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部门裁定长航凤凰会计变更 亏损增至18亿

2013年04月18日 06:19  证券时报网 

  见习记者 杨苏

  权威部门裁定公司会计处理争议,结论为以年审会计师意见为准。由此,长航凤凰(000520)今日公告2012年度亏损出现大幅扩大,从亏损8.05亿元增加到亏损18.8亿元。

  长航凤凰1993年至2011年近20年净利润总和仅有3.06亿元,与这一数字相比,2012年18.8亿元的亏损金额无疑惊人。2012年年报公告后,长航凤凰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在18.8亿元亏损金额中,有约8亿元亏损与公司2011年净利润亏损8.83亿元相当,而其余10.75亿元则为长航凤凰出售13艘船舶后,不得已吞下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2012年,为了缓解财务困难,长航凤凰拟向控股股东所属企业转让13艘船舶和相关负债。8月,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认为,截至2012年6月30日,13艘船舶的资产账面值为33.37亿元,负债为33.07亿元,净额2945.28万元。不过,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认为,上述13艘船舶资产价值为22.35亿元,评估后的负债总额为33.07亿元,因而评估后净额为-10.72亿元。

  当时,长航凤凰对这笔转让采用了账面值的会计处理方法。公司认为,与关联方的交易价格以账面价值成交,是资产公允价值的体现,交易价格合理。按双方的交易价格,公司原会计处理确认营业外支出2945万元,即确认资产与负债账面价值差异。

  但是,2013年公司年审会计师进场后,认为该交易资产的评估价格应为公允价值,高于评估价格的部分约11亿元,需作为资产处置损失。

  随后,双方决定向有关权威部门汇报,并以书面的形式进行了咨询。4月16日,经有关部门会商后,结论是认为会计师的处理意见更为妥当。

  对于上述分歧,长航凤凰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解释。首先,一项资产的估值由于评估方法和评估环境、资产所处环境等因素影响价格变动很大,资产的账面价值与评估公允价值之间存在的差异很常见,对此,公司和会计师往往有不同的理解。

  其次,本次交易案例特殊,在国内尚未查找到类似案例,故无先例可循,公司和会计师也有一个逐步深化认识的过程,在相关会计处理上公司与年审会计师各有理由作为支撑,但都说服不了对方,分歧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这13艘船舶中有6艘为已完工转固定资产,滞留在渤海重工,而减值原因主要为新船价格严重贬值。评估公司当时认为,委估船舶均是2007年和2008年签订的订单合同,金融危机爆发后,航运市场不景气,当前新船价格有大幅度下降,故使得评估产生减值。其中,设备类固定资产减值9.67亿元,在建工程-设备安装工程减值1.35亿元。

进入【长航凤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海军在马关条约签署纪念日巡航钓鱼岛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周挺行为属暴力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京沈高铁环评黑幕:同意问卷就发礼品
  • 科技亚马逊中国封号门调查:黄牛潜伏电商业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前苏联劳改营历史全揭秘:古拉格
  • 教育留学生母亲:从未想过恐怖袭击会那么近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
  • 马光远:他们为什么看空中国经济
  • 冉学东:全球进入信用通缩的时代
  • 徐斌:城镇化就是一轮信用扩张长周期
  • 陈虎:地方版国五条为何避重就轻
  • 张明: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开局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