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方糖尿病秘方价值上亿 贵州百灵称不能买断

2013年04月17日 01: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牟璇

  昨日(4月16日),一则糖尿病苗药秘方的合作公告将贵州百灵(002424,收盘价16.56元)推上了涨停板。

  对此,贵州百灵董秘牛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前期经过不少研究,对使用该药的糖尿病患者进行持续跟踪,才最终确定此次糖尿病苗药秘方的合作事宜。

  董秘:将采用分成形式/

  根据贵州百灵公告,4月15日公司与杨国顺、杨爱龙签订《苗药合作开发协议》,经过杨国顺、杨爱龙多年医治实践,该秘方能较好地控制血糖,且部分患者停药后血糖仍然维持稳定。贵州百灵经走访部分用药患者,确认该秘方对糖尿病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此次合作协议规定,杨国顺方面自愿将该秘方与贵州百灵合作,由贵州百灵联合国[微博]内知名专家及院所进行临床前的药效学、毒理学、药学等项目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申报国家行政部门审批注册新药。在开展临床前研究同期,由公司投资或联合第三方在全国范围内开设糖尿病专科医院或专科门诊,以医院制剂形式生产销售该秘方成药。合同签订之日起五日内,公司支付500万给杨国顺方。待该秘方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批注册为新药并投放市场或开设专科医院或专科门诊获利后,乙方(杨国顺方面)占该药所获利润的10%,甲方(贵州百灵)占90%。

  同时,协议还显示,贵州百灵根据研发或企业发展需要,随时有一次性买断乙方该秘方的权利,但一次性买断的最高价格不超过1亿元。而若一方违反协议之约定,应向对方支付违约金1亿元。

  受上述消息刺激,昨日贵州百灵股价跳空高开,开盘后五分钟即冲上涨停板。

  对于贵州百灵这则合作,不少业内人士称之为“天价”秘方,且对其前景报以担忧。一位上海私募界人士表示,糖尿病是世界性的慢性病治疗难题,几大西药龙头公司每年花很多钱在糖尿病治疗上,现在也未能有完全治愈的方案,贵州百灵此类苗药秘方究竟有多大疗效还需长期验证。

  贵州百灵董秘牛民向记者表示,公司此前就一直在寻觅苗药验方(即没经过论证,但临床却有疗效的药方,编辑注),这也是公司跟踪许久的结果,至于一亿元的买断方式,一般来说公司不会采用,原则上还是会按分成的形式。这个秘方之前也有人想购买,为了尽快确定落实双方合作并保证秘方不被转卖,所以双方约定的违约金高达一亿元。

  验方效益待观察/

  尽管市场资金对贵州百灵此次苗药秘方合作给予积极响应,但也有投资者对该验方能否最终为公司产生效益抱有疑虑。因为类似的失败的案例并不鲜见。

  如握有不少验方新药的沃华医药(002107,收盘价10.90元),其2009年与天泰源合作的通络化痰胶囊是2009年1月4日批准上市的中药6类新药(国药证字Z20090005),国家“863”计划、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和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中药项目科技成果,拥有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02153515.9),为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的独家产品。

  通络化痰胶囊组方源于脑血管领域权威专家王永炎院士的临床验方——化痰通络汤 (《中医内科学》中风病首选处方),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科研副院长范吉平教授化裁历时7年研发而成。新药研究资料表明,该产品修复神经功能缺损的总有效率达84.36%,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生产工艺简单,产品质量可控。在公告中,沃华医药称“通络化痰胶囊具备销售过亿元的潜力。”

  同样也是验方,沃华医药的通络化痰胶囊显然较贵州百灵的苗药秘方拥有更权威的数据,并且已经是批准上市的新药。但2009年以来的3年多时间内,尽管沃华医药已经获得全部与项目相关的证书、技术、工艺、生产、市场和研发资料,并取得了国家药监局审批的“通络化痰胶囊”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但是在公司的财务报告中,“通络化痰胶囊”的贡献微乎其微。

  沃华医药2011年半年报显示,包括“通络化痰胶囊”在内的“其他”项目当期营业收入仅为460.36万元,不足公司“拳头产品”心可舒片营业收入的8%;贡献的营业利润仅为17.34万元,仅为心可舒片贡献利润的0.37%。在2012年年报中,沃华医药也坦言:公司近几年引进的脑血疏口服液、通络化痰胶囊、参枝苓口服液等新产品在市场定位、渠道选择、学术推广等方面仍未找到有效的办法。目前这些新产品连起码的小规模销售都未实现。

进入【贵州百灵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遭室友投毒研究生不治身亡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认定周挺行为暴力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Android之父:Android原为数码相机打造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金饭碗围城内外:公务员只是一种选择
  • 育儿深圳超30万儿童首获成长补贴今起申报
  • 徐斌:城镇化就是一轮信用扩张长周期
  • 陈虎:地方版国五条为何避重就轻
  • 张明: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开局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看点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