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造假伤股民 平安证券凭啥喊冤

2013年04月16日 07:00  大众证券报 微博

  “万福生科造假上市,平安证券[微博]四处喊冤,那我们这些股民就不冤吗?就活该倒霉吗?”

  “平安证券拿钱的时候咋不思量下,现在要处罚了就开始喊冤了?”

  ……

  近日,大众证券网·理财e家接到不少投资者电话和留言,表述他们对万福生科欺诈上市案中保荐人平安证券喊冤的愤愤不平,同时他们还咨询能否将平安证券和万福生科一并告上法庭,获得赔偿。

  平安证券拿钱时不手软

  受罚时喊冤

  根据万福生科招股说明书上公布的发行情况说明中,相关发行费用概算为3,203万元,而平安证券承销及保荐费多达2,525万元,占所有费用的78.83%。

  网友“不得不说”告诉大众证券网·理财e家,他从Wind资讯里收集了万福生科IPO上市时22个相关PDF文件,这段时间反复地研究,他怎么都不明白这么专业的一个券商咋就看不出万福生科公司有问题了?怎么就敢在招股说明书上做出保证的?

  他指出由杨宇翔签发的《平证发[2011]523号》文上可是白纸黑字写着:“本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根据《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诚实可信,勤勉尽责,严格按照依法制订的业务规则、行业执业规范和道德准则出具发行保荐书,并保证所出具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保荐机构承诺:保证所指定的保荐代表人及本保荐机构的相关人员已勤勉尽责,对发行人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进行了尽职调查、审慎核查。”“本保荐机构确认发行人财务报表的编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发行人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结果没过多久,万福生科上市后就“自查发现”2008年至2011年定期报告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这是不是狠狠地扇了平安证券一个大耳光呀?

  平安证券对万福生科造假

  肯定知情

  证监会已经定性万福生科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而作为公司的保荐人,平安证券近期内多次喊冤,表示在应对复杂的造假手段上,项目的执行者存在经验和能力的缺陷;同时公司也表示,对于这几年业务的扩大,内控环境存在不足,对质量的把控相对薄弱。但是对于平安证券上述解释,业内专家认为平安证券完全不知情是不可能,万福生科造假上市事件中,平安证券最起码是默许的。

  南京一位从事多年资产评估工作的专家告诉大众证券网·理财e家,只要会计师事务所和保荐机构做到尽职调查,任何离谱的财务数据造假问题都很容易被发现。通常一个拟上市项目评估工作开始,券商等相关项目负责人都会给参加评审的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开会定调;中途也会开会碰头,会上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都会把审计、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来,比如万福生科项目中在建项目中声称,供热车间改造工程进度90%,但实际只有50%;污水处理工程进度有50%,实际上只有2%,资产评估师不可能看不出来,更不会不提出来。招股说明书那个数字,不言而喻其中自有猫腻。至于那个所谓只有“湖南证监局通过银行交易流水查清资金流向”,专家笑说券商是不可以查,但是这在第一阶段就有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了,没听说哪个会计师事务所去审计不看银行流水帐的。

  平安证券保荐的项目

  屡屡“犯事”

  2010年底的胜景山河事件,证监会处罚了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和保荐代表人,保荐代表人被吊销保荐资格证,平安证券也因此被降级。

  2011年初,证监会又对平安证券未经许可擅自修改爱尔眼科招股书予以了处罚。

  2011年3月,平安证券保荐的群兴玩具被曝出产品多次检验不合格,但招股书对此只字不提。

  2011年中期,平安证券保荐的贝因美因高新技术企业资质造假而被处以罚款。

  2012年初,平安证券保荐的荣科科技被曝光《三大资质涉嫌造假》,招股书存在一系列严重问题。

  2012年中期,证监会立案调查平安证券保荐的巴安水务招股书涉嫌隐瞒重要信息。

  投资者盼望

  证监会公平公正执法

  各大股吧里,中小投资者们现在只有最后一根稻草了,就是盼望证监会能公平、公正地用法律说话,别让万福生科造假上市毁了他们对中国股市最后一个美丽梦。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律师解答了万福生科股民的法律咨询。王律师说,根据《证券法》第69条的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公告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债券募集办法、财务会计报告、上市报告文件、年度报告、中期报告、临时报告以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发行人、上市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保荐人如果有过错的,也要承担连带责任。因此,如果监管部门对万福生科及其保荐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符合条件的受损投资者就可以向万福生科及其保荐人和其他责任人索赔。

  王律师告诉理财e家:证监会对万福生科做出行政处罚后,符合在2012年9月14日前或18日前(含当日)买入万福生科股票,并在2012年9月14日或18日收盘时持有,以后卖出价格低于买入价格的股民,均享有索赔和获赔的资格。

  网友吐槽平安证券喊冤

  @天涯明鉴:居然有说平安证券有点冤,TMD,它保荐的那些垃圾公司上市后给股民造成的损失就不冤了,这种公司就是应该直接PASS掉才能杀一敬百。

  @美丽家园2013年:平安证券喊冤,什么话啊!造假帮凶不是一次两次了。为了钱什么事都可以做,对平安也应该重罚。

  @墨言1956:万福生科这个恶性事件处罚还不够,伤害这么多投资者,就暂停3个月,太轻了,最起码半年。

  @水润流长_rzl_gn4:我们不怕IPO,怕的是你们用公权利把N个万福生科弄上市,肥了自己,害了人民!不先健全完善制度,就是给畜牲机会。

  @股市黄建:从绿大地、胜景山河再到万福生科,各种造假手段和欺诈投资者的行为让人瞠目结舌。公司上市后谋得了数亿资金,而对其的惩戒多数停留在行政处罚上,罚金与其所得相比只是九牛一毛,这种惩戒几乎没有震慑作用。如何让这些欺诈上市的公司得到应有的经济及刑事惩罚、让投资者获得赔偿,是管理层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万福事件动态

  2011年9月27日,万福生科上市成功,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

  2012年9月14日、18日,万福生科先后被湖南证监局、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立案调查,揭开了财务造假黑幕。

  2012年11月23日,深交所对公司及包括公司董事长在内的相关人员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并对平安证券两名保代通报批评。

  2013年3月2日,万福生科公告称其2008年至2011年财务数据均存在“虚假记载”,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

  2013年3月6日万福生科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可能会再次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2013年3月15日,深交所对万福生科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予以第二次公开谴责。

  2013年4月3日,证监会表示对万福生科公司本身的调查已经基本结束。对于万福生科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证监会将尽快依法处理。

  记者 李忠

进入【万福生科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WiFi遍布相互干扰成网速隐形杀手
  • 博客羽泉:回应《我是歌手》夺冠质疑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