脑血管类等产品。

  根据央视最新直播视频显示,芦山当地一些老房子已经出现坍塌,部分小区的房屋已经变形,砖混结构的房子出现了裂痕,需要建临时安置点。从灾后重建来讲,基于灾区基建的重整预期,这也就为临时板房、水泥、建材等生产企业带来了机会。

  作为全国最大的集成房屋系统供应商,雅致股份从事集成房屋的生产、销售和租赁业务,目前公司的集成房屋销售和租赁的市场占有率均领先于主要竞争对手。如今,雅致股份集成房屋的年生产能力达到万平方米,且经历了5.12汶川地震等紧急救灾和安置房生产工作,拥有较为成熟的救灾安置房解决方案及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因地震灾后重建的预期,水泥、钢铁、铝材、通信设施耗材等需求比较大,这些都是受游资青睐的投资标的。如果未受地震影响,四川双马(000935)和四川金顶(600678)等四川本土水泥制造商或将成为最大受益者,而秦岭水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板块个股也有望获益。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中超-周挺替身救主国安1-1人和 舜天0-1
  • 娱乐台湾男星坐牢娶笔友得一女(图)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成都博主:5-12后最强烈地震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