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恒铁路信披自打耳光 连亏两年戴帽在即

2013年04月16日 10:28  大众证券报 微博

  4月中旬,不少上市公司已经披露完2012年年报,而国恒铁路(000594)去年业绩快报才刚刚出炉。这份姗姗来迟的成绩单除了业绩突然“变脸”之外,还将以前的公告内容彻底推翻,无异于自打耳光。此外,由于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在年报正式披露之后,国恒铁路将“披星戴帽”。

  业绩突然变脸

  国恒铁路曾在2012年三季报中预计全年净利润为700万—1000万元,同比增长137.67%—153.81%。4月15日,国恒铁路突然发布业绩快报,2012年净利润变为-5174万元,由增长变为下降178.4%,此外,营业收入为8.77亿元,也下降了40.96%。对此,国恒铁路表示因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公司长期积累的历史问题,公司以大宗商品贸易为来源的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由于营业总收入和大宗商品贸易毛利率的下降,造成公司2012年毛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2947万元。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上市公司预计经营业绩发生亏损或者发生大幅变动的,应当及时进行业绩预告。《大众证券报》注意到,从去年10月26日披露三季报之日起至今,国恒铁路不曾有任何关于业绩变坏的预告。对于国恒铁路来说,这样的违规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9月27日,深交所给国恒铁路通报批评的处分,原因之一就是2012年4月28日,公司发布2011年年度报告披露公司亏损1858.43万元,但公司未提前披露业绩预告。

  信息披露前后矛盾

  对于业绩快报变脸的原因,国恒铁路称主要是近日公司内部控制委员会对公司2012年年初对外转让子公司北京茂屋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茂屋公司”)80%股权的款项财务处理进行了调查,对公司涉及的部分法律诉讼进行了调查。公司决定茂屋公司转让收益3274万元将不在2012年度确认,此外,根据部分未决法律纠纷的情况预提或有负债2000万元。上述两项财务处理对公司利润负面影响共计5274万元,造成2012年度净利润与前次业绩预告的差别。

  记者查阅以往资料发现,国恒铁路此前发布的《关于转让子公司北京茂屋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公告》中,明确表示茂屋公司的股权不存在担保、抵押、质押及其他任何限制转让的情况,未有涉及北京茂屋的诉讼、仲裁或司法强制执行及其他重大争议事项。

  高管离职 谁被问责?

  有些黑色幽默的是,对于同样一个信息,从“不存在诉讼”到“部分未决法律纠纷”,以往的公告内容和如今的业绩快报完全不一样,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却都在公告开头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无异于自打耳光。

  事实上,在2012年度,国恒铁路高管团队发生了重大变化,从1月10日董事长周静波、董事刘振波辞职开始,此后包括财务总监、副总经理、董事等,期间共有6位高管离开国恒铁路。

  在高管纷纷辞职之后,国恒铁路董事全体成员此前保证的信披真实性出现了问题,导致公司业绩变脸且股价下跌,投资者损失惨重,谁该因此被问责?带着众多疑问,记者多次致电公司董秘蔡文杰,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昨日,国恒铁路报收于2.10元/股,下跌5.83%。记者 钱呈

进入【国恒铁路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已致3人死亡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 博客羽泉:回应《我是歌手》夺冠质疑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复旦研究生遭室友投毒 据称刚获考博第一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