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达股份:侵占熊猫领地虚构 未涉磷矿开采业务

2013年04月18日 10:10  上海青年报 

  记者 陈颖婕

  宏达股份为开采资源竟侵占大熊猫“领地”?近日,以化肥、矿产品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宏达股份被推上风口浪尖,公司被质疑开发的磷矿土地范围为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不过,昨日宏达股份对此事予以否认,其表示目前所有磷矿资源均源于外部采购,公司也未曾接触过磷矿开采事宜。本报记者 陈颖婕

  公司称未涉及磷矿资源开采磷原料均由外部采购

  日前,“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磷矿开采风险”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当地政府将九顶山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内3.25平方公里划出,而磷矿开采探矿范围内就包括了上市公司宏达股份的大股东四川宏达集团。因此,外界认为,该区块的磷矿探矿活动正在影响当地保护区植被以及大熊猫等珍稀物种生存,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潜在威胁,宏达股份也因此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不过,宏达股份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报道并不属实。宏达股份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公司以及股份公司的所有磷矿资源都是向外部采购,公司并没有自有的磷矿资源,因为外界所说并不属实。“公司是以磷肥生产起家,主要从事下游磷化工环节,业务内容并未涉及上游磷矿资源的开采,长期以来,公司的磷化工生产所需磷矿原料均来自外部采购,而且这些矿区与公司并没有直接关系。”

  宏达股份的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公司暂不考虑为此事件发布相关澄清公告,公司也不会因此事而停牌。

  业绩表现不容乐观一季度难现大翻盘

  从昨日的股价表现来看,宏达股份并未受到该负面新闻的影响。昨日,该股盘中最大跌幅仅为0.38%,且尾盘翻红,收报于5.34元,微涨1.14%。不过,自3月25日至今,宏达股份一路走低,一根长阴线尤为抢眼,其间该股累计跌幅已超过10%。

  而宏达股份去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也一直不太理想,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在2012年半年度报告中,宏达股份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就已达到了151.46%,但去年三季报数据中,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一度高达404.97%,在2012年全年的业绩预告中,宏达股份更是预计全年净利润出现巨额亏损,公司预计2012年1至12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4.8亿元至5.2亿元。

  中银国际的分析师认为,虽然宏达股份已表示磷矿开采事宜与上市公司无关,因此未来该事件不会对股价造成太大波动,但公司的基本面表现实在不容乐观。“从目前并不乐观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宏达股份所经营的业务情况来看,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依然很难出现大翻盘。”

 

进入【宏达股份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否认投毒案系误杀情杀等说法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 范佩西越位扳平曼联2-2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油价下周迎新机制后首调 每吨下调400元
  • 科技兰亭集势拟纽交所IPO 赴美上市破冰之旅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复旦学生屡次抨击母校单方面宣告退学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
  • 马光远:他们为什么看空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