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生化控制权再生变 大股东涉借贷持股遭冻结

2013年04月17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 

  杨佼

  旧债未了,新债又生,刚刚复牌不久的*ST生化(000403.SZ)可谓是烦恼不断。

  *ST生化近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振兴集团子公司山西振兴集团因涉及民间借贷纠纷,其持有的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这一纸公告,令*ST生化控制权再生变数。去年底,同样因涉及债务纠纷,振兴集团持有的*ST生化股份险遭拍卖。

  控制权再添变数

  *ST生化在公告中称,振兴集团于4月12日收到法院民事裁定书,因山西振兴集团有限公司与李玉枝产生民间借贷纠纷,振兴集团持有的该公司61621064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24个月。

  山西振兴集团是真心集团的子公司,但*ST生化未在公告中披露涉案金额。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次致电其董秘岳云生,但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这笔民间借贷纠纷的发生,再次将振兴集团的债务危机推向了风口浪尖,其将再次面临丧失*ST生化控制权的危险。而通过*ST生化业绩增长来偿还债务,似乎并不现实。2012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个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48亿元,净利润4740万元。

  与此同时,振兴集团自身处境也日益艰难,目前名下企业多已停产。在此情况下,甚至连对*ST生化的1.1亿元债务也无力偿还。为了恢复上市,去年12月1日,振兴集团不得不与*ST生化达成债务和解协议,将名下的山西金兴大酒店(不含土地使用权)交付给公司,用于抵偿相应债务。

  而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双方约定,若协议签订之日起六个月内,*ST生化取得上述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应当对金兴酒店重新评估。重新评估增值的,将通过公开拍卖或将金兴酒店协议转让给第三方,所得超过1.1亿元及土地手续费用之和部分,将返还给振兴集团。

  资料显示,去年12月,因涉及债务偿还问题,振兴集团持有*ST生化股份险些被拍卖。这一风险虽然后来被解除,但振兴集团也承认,公司还有四项诉讼案件,若无法偿还相应债务,将导致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被拍卖,直接导致公司丧失对*ST生化的控制权。

  *ST生化前途难料

  大股东债台高筑,*ST生化亦是负债累累,并且已威胁到了其未来的生死存亡。

  据其披露,目前*ST生化面临的最大的一笔债务是2002年在原深圳商业银行和光大银行[微博]的共计1.65亿元贷款。到去年10月,加上利息这笔贷款已经“滚”到了3亿元以上。

  去年10月25日,*ST生化与信达资产签订协议,对上述债务进行重组。根据协议,*ST生化在恢复上市后必须自筹1亿元偿还债务,并通过定向增发向信达资产发行1500万股。如果上述重组协议不能执行,信达资产将拍卖其核心资产广东双林100%的股权。

  广东双林是*ST生化旗下唯一的核心资产。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3481万元,而广东双林实现净利润8967万元。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后注入的振兴集团电业有限公司,2009~2011年累计亏损接近2.5亿元,且已经停产。而医药板块的另一家子公司湖南伟康制药也业绩不佳,去年上半年亏损100.4万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11月30日,公司仍有本金约1.8亿元逾期债务尚未偿还。此外,*ST生化涉及对外担保本金1.51亿元,还有未决诉讼逾6000万元。

  而据公司2012年三季报,截至去年9月底,*ST生化货币资金仅有3145万元,而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借款却高达2.79亿元,可见债务负担之沉重。

进入【*ST生化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遭室友投毒研究生不治身亡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认定周挺行为暴力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Android之父:Android原为数码相机打造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金饭碗围城内外:公务员只是一种选择
  • 育儿深圳超30万儿童首获成长补贴今起申报
  • 徐斌:城镇化就是一轮信用扩张长周期
  • 陈虎:地方版国五条为何避重就轻
  • 张明: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开局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看点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