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煤国际再度被勒令整改 人事变动影响公司治理

2013年04月17日 02: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况娟

  4月13日,山煤国际(600546.SH)因公司独立性不足以及财务和会计核算方面等存在的五大问题被山西证监局勒令整改。

  这已是山煤国际上市十年内第二次因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

  在山西省证监局对山煤国际进行了为期15天的检查后,指出了山煤国际公司治理存在的五大问题,即公司独立性不足的问题、三会运作需进一步规范的问题、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公司部分对外担保对方未提供反担保的问题以及财务和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

  根据《山煤国际关于山西证监局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除公司独立性不足的问题还要将在2013年8月31日之前完成整改外,其他四大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山煤国际证券部人士称:“去年证监局进行了调查,提出了山煤国际的上述几项问题,之后我们已经进行了整改。证监局经常会来检查,我们也经常就按照对方提出的整改意见来改进。”然而对山煤国际公司治理屡次被整改的相关情况她并未回应,同时称董秘李荣强目前也不会接受媒体采访。

  早在三年前,山煤国际就曾进行公司治理方面的自查和整改,发布公告特别提示了其公司治理方面存在问题——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公司相关人员规范运作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内部控制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整改内容也包括此次尚未完成整改的公司独立性不足的问题。董秘李荣强为第二项整改内部的责任人,而前董事长杜建华及前总经理高成春则为其他两项整改内容的负责人。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山煤国际高层频频换将。2012年其前董事长杜建华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随后被免去董事长职务,副董事长郭海接任董事长一职,总经理高成春也提出了辞职。

  有证券分析师指出:“山煤国际存在诸多不规范与其公司人事变动有很大关系,在公司治理方面没有形成规范的体系。”

  在2010年的公司治理整改中,山煤国际就表明公司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都保持独立性。但时隔近三年,独立性问题仍悬而未决。此次证监会指出的“公司独立性不足问题”也涉及了山煤国际与山煤集团。

  山煤国际经过两次资产注入,目前已拥有12个煤矿,并且即将收购集团持有的草垛沟煤矿。2009年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和以资产认购股份的方式,将与煤炭生产和贸易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借壳上市的方式实现了山煤集团煤炭业务板块的整体上市。

  山煤国际方面解释,当时安排人力资源部、企管部这两个处室的人员与山煤集团人事处、企管处在同一个办公室办公,是基于节约办公场所。此外,针对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下属的煤业公司同时管理山煤集团和山煤国际煤矿的安全和生产的问题,现已成立山煤国际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煤业分公司来负责山煤国际所属煤矿的安全和生产。

进入【山煤国际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遭室友投毒研究生不治身亡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认定周挺行为暴力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雷军VS罗永浩:小米与锤子“针锋相对”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金饭碗围城内外:公务员只是一种选择
  • 育儿深圳超30万儿童首获成长补贴今起申报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看点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