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稀土弃壳S*ST天发 转向重组银润投资

2013年04月19日 23:44  经济观察报 

  彭友

  4月16日,银润投资(000526.SZ)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中介机构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各项工作。公司董事会将在相关工作完成后召开会议,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议案,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本报从接近银润投资人士处获悉,银润投资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核心内容,是将由赣州晨光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晨光稀土”)借壳。当前不少投资者所憧憬的晨光稀土重组 S*ST天发(000670.SZ),虽然还在仲裁阶段,但已经实质上成为了镜花水月。

  花落银润投资

  自2013年3月25日起,银润投资股票连续停牌,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一位了解此事的市场人士对本报透露,银润投资将通过定向发行股票,实现晨光稀土的借壳上市。“在S*ST天发股改暨重组方案多次被股东大会否决之后,晨光稀土决定放弃这个壳。一边与天发解约,一边找到了同样有卖壳意愿的银润投资。”上述人士称。

  一个可供参考的细节是,3月28日,银润投资独立董事王晓滨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此人是高能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因最多时身兼16家企业重要职务而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并被市场称为“最忙独董”。

  翻看晨光稀土股东名单,第二大股东为红石创投,持有4500万股,持股占比12.50%,该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便是赣州高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券商人士认为,王晓滨的此次仓促辞职,很大的可能性就是为了避嫌,不然这次重组可能会形成关联交易,导致难度加大。

  银润投资原名旭飞投资,注册地位于厦门,之前的控股股东是深圳椰林湾投资策划有限公司。2011年6月,上海银润控股成为实际控制人。厦门当地一位市场人士告诉本报,虽然银润投资名义上是厦门的企业,但受到大股东影响,之前的决策层一直都在深圳,控股权变更后就转移到了上海,几乎从不与厦门当地人接触,即使是福建证监局的一些活动,也不参加。

  此外,海发大厦问题也是银润投资重组的一只“拦路虎”。2009年,银润投资曾与贵州永吉印务谋划重组,然而该公司旗下的厦门海发大厦由于“涉嫌改变土地建设用途、非法转让”,与数百户小业主产生了严重分歧,致使该项资产不能达到与资产重组有关的剥离条件,最终使得这次重组破产。

  惠祥投资副总裁殷佑嘉告诉本报,银润投资是全流通股,总股本只有9619万股,堪称深市主板最袖珍上市公司之一,而其业绩一直不温不火,游走在保壳边缘,使得不少苦求上市的企业相中了这个“壳资源”。2009-2012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是104.23万元、703.20 万元、445.13万元、368.86万元。同时,公司预计2013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万元~60万元。

  银润投资董秘王寅近日对媒体透露,公司这次引入的重组方是中介机构介绍而来。前述知情人士则告诉本报,晨光稀土原本拟借壳S*ST天发,不料却遭到后者股东大会的否决,短期内再次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资料显示,赣州是稀土重镇,晨光稀土的主营业务为稀土氧化物分离、稀土金属(含稀土合金)冶炼、应用以及稀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业务。然而,泽晖投资研究总监杨建对本报指出:“晨光稀土还在与S*ST天发的仲裁纠纷过程中,就匆忙转向银润投资,或与业绩压力有关。”该公司2011年净利润3.23亿元,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1.49亿元。虽然没有披露全年的业绩,但观察同行业企业,包钢稀土2012年净利润只有15.1亿元,同比下降56.58%。广晟有色预计公司2012年盈利同比下降60%~80%,原因是受稀土、钨市场下行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毛利率下降。

  天发股价承压

  晨光稀土的“移情别恋”,受到打击最大的当属S*ST天发的投资者。

  今年2月8日,S*ST天发恢复上市。虽然此前股东大会已经否决了股改和重组的议案,但市场依然给予了强烈的看好预期。恢复上市首日,该股涨幅高达83.47%,报收于8.66元,目前股价则依然在12元左右的高位徘徊,这都有赖于晨光稀土借壳的预期支撑。

  然而,事实证明,在股东大会“不给面子”之后,晨光稀土的耐心是有限的。2月7日,晨光稀土和实际控制人黄平宣布单方面解除2012 年4 月25 日与S*ST天发、上海舜元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的《关于舜元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之重大资产重组合作意向书》。

  2月底,晨光稀土和黄平还提起仲裁,请求裁令S*ST天发向晨光稀土返还保证金1000万元,支付违约金人民币3000万元等。本报从S*ST天发方面获得的信息则是,公司正准备材料应诉,并希望晨光稀土能继续履行《合作意向书》,推进重组,但目前来看结果难料。

  S*ST天发股改与重组的久拖不决,源自流通股东的多次反对。去年10月25日,公司的第三份股改方案遭到流通股东的高票否决。次日,公司与晨光稀土的重组方案也未能获股东大会通过。

  上海一位手握较多筹码的流通股东对本报称:“方案中晨光稀土的估值过高,且增发价格较低,使得中小股东利益受到损害。而且一旦股改通过,而重组失败,所有的风险都集中到流通股东身上了。这是方案被否的主要原因,但我们对晨光稀土的概念还是比较看好的。”

  如果不能进行重组,S*ST天发接下来的日子恐怕不会太好过。根据2012年年报,S*ST天发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245万元,同时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8.96万元。原因是受房地产市场季节性波动影响,子公司利润出现下滑。全资子公司长兴萧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2年底投资的上虞房地产项目尚处于项目建设前期准备阶段,暂时未实现销售收入。

  实际上,由于重组的可能性越来越小,S*ST天发也开始承压。自4月1日创下13.49元最高价后,该股股价逐级回落至12元区间。截至目前,该股自恢复上市以来的换手率已经达到260%,意味着不少股东已经抽身撤离。而与其股本相近的SST华塑,当前股价才在10元左右。当晨光稀土概念散去,市场给予S*ST天发的估值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尚未可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体育中超-周挺替身救主国安1-1人和 舜天0-1
  • 娱乐港媒曝曾志伟和妻长期分居 20年没行房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工信部:智能手机不得预置五类恶意软件
  • 博客成都博主:5-12后最强烈地震 地震专题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高校命案让人惊愕:同窗相煎为哪般?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