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广告事件疑点重重 与航美传媒澄清大相径庭

2013年04月16日 03:15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李雯珊

  近期媒体质疑深圳机场(000089.SZ)贱卖“广告国有资产”一事闹得沸沸扬扬。这段“三角恋”事件涉及三个主角:深圳机场、上海雅仕维、航美传媒。到目前为此,这三者可以说是已经在此事件中找到各自的定位,深圳机场与上海雅仕维终成“一对”,而航美传媒则被昔日的“伴侣”深圳机场狠爆旧日往事。

  深圳机场竟将“商业谈判”当“招标”?

  深圳机场在上周五发表了关于媒体所报道的与航美传媒之间旧日合作往事的相关细节内容。深圳机场称,“机场股份公司在启动第二次招标,也就是2009年初,航美传媒集团以2.9亿元中标,但其中标后以“计算错误”为由拒绝签署相关协议,机场股份公司广告经营再度受到严重影响。”

  但围绕上述问题,航美传媒不再沉默,其在4月15日发表相关澄清函表示,“航美传媒并没有所谓‘2.9亿弃标’一事。在2009年初,深圳机场广告邀请航美传媒参与深圳机场广告经营的商谈,航美传媒与深圳机场经过多轮‘谈判’,确定了合作事宜,深圳机场广告有限公司于2009年2月24日向我司发出确认函。2009年3月16日,深圳机场发布公告,与航美传媒签订《广告经营发布合同》,公告中明确肯定了航美传媒的履约能力。”

  “迄今5年以来,航美传媒累计向深圳机场缴纳资源费超过2亿元,完全履行了所签署的合同。‘商业谈判’与‘招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深圳机场发出的并非招标文件,流程也不是招标流程,最终也非中标通知书,而是‘确认函’。航美传媒尊重法律和商业道德,双方经过磋商之后达成了一致并签署合同,是规范有效的‘商业谈判’过程。”航美传媒表示。

  合作不快,深圳机场反损航美经营能力令人担忧

  同时,深圳机场针对为什么广告合资公司的合资方选择上海雅仕维而没选择航美传媒,做出了如下的解释:航美传媒集团连续4年亏损,存在不良诚信记录,不符合机场股份公司合资条件。

  深圳机场认为:以航美传媒集团为例,在2008年与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的专业运营商终止合同后,机场股份公司紧急实施第二次招标,航美传媒集团以2.9 亿元(经营期限:2009年4月1日-2011年12月31日)中标原运营商承包经营的户内广告媒体。但航美传媒集团中标后以“计算错误”为由拒绝签署相关协议,导致机场股份公司不得不收回广告经营权。航美传媒集团的上述不诚信履约行为对机场广告媒体的经营和媒体资源价值造成了不良影响。除此之外,依据航美传媒集团公开披露的财务报表,2009-2012年期间航美传媒集团持续亏损,四年累计亏损约8400万美元,2012年净资产较2008年缩水20%。航美传媒持续亏损的状态,反映出其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并让人对其经营及管理能力表示严重担忧。

  针对深圳机场的上述发言,航美传媒给出如下反击:航美传媒2012年实现了近19亿元的年营业额,是其他航空媒体运营商的数倍。所谓亏损,只是非现金、非经常性的资产减值,以及新的战略扩张的大规模资源投入所致。

  航美传媒还表示,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公司自2010年以来都保持了良好的现金流和经营利润。2010年第二季度航美传媒账面现金余额8300万美金,而2012年第四季度现金储备已达1.26亿美金,考虑到近年来航美用于股票回购所支出的2200万美金,公司实际现金增长达到了6500万美金,足以证明航美是一家健康的、优良的、造血能力极强的上市企业。

  此外,航美传媒还表示,公司和全国40余家主要机场、9家航空公司均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此外,航美运营着全国最大的加油站媒体网络,覆盖中石化全国30000余座加油站。同时,在北京城市户外媒体中,航美传媒的媒体网络规模也位居前三,并且是国内唯一一家上市的航空媒体公司。

  势成水火,航美仍伸出1亿元橄榄枝

  除此之外,针对深圳机场表示,“根据航美传媒集团2012年披露信息,其主营业务以电子媒体为主,传统媒体占其业务的比重不足30%。而深圳机场的媒体资源是以传统媒体为主的,2011年深圳机场广告收入中电子媒体收入约占14%,根据预测未来T3航站楼电子媒体收入也仅占25%-30%。2012年底,航美传媒退出深圳机场传统媒体经营,专门经营电子媒体。因此,我们认为,航美传媒集团不符合机场股份公司选择广告合资对象的条件。根据综合比选,机场股份公司最终选择了在机场传统媒体经营方面更具优势的雅仕维。”

  航美传媒针对深圳机场的质疑则表示,“深圳机场认为航美传媒主营业务以电子媒体为主,传统媒体占其业务的比重不足30%,据此选择了在机场传统媒体经营方面更具优势的雅仕维。事实上,航美传媒这30%的业务收入已经超过5亿元,是中国最大的机场传统媒体运营商。”

  同时,航美传媒在澄清函中也不忘再度伸出橄榄枝,“航美传媒仍然愿意出资1亿元,来购买深圳机场广告合资公司49%的股权。”

进入【深圳机场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WiFi遍布相互干扰成网速隐形杀手
  • 博客羽泉:回应《我是歌手》夺冠质疑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