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首季利增两成 机构股东联手加仓

2013年04月18日 03:21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

  今日,贵州茅台发布2013年一季报。尽管各路投资者关于贵州茅台的多空之争仍将继续,但一季报股东榜透露出的众多机构股东联手大幅加仓的举动,已然昭示了实力机构的态度。

  预收账款大降43.7%

  总体来说,贵州茅台一季报符合预期。今年前三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至71.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5.93亿元,同比增长21.01%。

  尽管净利润21.01%的增幅应算不错,但相较贵州茅台以往的业绩记录,该增幅已显露出公司增长的些许颓势。2012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当年净利同比增51.86%;而去年第三季度、上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幅则依次为106.05%、42.56%、57.60%。

  贵州茅台另一项数据更受关注,即有“蓄水池”之称的预收账款。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今年一季度末的预收账款由年初的50.9亿元大降43.7%至28.6亿元。在2012年,贵州茅台年初的预收账款达到70亿元,当年一季度末这一数字则为57.7亿元。

  就此,贵州茅台解释称,今年一季度预收账款减少主要是由于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所致。经销商预付货款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经销商拿货意愿的“降温”,这与投资者关注到的经销商忙于降库存、持观望态度等情况相符。投资者关心的是,接下来茅台出厂价的维持、经销商体系的情况如何,以及上述诸多因素对贵州茅台今年此后几个季度业绩的影响。这一悬念要留待今年的半年报以及年报破解。

  其他方面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39亿元下降40.01%。

  众多机构股东联手加仓

  虽然“看好”与“看空”贵州茅台的投资者仍在各自解析着2013年一季报,但众多机构投资者早已选择在一季度大幅加仓,期间贵州茅台股价由200元左右下探至160元左右。

  贵州茅台2012年年报披露的的前10大股东中,包括8家机构。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除了持股440万股的摩根士丹利A股基金在2013年一季报前10大股东中消失外(2013年一季度前10大股东的最低门槛提高至460万股),其他7家机构一致选择了大幅加仓。

  其中,以生命人寿-万能H最为凶悍,继去年第四季度买入532万股之后,其在今年一季度再加仓467万股达到999万股;此外,工商银行-广发聚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由877万股增至1000万股;中国人寿-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由648万股增至716万股;中粮集团由549万股增至640万股;TEMASEK FULLERTON ALPHA PTE LTD由477万股增至631万股;交通银行-易方达5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由441万股增至531万股;UBS AG由420万股增至460万股。

  除上述7家外,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新入前10大股东榜单,持股506万股。以3月末股价168元/股计,其持股市值约8.5亿元,而其去年末持有的贵州茅台市值为8.1亿元,在贵州茅台股价一季度单边下跌的背景下,显示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一季度亦加仓了贵州茅台。

进入【贵州茅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海军在马关条约签署纪念日巡航钓鱼岛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周挺行为属暴力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京沈高铁环评黑幕:同意问卷就发礼品
  • 科技亚马逊中国封号门调查:黄牛潜伏电商业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前苏联劳改营历史全揭秘:古拉格
  • 教育留学生母亲:从未想过恐怖袭击会那么近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
  • 马光远:他们为什么看空中国经济
  • 冉学东:全球进入信用通缩的时代
  • 徐斌:城镇化就是一轮信用扩张长周期
  • 陈虎:地方版国五条为何避重就轻
  • 张明: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开局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