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集团上市三年净利阶梯下滑 环保问题未披露

2013年04月17日 03:38  证券日报 

  天龙集团杭州分公司因未能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环保“三同时”验收和“排污申报”制度以及固废的安全处置出路不详等问题,被要求整改,而上市公司对此未予披露

  ■中国资本证券网 朱文达

  天龙集团(300063.SZ)于2010年3月26日登陆资本市场,公司上市后净利润便呈“阶梯式”下滑,2012年度的净利润为1428.53万元,同比下滑了24.96%。同时,公司上市之后,经营性净现金流也告负,三年来持续“失血”引发市场人士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天龙集团在2011年末因环保较差被浙江环保厅要求整改,公司并未在2011年报以及临时公告中给予披露,也未在2012年报中披露整改进展。

  4月16日,为进一步求证天龙集团环保整改问题以及进展,中国资本证券网向天龙集团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索取与环保整改有关文件的复印件,而她却表示“文件已经丢失”。

  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指出,募集资金建设项目,如出现环保整改情况,上市公司当然负有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净利润呈“阶梯式”下滑

  现金流持续三年“失血”

  天龙集团是一家主要从事油墨化工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于2010年3月26日登陆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总额为46,571.26万元。董事长冯毅持有公司51.51%的股份,占绝对控股地位。

  4月10日,天龙集团公布2012年度财报,公司实现3.58亿元的营业总收入,较2011年的3.52亿元微涨1.58%。天龙集团营业总收入虽然略微上涨,但净利润却明显下滑,公司2012年度的净利润为1428.53万元,同比下滑了24.96%。

  值得一提的是,天龙集团自上市之前的2009年至今,净利润呈“阶梯式”下滑。据数据统计显示,2009-2012年,天龙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3645.37万元、2571.73万元、1903.70万元、1428.53万元。

  实际上,天龙集团盈利状况每况愈下的背后,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也处于连年“失血”的境地。据数据统计,天龙集团上市后的2010-2012年期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53.08万元、-2169.11万元、-4977.35万元,而上市之前的2009年却为3119.35万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现金流量表的三大类别中,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这一指标较为重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状况反映着企业的盈利情况、偿债能力、产品的市场销路、资产的流动状况以及未来的股利政策。当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长期明显低于净利润或长期为负数时,就需要引起重视。

  环保较差被督促整改

  工作人员称“文件已丢失”

  近日,有投资者反映,天龙集团在2011年末因环保问题被环保部门要求整改,却未在2011年报中给予披露,也未曾给予公告,甚至连2012年报中也未披露整改进展。

  投资者反映的上述问题源于浙江环保厅于2011年12月9日公布的《关于2011年度浙江省上市和拟上市企业环境保护管理情况专项检查结果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显示,天龙集团杭州分公司因未能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环保“三同时”验收和“排污申报”制度以及固废的安全处置出路不详等问题,被要求整改。浙江环保厅对环保较差的企业提出整改意见,除了要求各市环保局进行督促外,还要求将整改进展和验收意见备案。

  4月15日,浙江环保厅污防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环保较差属于不合格,而专项检查归环境侦查稽查总队管。随后,中国资本证券网联系浙江环保厅环境侦查稽查总队,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出差,不了解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天龙集团在杭州仅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公司全称为杭州天龙油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天龙”),注册地址为桐庐县江南镇舒川路1号,该厂区是天龙集团利用1500万元的超募资金所建。截至2010年末,杭州天龙厂区的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投资进度达到100%,天龙集团称于2011年7月投入使用。

  4月15日,中国资本证券网就此疑问联系天龙集团,而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于16日回复称,环保问题是2011年3至4月份之间在没有搬迁之前的旧厂区发生的,而新厂区经过验收不存在问题。由于浙江环保厅《通报》的时间是2011年12月9日,正好处于杭州天龙在2011年7月搬迁之后,且公司在2010年报中也披露杭州天龙的注册地址也变更为新厂区的地址(桐庐县江南镇舒川路1号),为甄别老厂区还是新厂区存在环保问题,中国资本证券网问及公司能否提供环保局整改通知的复印件,上述工作人员却表示“文件已经丢失”。

  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指出,募集资金建设项目,如出现环保整改情况,上市公司当然负有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而有业内人士指出,油墨的成分有颜料、连结料和添加剂等,其中有机溶剂如果渗入皮肤或血管会随血液危及人的造血功能,而部分有机颜料中甚至含有铅、铬、铜、汞等重金属元素,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害处。从而,在油墨的生产过程中,环保问题不可回避,作为上市企业除了改善环保问题,也应该及时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

进入【天龙集团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遭室友投毒研究生不治身亡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认定周挺行为暴力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雷军VS罗永浩:小米与锤子“针锋相对”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金饭碗围城内外:公务员只是一种选择
  • 育儿深圳超30万儿童首获成长补贴今起申报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看点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