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难遏高管涨薪 王石1560万排第一

2013年04月19日 08:54  深圳商报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8日,深沪两市已公布年报的1751家公司高管薪酬总额为88.73亿元,而相关公司2011年高管薪酬总额为77.41亿元,同比增长14.62%。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业绩增幅远小于高管薪酬涨幅。目前已公布2012年报公司净利润总额17358.76亿元,比2011年相关公司净利润增加350亿元,同比增长2.06%。从行业分布看,金融、地产类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依然遥遥领先。

  已披露年报的1751家上市公司中,超过1100家上市公司2012年支付给高管的薪酬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瑞茂通中航投资赤峰黄金分别增长25倍、12倍和9倍。部分上市公司尽管2012年业绩出现同比下滑,但高管团队的薪酬却在上升。在864家业绩同比下滑的公司中,超过6成公司高管薪酬保持上涨。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随着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高管薪酬再次成为广大股民热议的焦点。统计显示,已公布年报的2012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额达88亿元,同比增长14%。传统高薪行业金融、地产等行业的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仍遥遥领先;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薪酬排行靠前。

  高管年薪增长14%

  在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理想的情况下,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依然“涨”声一片……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8日,深沪两市已公布年报的1751家公司高管薪酬总额为88.73亿元,而相关公司2011年高管薪酬总额为77.41亿元,同比增长14.62%。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业绩增幅远小于高管薪酬涨幅。目前已公布2012年报公司净利润总额17358.76亿元,比2011年相关公司净利润增加350亿元,同比增长2.06%。

  从行业分布看,金融、地产类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依然遥遥领先。就具体公司来看,在2012年高管薪酬规模排名前十的公司中,金融、地产行业占据了7席。民生银行以6831万元的年度报酬排名第一,较2011年增长40.80%;而2011年高管薪酬仅4179万元的平安银行,今年以6657万元的薪酬规模紧随其后;虽然2011年的冠军万科A去年高管税后薪酬总额同比下滑了3.6%,但6321万元的高管薪酬仍位居第三。中国平安[微博]紫金矿业用友软件方大特钢金融街华发股份招商银行等公司也进入排行榜前十名,2012年度高管薪酬总额均超过3800万元。

  统计显示,目前年度薪酬合计不过百万元的上市公司有52家,而薪酬金额在100万至200万元之间的公司有279家。

  高管年薪差距悬殊

  上市公司对公司高管出手相当阔绰,2012年个人年薪800万元的不在少数。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以年薪(税前)1560万登顶榜首(税后年薪887万元),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年薪(税前)1516.7万元紧随其后,万科A总裁郁亮以年薪(税前)1368万元排名第三(税后年薪782万元)。另外,在高管薪酬排名靠前名单中,有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年薪990万港元,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年薪848万元,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年薪836万元,平安银行原董事理查德·杰克逊年薪795万元,中集集团董事麦伯良年薪(税前)998万元。高管个人薪酬逾300万的超过30位;高管个人薪酬逾100万元的超过130位。

  与高达千万元高薪高管相比,有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略显“羞涩”,高薪与低薪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差距悬殊。如*ST桐城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马俊德年薪只有36700元;红阳能源监事会主席毛司英年薪为9600元;*ST上控董事长李慈雄2012年从公司领取的报酬仅有12元,而他未从股东单位获得报酬,也没有上市公司股权,使得高管薪酬最高最低相差74万倍。

  业绩下滑难遏高管涨薪

  一些行业企业盈利能力下滑,高管薪酬方面却出手大方。从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数据来看,截至昨日,已披露年报的1751家上市公司中,超过1100家上市公司2012年支付给高管的薪酬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瑞茂通、中航投资和赤峰黄金增长比例最大,分别增长25倍、12倍和9倍。此外,兴业矿业广汽集团等80多家公司高管薪酬涨幅超过100%;江山股份新华联等400多家公司高管的涨薪幅度超过了20%。

  尽管部分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出现同比下滑,但上市公司高管团队的薪酬却在上升。数据显示,在864家业绩同比下滑的公司中,超过6成公司高管薪酬保持上涨。具体来看,四川双马去年仅实现净利润850.6万元,同比下降近95%;然而公司支付高管薪酬合计就达到582万元,同比增长181.92%。天伦置业去年实现净利润219.87万元,同比下降88.2%,公司发给高管薪酬达199.45万元,同比增长28.93%。此外,部分亏损公司的高管薪酬也在增长。如鞍钢股份2012年亏损高达41.57亿元,公司高管年度薪酬为288万元,同比增长2.93%;焦作万方去年净利润亏损1536万元,业绩同比大幅下滑104%,而2012年支付的高管薪酬达464万元,同比增长20.8%。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入选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 张明:中国不应低估去杠杆化风险
  • 刘杉:中国经济需要去除三大病症
  • 章玉贵:中国的地方债风险及其治理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