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锆业大幅下修2012业绩 盈利4000万变800万

2013年04月17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杨勇

  年报预计发布前一周,却向下大幅修正业绩快报披露的业绩,近日连续下跌的东方锆业(002167.SZ)或将面临股价继续下行的压力。

  昨日晚间,东方锆业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公司营业收入由此前的5.65亿元调整至5.58亿元,同上年相比增长1.5%;利润总额由4731.75万元调至1703.89万元,同比下降84.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由4002.79万元调整至878.11万元,同比下滑90.47%。

  两次下调业绩

  东方锆业指出,本次对前次业绩快报进行修正的主要原因是:首先,公司控股子公司澳大利亚铭瑞锆业有限公司2012年度在尾矿清理中将尾矿销售的收益作为当期收益增加利润,承担公司审计工作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下称“会计师”)认为该部分收益,不能计入当期收益。

  其次,公司在“中国锆城”内土地储备较多,公司将部分已办妥土地证的土地未计提无形资产摊销,但会计师审计后认为应予计提无形资产摊销;公司对部分征地的土地款进行利息资本化,但会计师审计后认为不应利息资本化,导致公司利润相应减少。

  再次,2012年,公司相关新产品研发及工艺技术改造等投入较大,本次会计师审计后认为部分投入应当计入当期损益,导致公司利润相应减少。

  这已不是东方锆业今年以来第一次修正业绩预告(快报)。今年1月30日,东方锆业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公司2012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盈利3684.75万元~6448.32万元;同比下降30%~60%。而公司在此前披露的2012年三季报中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减变动幅度为-30%~20%。

  2月28日,东方锆业发布业绩快报,公司营业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58.04%、56.55%。主要是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影响,特别是第四季度锆产品市场价格下降较快,导致销售毛利率下降,利润减少;公司子公司朝阳东锆新材料有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铭瑞锆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进度较慢,业绩低于预期,且前期投入较大,导致有关费用支出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锆业此时发布大幅下修业绩快报的公告,距离年报披露仅有一周的时间,根据证交所的安排,东方锆业预计将于4月24日发布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分析人士称,由于业绩大幅向下修正的影响,东方锆业股价或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拟变身“央企”遭遇大跌

  今年4月1日,停牌一个月的东方锆业复牌发布公告称,中核集团将以其持有的中核科技(000777.SZ)部分股份置换陈潮钿及其夫人王木红所持有的东方锆业部分股份,成为实际控制人。

  据公告披露,中核集团以其持有的中核科技2986万股股份置换陈潮钿持有的东方锆业5429万股股份;中核集团以其持有的中核科技578万股股份置换王木红持有的东方锆业1051万股股份,上述交易双方互不另行支付任何对价。

  置换完成后,中核集团持有东方锆业648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5.6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陈潮钿及一致行动人王木红共持有公司626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5.12%,退居公司第二大股东。

  由此观之,东方锆业有望升级为“央企”,东方锆业原实际控制人陈潮钿夫妇也可能由此“升级”——同时参股投资两家上市公司。若置换完成,陈潮钿及王木红除持有东方锆业股份外,还将合计持有中核科技总股本的16.73%,仅次于中核科技实际控制人中核集团。

  不过,该公告发布后,当日东方锆业以跌停报收,中核科技也是早盘复牌后股价大幅下挫。4月2日,东方锆业再次遭遇跌停。数据显示,4月1日东方锆业资金净流出6336万元,4月2日净流出1.28亿元。

  昨日,东方锆业收报11.07元,跌0.81%;自4月1日复牌以来,该股区间累计跌幅达28.4%,而同期上证指数的累计跌幅仅为1.55%。

进入【东方锆业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遭室友投毒研究生不治身亡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认定周挺行为暴力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Android之父:Android原为数码相机打造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金饭碗围城内外:公务员只是一种选择
  • 育儿深圳超30万儿童首获成长补贴今起申报
  • 徐斌:城镇化就是一轮信用扩张长周期
  • 陈虎:地方版国五条为何避重就轻
  • 张明: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开局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看点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