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行业一季报冷暖不均 钢铁水泥等成重灾区

2013年04月17日 07:3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目前一季报披露已经进入高峰期,周期股作为反映经济最明显的板块,其一季报表现如何呢?已披露的数据显示,周期行业一季报冷暖不均,地产、汽车、家电行业一季报表现较佳,而钢铁、水泥、有色等行业仍然成为亏损企业的重灾区。多位分析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经济弱复苏态势明显,有色钢铁等上游行业未来仍不乐观,而汽车、家电今年业绩相对有保障,预计周期股后市将进一步分化。

  汽车股业绩股价均抢眼

  2009年至2012年,4年来中国车市从起初两年30%以上的高额增速,再到2011年增速从高位回落到14.6%,到2012年增速又进一步回落到7.3%,可以说是波澜起伏。

  汽车股的一季报是近期各大行业中难得的亮点。一汽轿车江淮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等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均同比大幅上升,其中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润大涨超过两倍,江淮汽车一季报几近翻倍,而一汽轿车则大举扭亏为盈,每股收益高达0.22元。如此亮丽的业绩预告公布后,股价应声上涨,一汽轿车三天涨幅达25%,长安汽车更是创出了5年的新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一季度汽车产销数据显示,3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8.52万辆和203.51万辆,创历史最高纪录。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9.71万辆和542.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3.2%,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对于汽车行业的业绩表现,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表示,乘用车产销呈现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是拉动车市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伴随公务车采购等利好政策,自主品牌销量在一季度呈现明显增长态势,如江淮汽车等受益,此外日元贬值使得一汽轿车、广汽集团由于进口整车、零部件的成本下降而受益。

  “城镇化进程如果加速,将使得三四线城市快速普及汽车,而一二线城市增换购需求依然强劲,因此对销量增速构成较有力的支撑。在消费加速的周期,汽车需求相对稳定,预计今年业绩表现较好。”昂诺投资胡红伟对记者表示。

  地产家电业绩较佳

  今年年初楼市的升温,使得地产行业受益匪浅,其中世荣兆业一季报预增幅度为9000%至10200%,业绩表现不可谓不亮丽。除世荣兆业外,世联地产[微博]南国置业等数家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房地产开发和经营类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均超过100%。

  截至目前,华侨城A招商地产[微博]华远地产等地产龙头股均公告称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其中招商地产预增幅度逾八成。而最新公布的3月销售数据显示,号称“招保万金”的招商地产、保利地产[微博]、万科与金地集团销售面积均同比大幅上升。良好的业绩支撑了地产股近期的表现,该板块在调整市中抗跌明显,昨天地产股更是大涨超过3%,引领大盘低开高走逼近2200点。

  外围经济的复苏和楼市的升温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家电的销售。数据显示,TCL[微博]一季度净利润预增约7倍,老板电器一季度净利润预增10%至40%,华帝股份净利润预增88%至138%,格力电器净利润同比增长14%。良好的业绩预期使得家电板块走势强于大盘,海信[微博]电器美的电器等个股均在前期高点附近强势震荡。

  对于上述两行业较佳的业绩表现,昂诺投资胡红伟昨天对记者表示,“地产销售去年下半年以来不错,带动了相关公司的业绩,而家电是地产产业链上的,房地产销售放量、外围经济的复苏均带动家电销售好转。”

  钢铁水泥有色依旧颓势

  去年业绩大幅下降的钢铁、水泥、有色等行业目前看今年一季报恐怕仍不乐观。

  钢铁行业有多家公司已发布了一季报预告,大部分业绩均不理想。华菱钢铁一季报预亏3.5亿元至3.75亿元,河北钢铁一季报预降70%到90%,首钢股份预亏1.6亿至1.7亿元,攀钢钒钛一季度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43%~52%,而去年的巨亏大户鞍钢在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中称,今年一季度公司将实现盈利。

  已公布业绩预告的水泥股一季报并不理想。同力水泥一季度净利润大降九成,冀东水泥一季度预亏3.8亿元至4.1亿元,比去年同期亏损有所加大,公司表示,业绩下降原因是所在区域市场产能过剩,需求不旺,水泥产品价格同比下降。值得注意的是,3月下旬以来华东、西北水泥价格显著回升,这对水泥股无疑是支撑,近期水泥股表现强势,祁连山华新水泥等个股从低位逆势上涨超过15%。

  最近几个交易日国际大宗商品大跌,引发了有色金属和黄金股重挫,而已公布的几家有色金属公司业绩也不理想。云南铜业一季报预亏1.48亿元,锡业股份一季报预亏1.85亿元至1.95亿元。随着大宗商品近期的走弱,未来一段时间内有色金属板块的业绩恐怕更不乐观。

  后市股价将分化

  对于上述周期板块未来的业绩和后市表现,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后市将进一步分化。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表示,种种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只是弱复苏,因此部分周期行业的冷暖并没有明显的逻辑性和连贯性,预计后市周期股将进一步分化,业绩好转的行业表现将显著优于业绩颓势的行业。

  “最近周期股随大盘调整跌幅较深,对周期股要分开来看,煤炭有色板块主要受制于国际资源价格,股价近期将维持弱势,”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昨天对记者指出,“钢铁行业还处在去库存阶段,股价就更不乐观,而水泥板块虽然一季度业绩不好,但国内水泥价格近期在旺季来临前后开始上涨,带动水泥股整体反弹,周期股较看好的是地产、汽车、家电。”

  昂诺投资胡红伟表示,“上游的钢铁和水泥因为产能严重过剩,需求没有明显增加,预计今年业绩不佳,大宗商品进入熊市,有色板块仍有调整需求,而家电和汽车由于原材料价格下跌,需求有所增加,上半年业绩应会不错,至于地产板块虽然业绩目前不错,但随着调控的进一步深化,下半年楼市销售将明显下降,四季度价格开始下跌,因此未来走势并不乐观。”

  华安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兆伟则认为,预计家电和汽车今年业绩还会保持适当的增长,汽车更有潜力,但是由于家庭普及率在提高,行业整体业绩未来难以大增;钢铁、有色等板块产能严重过剩,未来如果经济复苏不明显,产品价格难以有明显回升,业绩和股价均不乐观。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范佩西3球 曼联3-0提前4轮夺冠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影响宏观经济有限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中移动人均通话量下降:利润几乎停增长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拒绝商家忽悠:怎样选食品最安全
  • 教育美富豪在清华大学设3亿美元奖学金
  • 育儿内地孕妇假结婚在港被判入狱12个月
  • 水皮:黄金只是一种炒作符号
  • 张五常:亚当斯密为何误解了佃农制度
  • 杨涛:我国投融资体制的问题及改革方略
  • 朱大鸣:红十字会能走出信任危机吗
  • 叶檀:IPO受阻谁最受伤
  • 石建勋:百姓为啥爱买黄金不买股票
  • 金岩石:如何理解经济增长步入7时代
  • 朱大鸣: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大众情人
  • 安邦智库:四川雅安地震经济影响分析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