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窖1573挺价真相:泸州老窖深陷担保贷款泥潭

2013年04月19日 00:59  北京商报 微博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骏昊)近日,泸州老窖密令国窖1573保价的消息引起业内关注,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限量保价绝非泸州老窖为拯救国窖1573的一时兴起,核心原因是由于泸州老窖陷入了借贷6亿元回购经销商库存的抵押贷款泥潭,一旦其产品降价,那将是泸州老窖不堪承受之重。

  经历了塑化剂风波和“限酒令”双重打击之后,国内高端白酒价格应声下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有传闻称泸州老窖要求其旗下国窖1573经销商严格保价,此举引发业界关注。泸州老窖为何要逆市保价?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泸州老窖保价主要源于该公司去年一纸回购协议。

  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 2012年高端白酒市场销售遇冷后,泸州老窖的经销商库存压力巨大,资金周转无力,部分经销商为缓解压力低价抛货,包括国窖1573在内的高端产品渠道、终端价格一路下跌,市场信心面临崩溃。 为此,2012年9-11月,泸州老窖曾以“清理串货、整顿市场”的名义,从全国经销商手中“回收”10万件国窖1573产品。按照协议,泸州老窖三年后再将产品返还给经销商,并承诺产品三年后升值收益归经销商所有,如果贬值则由泸州老窖补足,这一做法等同于变相引入银行资金,为高端白酒托盘,保住其价格。当时便有业内人士分析, 对于泸州老窖来说,这更像是一场迫不得已的赌博。

  据悉,上述回购的资金来源是银行担保贷款——泸州老窖给各经销商提供担保,由经销商从银行贷款,贷款资金再转借给泸州老窖用于回购国窖1573产品,贷款时间为三年,三年里利息由经销商支付。

  “如果产品降价,那么不仅泸州老窖要向经销商补足差价;而同时,降价之后抵押物评估值也相应缩水,银行也可能要求泸州老窖方面追加抵押物。因此,泸州老窖无法面对国窖1573价格下滑,昔日为保酒价不跌而向银行借贷回购经销商库存的救市行为,已经演变为套牢泸州老窖和国窖1573的枷锁。”上述知情人士说。他分析,“当初泸州老窖决定回购稳定市场信心时,白酒行业只受塑化剂风波困扰。而令其意想不到的是,后来的‘限酒令’让白酒行业雪上加霜,这可能是泸州老窖所没预料到的,否则就不会有这纸回购协议的签署”。

  龙磐资本合伙人刘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由于当年泸州老窖是通过经销商进行贷款的,且有补贴承诺,如果价格下滑,泸州老窖便必须全额买单,与其如此,不如硬挺”。

  陷入担保贷款风波令泸州老窖不得不保价以求自保,然而业界显然对于泸州老窖的保价策略并不看好。

  “在高端白酒普遍量价齐跌的现实情况下,连茅台和五粮液的价格都已经降了数百元,显然国窖1573的价格是保不住的。”包括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在内的多位专家一致认为泸州老窖强行要求国窖1573挺价的行为属于“不能完成的任务”。杨承平指出,与茅台和五粮液年销售量达2万吨相比,由于泸州老窖的高端产品年销量只有1000多吨,保价不保价实际上意义并不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入选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 张明:中国不应低估去杠杆化风险
  • 刘杉:中国经济需要去除三大病症
  • 章玉贵:中国的地方债风险及其治理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