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北化工台风说遭质疑 业绩不达标嫁祸达维

2013年04月18日 0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4月16日晚,鲁北化工(600727.SH)发布公告称,关于鲁北集团在2011年8月的注入资产业绩承诺在2012年共计为7043万,而在之前其承诺为7390万,由于2012年8月台风“达维”影响,造成损失,扣除此项不可抗力因素,鲁北化工认定鲁北集团注入资产净利润已经达到之前的盈利承诺。

  不过,记者在翻阅鲁北集团在2011年8月11日对其注入资产业绩承诺公告中,并未发现关于不可抗力的注意事项说明。

  鲁北化工证券部蔺红波则对记者表示:“虽然当时没有说,但是现在算进去也是得到了中磊会计师事务所的认可的。遇到台风这种事情也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而台风的影响真的有这么大么?据公司自称受首台风影响到的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达到近4000万元。而据记者了解,此前遭到规模大数倍的台风侵袭的地区一个县的损失也不过3630余万元。

  分析师质疑损失过高

  2012年第10号台风“达维”8月2日21时30分前后在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镇沿海登陆,之后“达维”穿山东越河北,4日在渤海北部消失。

  据山东省减灾委统计,“达维”造成青岛、淄博、滨州等市27个县(市区)、164个乡镇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6.9亿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0.52亿元。

  同时,鲁北化工在2012年8月7日的公告中称,鲁北化工溴素厂及鲁北盐化部分资产遭受损失。经公司相关人员初步统计,预计减少公司 2012、2013年度利润4000万元左右(其中,原盐、卤水影响2610万元左右,盐池、堤坝等基础设施影响1330万元左右)。紧接着在9月16日,鲁北化工已经恢复生产。

  蔺红波对此解释道:“根据我们的测算,‘达维’台风造成的损失2012年度合计影响利润1520万元,预计2013年度合计影响利润2420万元。比之前的预计4000万已经少了60万,而且这也已经是我们在尽最大力气的努力下达成的,很不容易。”

  不过,这在一位上海行业分析师眼中看来并不合格:“一场台风的影响能够达到3940万的损失?是不是太夸张了点儿。这也已经占到鲁北盐化净资产的7.8%了。”

  在鲁北化工2012年年报中显示,鲁北盐化总资产为5.58亿,净资产为5.01亿,2012年净利润为6441万。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虽然‘达维’是1949年以来登陆长江以北的最强台风,但是它生成时纬度较高,且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因此携带的热带能量和水汽就相对较小。到了高纬度地区海温较低,又受到陆地摩擦的作用,因此强度减弱得较快。同时,鲁北盐化的位置是在滨州市无棣县埕口镇,已经是河北和山东的交界处,台风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其末期了。”

  在山东省滨州市气象局网站上对台风达维对其的影响描述为:8月3日凌晨2时出现降水,到11时全市平均降水为18.2毫米,4日白天降水减弱,5日到7日多云天气为主。

  那么18.2毫米的降水是什么概念呢?记者看到此前2010年台风“灿都”的数据,当时的新闻报道中称:“受台风‘灿都’外围环流影响,徐闻县风力6-7级,阵风9级,并伴有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据统计,自21日8时至22日20时止,徐闻多个乡镇的降雨量超过了70毫米,新寮、曲界和海安三镇的降雨量更是达到了90毫米。”

  记者从徐闻县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虽然有效缓解了当地旱情,但也造成了较大损失。据初步统计,截至22日晚上20时,当地香蕉、蔬菜、水产及水利工程的损失已达3630万多元。

  同时,记者还发现,在2012年同期还有苏拉、海葵等台风登陆我国上海、江浙地区,但包括宁波华翔(002048.SZ)、金山开发(600679.SH)等当地公司此前均表示台风并不会对其造成太大影响。

  称不能买保险遭否定

  除开对台风影响的损失到底是不是夸张了以外,对于未能够及时应对台风来袭,鲁北化工的小股东们也颇多怨言。

  一位鲁北化工投资者告诉记者:“好不容易才脱掉ST的帽子,看好鲁北集团的资产注入,结果这才注入就又来台风不可抗力之说,实在是难以让人信服。这样的风险不是作为企业的基本常识和严控目标么?怎么就能够一下子损失这么多?”

  蔺红波则也对记者表示了其无奈:“台风确实是我们没有料想到的,在鲁北集团资产注入的时候有业绩承诺,你也知道的,这样的业绩承诺一般都会保守点儿,当时是承诺2012年溴素生产线和鲁北盐化加起来净利润达到7390万,其实如果没有台风达到8000万左右应该是可以的。”

  鲁北化工2012年年报显示,其2012年营业收入为8450万,同比下降12.12%,净利润为1853万,同比下降63.2%。同时,由于台风影响导致固定资产报废,其营业外支出就达到了686万,同比增长181.67%。

  同时,在面对投资者关于为何不进行保险时,蔺红波表示:“我们也有咨询保险公司,他们是不接受这种台风保险的。”

  不过,记者在拨打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时却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人保财险[微博]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面对台风危险也是可以承保的,具体针对企业会有更细致的条款,但是确定是可以保的。”

  此外据记者了解,包括中华保险、太平洋保险[微博]等在内的保险公司也均有对台风的保险服务条款。

进入【鲁北化工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海军在马关条约签署纪念日巡航钓鱼岛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周挺行为属暴力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京沈高铁环评黑幕:同意问卷就发礼品
  • 科技亚马逊中国封号门调查:黄牛潜伏电商业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前苏联劳改营历史全揭秘:古拉格
  • 教育留学生母亲:从未想过恐怖袭击会那么近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
  • 马光远:他们为什么看空中国经济
  • 冉学东:全球进入信用通缩的时代
  • 徐斌:城镇化就是一轮信用扩张长周期
  • 陈虎:地方版国五条为何避重就轻
  • 张明: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开局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