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英农业年报4.43亿巨额存货不减值或违规

2013年04月19日 19:49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飞军 作为鸭类行业唯一上市公司,华英农业(002321.SZ)在遭遇2012年禽类行业寒冬之后,目前依旧处在禽流感威胁的阴霾中。值得注意的是,华英农业此前曾因存货减值准备未计提被证监局责令整改,而3月28日披露年报中,在毛利率持续下滑之下,华英农业对高达4.43亿元的存货仍然没有计提任何跌价准备,或涉嫌违规。

  华英农业主要从事禽类行业全产业链的运营,包括禽类苗种、商品成鸡、冻鸡冻鸭产品、羽绒等运营范围。

  3月28日,华英农业披露2012年财报,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企与下游需求萎靡的双重夹击,华英农业业绩大幅下滑。201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09亿元,同比增长7.3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0万元,同比下降95%。

  禽类行业一直被业内看做猪产业的替代品,2012年一季度后国内生猪养殖行情一路下滑,猪肉需求的低迷同时影响了肉鸡和肉鸭养殖行业,此外上游饲料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也挤压着公司的利润。

  国联证券分析师周纪庚分析称,华英农业的综合毛利率从2011年的11.5%快速下降到2012年的5.33%,其中鸭苗业务毛利率为7.03%,下滑了29%;冻鸡业务毛利率仅为0.82%,下滑了4.75%。养殖业行情和饲料原材料的双重挤压严重吞噬了公司盈利。

  然而,在养殖行业遭遇寒冬、毛利率急剧下滑之下,华英农业却对4.43亿元的存货没有计提任何跌价准备,此举遭到市场质疑。财报显示,华英农业2012年末存货为4.43亿元,与2011年相比微增,公司称主要系规模扩大、产量增加和原料储备增加。

  存货中,原材料为1.09亿元、在产品2208万元、库存商品3亿元、周转材料为487万元、消耗性生物资产为677万元,对于这些存货,华英农业都没有计提任何跌价准便,而2011年同期对3.14亿元库存商品也仅仅计提了16万元跌价准备。

  根据华英农业会计政策,库存商品、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事实上,华英农业财报显示,在分产品表格中,鸭毛营业收入为8373万元,而营业成本为9530万元,毛利率已经为-13.8%;种鸡蛋营业收入为703万元,营业成本为750万元,毛利率也已经为-6.7%。

  可见,在经营业绩和毛利率比2011年大幅下滑之下,公司部分产品的毛利率已经为负数,而存货有增无减,华英农业却不计提任何跌价准备。

  事实上,2011年11月7日,华英农业就因没有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而被河南证监局责令整改。河南证监局指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华英农业控股子公司菏泽禽业库存商品中鸭产品的余额为2975.91万元。经查,菏泽禽业2011年度鸭产品销售收入为9972.46万元,相应的成本为10741.41万元,毛利率为负。上述库存鸭产品存在减值迹象,而公司未对该部分存货进行减值测试,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的相关规定。”

  4月8日,华英农业称,公司非公开发行申请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根据华英农业2012年11月22日华英农业最新修改后的定向增发方案,拟以4.65元/股的价格发行1.32亿股;相较公司此前2012年1月6日公布的以13.42元/股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的增发预案,进行了很大调整。不过,公司仍然能够募资逾6亿,并主要投资于商品鸡养殖场、商品鸭屠宰、雏鸭生产三大项目。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飞军 】(编辑:靳云辉)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港媒曝曾志伟和妻长期分居 20年没行房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朱令律师声明 吴征:投资电影入围戛纳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高校命案让人惊愕:同窗相煎为哪般?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