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商董事长涉嫌坐庄自家股票 董秘逼迫研究员推票

2013年04月19日 23:38  经济观察报 

  仇子明

  4月15日,南京中商(600280.SH)公布了201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0.28亿元,同比下降8.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04万元,同比增长8.8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5582万元,同比减少65.01%。

  南京中商年报发布后,券商几乎同一时间发布研究报告,给予买入或增持的评级。唯有光大证券的研究员唐佳睿给予了中性的下调评级。中性研报发布后,唐佳睿接到了南京中商董秘陈新生的“问罪”电话。据唐描述:董秘对其声称:“不跟着管理层意志推股票,走着瞧!”

  2012年年报发布后,南京中商股价当日以3.30%的跌幅收盘。4月18日,南京中商实际控制人祝义材被指“操纵股价”,再跌3.34%。截至发稿,南京中商未对上述两桩事件发表官方评价。

  问罪研究员

  “枪打出头鸟”这一幕发生在光大证券研究员唐佳睿身上。

  南京中商发布年报后,大多券商一直唱高。迈博汇金网站检索可知,平安证券[微博]自2012年下半年至今已经连续发布8份研究报告,连续强推南京中商;广发证券则自2012年起至今,也连推了8次南京中商。唯有光大证券显得“不合群”,研究员唐佳睿等发布了题为《业绩巨幅波动,期间费用率变化较大为主因》的研究报告,并“与众不同”地将对该公司的评级下调为“中性”。

  4月18日,唐佳睿接到了南京中商董秘陈新生的问罪电话。不服气的研究员立即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公开叫板:“做了4年研究员,第一次碰到董秘亲自打来电话兴师问罪,说不跟着管理层意志推票,走着瞧!难道卖方就不能有一点独立观点了?”

  陈新生则在微博上回应称:“(券商研究员)将上市公司完全按照行业进行估值应该需要彻底反思。像苹果公司到底是硬件提供商还是软件提供商?像那样跨领域、跨行业整合资源能力的公司早已被市场充分认可,而资本市场却简单地以主营业务论之,夸夸其谈其市盈率。”

  自2004年5月祝义材通过江苏地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二级市场举牌,纳入南京中商29.49%的股权,民营资本超越国资,跃居南京中商的第一大股东以来,南京中商的资产负债率就随着股价的飙升而一路高攀。

  同花顺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2年,南京中商的负债率从70%上升至90%。

  一位长期跟踪南京中商的研究员对于该公司高攀的负债率表示:“以当前情况来看,南京中商资产负债率高达90.13%,流动比率1.03%,速动比率0.35%,债务负担重,偿债能力低。若公司出现负面新闻、业绩大幅下滑或投资项目受阻等问题,公司股价极有可能跳水,这将使公司陷入流动性资金短缺困境。”

  今年2月,南京中商宣称,拟分别投资3.5亿元和18亿元,建设镇江雨润中央购物广场项目和泗阳雨润广场综合体项目。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目前大力发展大体量的城市综合体建设,未来财务压力将不断增大,业绩释放难度较大。

  “管理层的意志”

  至于唐佳睿在被“问罪”时,被提及的“管理层的意志”究竟为何?研究员和董秘都没有进一步阐述。但自2004年,祝义材成为南京中商实际控制人后,其展现予市场的“祝义材意志”便是“增持、增持、再增持”。

  2012年7月6日,祝义材辞去了雨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雨润食品(01068.HK)的董事会主席之职;不过,在年底的12月23日,其便又在其掌控的A股上市公司南京中商担任董事长。南京中商换帅后,一边是股价扶摇直上,一边是祝义材不断增持。

  至2013年3月19日,祝义材再度增持后,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的南京中商股权比例升至71%,离该公司终止上市的75%红线仅有一步之遥。

  在此前2012年8月11日南京中商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祝义材明确表示增持不以终止南京中商股票上市交易为目的。也就是说,只要控股不到75%,祝义材不排除再度增持的可能性。祝义材从要约收购到大宗交易受让,再到二级市场购买,历时近9年,通过26次增持及大宗交易,使股权比例提升至71%,共计耗资14.7亿元。以4月18日南京中商的收盘价41.12元为计,祝义材的持股市值已达41.25亿元。即使不算上持股期间,上市公司的历年现金分红,祝义材的10年投资,亦使得其持股市值涨了近2倍。

  祝义材持股市值的猛涨,在其辞职雨润食品香港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之职后。7月18日,即祝义材辞职10多天后,南京中商的股价曾一度探低24.48元,而在2012年年报发布前4月13日,该股盘中摸高41.51元,涨幅近乎70%。

  2012年底,祝义材当选南京中商新一任董事长,正式以大股东的身份坐稳该上市公司的头把交椅。

  在此期间祝义材个人屡屡增持,公司亦官方解读为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但事实上,南京中商的股价飙升与公司业绩的增速并不相匹配。在此意义上,所谓“管理层的意志”不免被市场解读为:股价上涨。由此,光大证券发布中性评级的研究报告,也就是“不跟着管理层意志推股票”了。

  与“管理层的意志”相悖的,并不仅仅是光大证券研究员的报告,还有二级市场的态度,4月15日,南京中商在发布2012年年报的同时,也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的业绩,该公司一季度实现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135.54倍,而2012年同期,该公司的净利润仅有94.72万元。但如此一则利好公告,却使得南京中商的股价不涨反跌。

  质押贷款猜想

  抛出一季度净利增长约136倍的利好公告的同时,南京中商还破天荒地给出了10送10派1.6元的2012年度慷慨分红方案。

  据南京中商年报中披露的未来发展战略也显示资金量需求巨大。2013年2月,南京中商抛出了21.5亿元投资两个购物广场及城市综合体项目。4月,公司又公告称,拟投资27亿元,用于两个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对于这些重大投资南京中商表示,公司将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融资能力,通过自筹资金解决资金需求。

  财报显示,南京中商短期借款已达31亿,且负债率高达90%以上,从银行大规模信用借款可能性较小。此外,发行公司债券门槛较高,如果投资商业地产项目也受到政策限制,另外从公司目前净资产来看募集资金并不能满足上述48亿的项目投资。因此在融资方式选择上,控股股东通过质押股票的形式进行抵押贷款的概率较大。

  南京中商一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持股基金的持股比例在12.91%,相当于2000万股左右的筹码,考虑基金长期投资,实际南京中商的交易筹码仅2000多万股。也就是说,一旦南京中商的股价遭遇负面因素的冲击,因公司的流动性较差,中小股东的损失,将很难通过外力介入补救。

  同时,祝义材“坐庄”自家股票的说辞于4月18日在二级市场传开后,南京中商再跌3.34%。二级市场又一次违背了“管理层的意志”。

  截至发稿,祝义材本人未对其涉嫌“坐庄”自家股票的说法予以回应。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体育中超-周挺替身救主国安1-1人和 舜天0-1
  • 娱乐台湾男星坐牢娶笔友得一女(图)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工信部:智能手机不得预置五类恶意软件
  • 博客成都博主:5-12后最强烈地震 地震专题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高校命案让人惊愕:同窗相煎为哪般?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